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各方热议大数据:2020年中国将成全球数据中心

2016年05月25日15:5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2016贵阳数博会主会场(摄影 杨波)

人民网贵阳5月25日电 (杨波、赵越、陈键、胡晓)2016中国大数据产业峰会暨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数博会),于5月25日至29日在贵阳举行,在今天的开幕式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林念修、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百度公司创始人李彦宏等在演讲中发表了对大数据的看法。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林念修:2020年中国将成为全球数据中心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林念修在主题演讲中表示,当下,信息经济迎来了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以大数据为代表的信息经济对促进传统产业升级、培育壮大新动能必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林念修称,据预测未来5年,中国大数据产业规模年均增长率将超过50%,到2020年中国的数据总量将占全球数据总量20%,届时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一数据资源大国和全球的数据中心。林念修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一直以来致力于研究制定支持大数据、电子商务等领域发展的政策体系,并将持续在以下6个方面发力:一是夯实基础实力;二是提高融合能力;三是培育增加动力;四是激发创新活力;五是会聚发展核力;六是着力提升风险抗力。

林念修最后表示,信息经济是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企业家要更加积极参与中国信息经济发展的进程,共同分享中国发展的红利:一是更好地助力供给侧结构改革;二是更好地引领壮大新经济;三是更好地服务社会治理;四是更好的履行社会责任。

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马化腾:大数据生态需各方共建

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贵州数博会开幕式上表示,大数据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不再仅仅是企业的探索,更得到了国家的高度重视,被写入了十三五规划纲要。腾讯正在致力于为合作伙伴提供基础设施服务,共建大数据生态。

马化腾强调,腾讯一直致力于大数据的探索和实践,并积累了18年海量数据运营经验。海量数据运营是腾讯的核心能力之一,也是腾讯探索开放战略的基础。腾讯在海量数据运营的核心基础上实施开放策略,将自身能力和资源开放给更多的合作伙伴,与其共建完整的大数据生态。

马化腾说,在大数据生态中,腾讯的角色和定位是为合作伙伴提供基础设施服务,包括云、支付、LBS、安全等,并与合作伙伴一起构建云上大数据生态,助推产业升级。这既是经济新动能的助燃剂,也是国家现代化治理的基础设施。腾讯将通过云服务向合作伙伴输送核心技术能力。

阿里巴巴集团的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一个新的经济时代会到来

阿里巴巴集团的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在论坛发言中说,在人类的发展历史上,人类一直在消耗大自然的资源,但互联网让人类可以自主产生“数据”资源。数据资源要产生价值,唯一的途径就是靠计算。

“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人,这些其实都离不开互联网数据和计算,当我们谈论云计算和大数据之时,应该更注意到计算和数据在互联网时代所带来的价值和影响。”王坚称,当计算成为公共服务,当互联网成为基础设施,当数据变为生产资料,一个新的经济时代会来,那就是计算经济时代。

百度公司创始人李彦宏: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发展密切相关

在演讲中,百度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指出,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发展密切相关。他说,越来越丰富的数据与计算资源,再加上越来越强大、成本低廉的计算能力,让我们可以利用这些数据让机器做一些过去只有人能够做的事情。

谈到人工智能,李彦宏说,如果说工业化是把人从体力劳动当中解放了出来,那么人工智能很可能会把人从简单的脑力劳动中解放出来,这其中就包括无人驾驶技术。“过去我们认为只有人能实现的事情,未来越来越多的情况下机器就可以实现。”李彦宏介绍说,安徽芜湖市将专门拿出一个区域供百度进行无人车实验,在这个区域内,将不允许“有人车”行驶。他透露:“一台无人车一天可能要处理十几个T的数据。”

谈到政府高层在大数据方面的相关承诺时,李彦宏说,企业要利用好政府共享出的各种各样的数据,让数据产生价值。他认为,人工智能是最能够利用大数据的一个领域,而它的影响力很可能不亚于大数据,它会改变各个行业、各种领域的未来。

奇虎360总裁齐向东:大数据安全问题刻不容缓

奇虎360科技有限公司总裁齐向东表示:“大数据是双刃剑,可以造福社会和人民,同时如果被一些人利用它同样可以损害社会利益和公众利益。”无论是无人驾驶,还是智能家居,这些看似方便人们生活的新科技,一旦被黑客劫持和窃取了云端数据,就极有可能给用户的生活带来损失。齐向东称,发展大数据,安全问题已经刻不容缓。

高通全球总裁:数据交流量会越来越大

高通公司全球总裁德里克·阿博利表示,现在中国在全球互联网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高通公司与中国公司在3G、4G、5G方面通力合作,并且取得了很大进展。希望能够帮助中国进一步发展自己的数字经济,包括发展信息经济和数据中心。

德里克·阿博利介绍,现在全球数据中心在高速发展,每分钟交流的数据量都是海量的。随着中国产业的发展,这个数据量也会越来越大。现在通过云、通过数据中心进行的数据交流量也越来越大。现在一些智能电视、无人机,甚至一些家电以及其他的基础设施都在连上互联网成为物联网的一部分,而这部分产业也越来越成为国家的重要内容,这也会进一步催生数据中心以及数据运营商的发展,各种硬件、软件以及数据中心的基础设施也需要进一步创新发展来适应新时代的新要求。

印度专家帕特瓦尔丹:新时代要有新思维与新技能

印度国家信息技术学院(NIIT)全球首席执行官帕特瓦尔丹表示,中国现在正致力于让更多公民利用互联网、更加公平的发展互联网、更好的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而大数据在这个过程之中可以起到重要的作用。大数据这个产业本身是一个多层次,多维度的产业,它需要基础设施,需要创新者加强创新,需要企业开发产品与服务,也需要在座的决策者为产业的发展作出正确的决策。

帕特瓦尔丹谈到,有越来越多的人可以拥抱这个新时代,在这个新时代中人们需要的技能与过去截然不同,需要一系列的核心技术,核心技能才能适应这个新的时代。在这个过程之中,传统的产业以及制造技术也是非常重要的,应该把传统和新技术融合起来,这个新的技术,新的产业,新的发展都需要我们有新的思维。

帕特瓦尔丹认为,在新时代,许多工人需要进行再培训,需要掌握新技能。另外,从初中、高中开始就应当加强数字教育,这样的话这些年轻人真正成为劳动力的时候就可以更好的适应这个新的时代。

(责编:陈键、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