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联想控股赵令欢:创业时代如何创新【3】

2015年06月15日13:27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手机看新闻

政府职能创新:杆杠率最高的创新

我想和大家分享的最后一个主意是政府职能的转变。我认为政府职能的转变,不但是创新,而且是这个时代杠杆率最高的创新。

我给大家讲一个故事,两年前,上海做了自贸区的实验,弘毅投资作为一个领先的投资公司,受邀变成了第一个入驻自贸区的投资公司。大家要问一个做投资的跑到自贸区去干什么,我们去自贸区,因为我们要做跨境投资,我们希望通过自贸区的实验,让我们的资本流入流出,变得更有效。

过去我们到意大利去收购它的一个工业企业,当时这个价格是50亿人民币,我们准备100%收购,在国外收购一个企业的股权,通常都是净拍值,而中国那个时候要把中国的钱拿出去买一个外国的企业的股权,需要事先预审批三家,都在北京,而竞争的过程中,当我们出价的时候,我们必须表明一个附加的条件,就是如果我们中标了,我们不一定能够按我给你的价格完交,为什么呢?我们需要政府批准,这个企业叫cifa,中联重科和我们一块去收购,全球有22家都在竞标,我们带出高一点的价去说明,虽然有不确定性,政府的审批是不确定的,但我们还愿意买。所以,还没有起跑,我们就已经输了。

到了自贸区之后,由于政府在创新它的职能,从事前审批到事中监管、事后备案,由于政府愿意创新,把管事的正面清单变成一个说明不管的负面清单,我们再一次到国外去收购企业的时候,这时候是收购好莱坞的一个电影制片公司的主要股权,也是多家竞争,有中东的王子,有美国的大牌影视大老板,而这个时候,由于没有事前审批,我们的钱跟他们的钱一模一样,只不过这个时候我们跟被投企业所说明的,我的钱比他们的钱都好,为什么呢?这个钱带的是中国的市场潜力,大家都知道,很快中国票房会超过美国,变成世界第一大的票房市场,而好莱坞这个创意工厂不得不重视这个市场,所以,就这么一点点创新,让所有的中国企业走向国际的时候,不但不输在起跑线上,还允许我们说中国的市场的潜力会让我们更好地有一个竞争的优势。

所以,创新、创业不应该是个狭义的科技的创新,也不应该是少数人的一种或者是工程学生的一种梦想,创新创业应该是中国现在所有人的梦想,恰好我们的时代真的是在支持这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如果做下去,实际上会给我们的国家创造生生不息的活力和生命力。由此我相信中国一定会从一个大国走向一个强国。谢谢大家。

上一页
(责编:胡晓、杨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