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iPhone 6s和6s Plus评测: 摄像头架构/体验

2015年11月05日08:45  来源:中关村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iPhone 6s和6s Plus评测: 摄像头架构/体验

iPhone 6s和6s Plus评测: 摄像头架构/体验

  今年的 iPhone6s 摄像头终于上千万了,此次 iPhone 6s 配备的是 1200 万像素的摄像头。与之前的 6 相比首先最大的区别便是 6s 的 Live Photos 实时拍照功能,可以在拍照的瞬间,捕捉到这个瞬间的前后时刻的动作与声音。iPhone 6s 的摄像头更支持录制 4K 视频。

  在进行 iPhone 6s 的图像和视频拍摄测试前,我们先来了解摄像头硬件,这样才能更好地了解影响摄像整体质量的因素有哪些。当然有很多东西是我们看不到的,只有对设备进行拆解了才能够确定。

  大体上来说,iPhone 6s 和 iPhone 6 之间的差别并不大,光圈都为 f/2.2,焦距都为 2.65mm (31mm eff),传感器尺寸也没变,不过 iPhone 6s 和 iPhone 6 一样没有 OIS,这对低光条件拍照以及所有的视频录制都会有影响。当然 OIS 的重要性对于相机来说还没有达到“成也萧何败萧何”的程度,但是一款有竞争力的相机和一流相机的区别或许就在于它了。

  有些人可能会想知道,为什么光圈或者是传感器的尺寸没有变大一点呢,那么我要告诉你光圈或者传感器的尺寸增大有可能会产生一系列重大的连锁效应。光圈增大本身就会导致扭曲更加严重,射入的光线会从一个更偏的角度进入透镜上。而其他条件都不变,只有传感器尺寸增加的话,摄像头模块的厚度就会增加,目前 iPhone 6s 的摄像头模块厚度已经快突破可接受的极限了。即使改变透镜设计把焦点放在垂直高度上,结果还是会导致焦距大大缩短。即使你觉得视野范围变广不是问题,但是照片出现的扭曲可能已经达到了无法接受的程度。

  实际上从 iPhone 6 到 iPhone 6s,摄像头的重大变化包括像素大小/分辨率和ISP,这是 A9 SoC 中新增的一个“黑匣子”。另外和以前使用 1.5 微米像素大小相比,在 iPhone 6s 和 iPhone 6s??Plus 上苹果公司选择使用了 1.22 微米像素大小。行业中关于“合适”的像素大小的争论由来已久,而我通过调查研究发现这个确实是随着技术的变化而变化的。大多数情况下,在强光条件下拍摄出来的照片,它有噪点是因为光是由离散光子组成的。这种散粒噪点是无法避免的。但是在低光条件下,传感器本身的噪点则非常明显,它主要受传感器模具温度等因素影响。这里的问题在于在 CMOS 传感器中每一个像素都有其电路系统,能独立地将统计的电子数转换成相应的电压。也就是说,如果传感器尺寸相同,如果你增加的像素数量,那么读出的噪点也就越多。

  结果,虽然从理论上来说像素尺寸小一点不会有什么不好的影响,但实际上因为 CMOS 图像传感器的构造方式,用户就必须在白天拍照图像质量和低光图像质量之间进行权衡。苹果表示为了避免这种权衡,他们使用了新的技术。其中之一就是深沟槽隔离(Deep Trench Isolation)技术,透过替代成本高、占用面积大的结点隔离(Junction Isolation)技术,使模拟高压部件的尺寸大幅缩小。三星的 ISOCELL 传感器中也使用这种技术。iPhone 6s的图像传感器还调整了颜色滤波阵列,减小传感器厚度。

  摄像头用户体验

  说到摄像头的用户界面,自 iOS 7 以来 iOS 的用户界面就没怎么变。对于这个相对简洁、没有任何明显的使用问题的界面,我是没有什么好挑剔的。有一个大变化值得一说的就是 Live Photos 按键,它会告诉用户,他们在拍的是静态照片还是 Live Photo。有一个与摄像头使用相关的问题,就是即使用户已经结束拍摄,摄像头还是会继续拍摄 live photo,所以最后就会出现各种手指或者是背景画面。但是不管怎么说,体验起来和拍摄一般照片是一样的。

  除了新增的 live photos 按键之外,因为增加了 3D Touch 所以摄像头用户界面还有些微小的变化。用户在图像上使用 peek 手势可显示 20 张最新在设备上拍下的照片,使用 pop 手势就能在黑暗主题模式下打开整个相册,虽然这个黑暗主题加的有点莫名其妙,但是也挺好看。用户在相机应用图标上使用 Force Touch 手势还能够调出快速访问菜单。

  当然还有一个问题就是 iPhone 摄像头的响应速度有多快,AnandTech 也进行了测试。

  在聚焦延迟方面,iPhone 6s 和 iPhone 6 基本相同。初始焦点位置一旦有微小的差别,结果就会有很大的不同。在测试中我们发现 iPhone 6s 是直接找到了准确的焦点位置,而其他智能手机则是错过了这个位置,然后才恢复验证 PDAF 或者激光 AF 所给出的准确结果。

  在拍摄延迟测试中,我们看到了苹果的 NVMe 移动 NAND 解决方案的价值,iPhone 6s 捕捉一个图像比 iPhone 6 的延迟少了大约 200ms。当然这是假设快门速度并不是拍摄延迟的决定因素的条件之下得出,在低光条件下我们一般很难发觉这些不同。

(责编:易潇、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