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走在“黔”沿:

贵州大数据“火”了

海外网 郑 娜
2016年05月30日08: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图为贵阳“数博会”开幕式,市民与高科技产品亲密接触。

  图为蚂蚁金服展台前排起长队。

  5月25日,2016中国大数据产业峰会暨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以下简称“数博会”)在贵阳开幕,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全球互联网大佬们翻山越岭漂洋过海而来,齐聚贵阳关山湖畔。贵州,如何而一跃成为我国大数据产业发展重镇?

  天时:

  把握历史机遇 进行顶层设计

  “大数据就是贵州弯道取直、后发赶超的大战略、大引擎和大机遇。”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一语道破了贵州大数据蓬勃发展的原因。

  2013年,被业界广泛认为是具有跨时代意义的“大数据元年”。贵州省结合国家政策,根据自身特点,展开顶层设计,走上了大数据之路。

  接下来的两年,贵州在大数据领域一路狂奔,从最接地气的数据中心、呼叫中心,到高大上的大数据交易中心、“云上贵州”、大数据博览会。目前,贵州成为目前全国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

  大数据与贵州农业、工业、服务业的融合发展中加速推进产业转型升级,越来越多企业正在获得过去无法企及的商机。

  贵州省经信委副主任康克岩对外介绍,目前,贵州农村电商网点超过1000家、重点行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近40.5%,还催生了导航服务、智慧物流等一批新型业态。

  以贵阳货车帮科技有限公司为例,其主要业务“货车帮”利用大数据在货主和司机之间搭建的互动交易平台,致力于解决公路货运中的空驶乱跑、趴窝等待,实现“车货匹配”。

  互联网金融也是大数据运用的典范。数博会上,蚂蚁金服总裁井贤栋在向巡馆嘉宾介绍时说,过去5年里,蚂蚁金服平台完全通过数据评估风险并提供贷款,共为340万小微创业和创业者贷款6481亿元。此外,蚂蚁金服专门针对农村的“旺农贷”迄今已覆盖全国24省(区、市)139县的2425个村庄,平均每户农民贷款额近4.4万元。

  地利:

  生态环境适宜 城市建设升级

  贵州大数据发展与其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也有着密切关系。贵州从一开始就很明确,从两大基础工程数据中心和呼叫中心抓起——这点并非所有城市和地区都合适。

  从气温和能源来说,贵州被公认为是中国南方最适合建设数据中心的地方。数据中心最大特点是高耗能,电力成本占整个支出成本的50%到70%,其中一半机器设备散热需要的空调费,而贵州气候凉爽。与此同时,贵州的电力资源极为丰富,是西电东输的主要电源省,不但可以为数据企业提供稳定的电力支持,而且具备一定的价格优势。同时,在地质结构上,贵阳是一个无地震、无风灾、无水涝的“三无”城市,为数据中心建设提供了天然的安全屏障。

  正因为如此,目前,中国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都将南方数据中心建在贵州。2015年,整个贵州省的服务器规模为20余万台,未来规划建设服务器规模200万台。

  呼叫中心方面,包括蚂蚁金服、华为、富士康在内的多家巨头都将客服中心放在了贵阳。目前,贵阳的呼叫中心坐席已经达到10万席,计划到2017年扩张至20万席。

  在自然环境之外,贵州还为大数据产业的发展不断完善升级城市建设,创造了良好的社会城市环境。

  人和:

  百万购房补贴 吸引各路人才

  人才是发展的必要条件。面对大数据人才普遍缺乏的现状,贵州努力抢得先机。

  在数博会期间,贵州举行了“云上贵州”项目合作对接洽谈会。洽谈主要针对2016中国国际电子信息创客大赛暨“云上贵州”大数据商业模式大赛和“痛客”大赛的参赛项目及团队。

  据悉,两届“云上贵州”赛事一共吸引了2万多支团队、超过7万选手参赛。

  截至目前,贵州大数据信息产业工商注册企业已达1.7万家,其中包括阿里巴巴、富士康、百度、高通、惠普、IBM等200多家国际国内知名企业,也有无数中小企业和怀揣梦想的年轻“创客”。

  “因为大数据,2015年,贵州已成为全国大学生流入地,在全国排名第七位。”康克岩表示。从2015年8月起,贵州已引进人才880人,新建大数据及相关业态博士后流动(工作)站4个,新建大数据相关领域孵化器13个。一批批创客涌向贵州,“贵漂”一族正在兴起。

(责编:陈键、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