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倪光南:中国网络安全为何要强调“自主可控”?

2016年05月26日10:37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贵阳5月26日电 (陈键、杨波、赵越)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昨天以“自主可控的大数据安全”为题,在中国智慧城市数据安全与产业合作高峰论坛上发表了演讲。在演讲中,倪光南谈到在网络安全层面为何中国有必要强调“自主可控”。他还由此提及到“自主可控”的评估方法与推动办法。

倪光南认为,网络安全与信息化相辅相成,而从某种意义上讲,“自主可控”是实现网络安全的前提,在CPU等关键技术领域,发达国家处于领先地位,中国要强调“自主可控”是由国情决定的,相比而言,“他们的常态是可控的,我们的常态是不可控的”。

倪光南在演讲中探讨了“自主可控”的评估方法。他认为,要达到“自主可控”,就要要求产业链各环节都要达到要求,比如,供应产品的企业要在资质方面有保障,对企业制造层面的质量、工艺控制等也要有要求。他还特别指出,美国的政府采购政策,对自主产品所占比例有所要求,而中国却没有标准。他说:“我们希望经过实践,来探索怎么解决这些问题,目前没有完全可靠的方法。”

倪光南指出,要实现全系统的自主可控、安全可控,要求有点高,但“我们需要从一些事件开始做起”。他提到他的一些想法。他认为,可以对一个大系统进行分解,先实现主机、主板等部分的自主可控,然后再推及芯片、操作系统都核心层面,进而让整个生态系统达到自主可控的目标。

(责编:陈键、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