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想得更远、走得更远”——专访爱普生全球总裁碓井稔

胡晓
2016年05月31日11:02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爱普生全球总裁碓井稔

十年可以改变什么?可以改变人们的上网习惯,可以改变人们的社交需求,可以完成一个行业的从无到有、由弱变强。在新产品层出不穷,新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很少会有企业会开一场关于未来10年发展愿景的发布会,而爱普生在上个月就做了这样的一场发布会。发布会后,人民网IT频道对爱普生全球总裁碓井稔进行了专访,让他谈谈爱普生是如何做到“想得更远、走得更远”的。

以技术突围市场的创新之路

近年来,受日本企业在全球消费电子领域地位衰退的影响,日本企业的创新能力开始遭人质疑。但事实上,虽然日本电子企业在大众市场日渐衰退,但在上游核心部件和商用领域的话语权却在提升,日本企业改变的只是其创新的方向。

在汤森路透评选出的《2015全球创新企业百强》榜单里,日本以40家高居榜首。爱普生公司则凭借不断的技术创新,连续五年荣登汤森路透发布的“全球百强创新机构”榜单。

在爱普生,对创新的尊崇更多地是源于对技术的追求。身为爱普生全球总裁的碓井稔被称为“微压电打印机之父”,对于技术的专注使得他在回答很多问题时都会谈到具体的产品技术创新。

更为重要的是,爱普生不仅关注能快速获得市场效果的设计和创造,而且高度重视投入大、时间长、面向未来的基础性研究。无论是微压电技术,还是高精度传感技术,这些都是爱普生的独创技术,而这些关键技术的研发过程通常十分漫长,碓井稔解释称这也是公司偏重于做长期战略的原因之一。

回首爱普生41年的发展历程,从世界第一台微型数字打印机EP-101,第一块石英手表Seiko Quartz Astron 35SQ,到世界第一台720dpi的彩色喷墨打印机Epson Stylus Color,再到如今改变打印市场格局的墨仓式打印机,源于手表制造并传承的“省、小、精”技术理念和坚持垂直整合的商业模式,让爱普生持续不断地创造着“世界第一”。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面前,传统制造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但在碓井稔看来,技术创新让爱普生在新一轮科技革命面前变得更加强大。在2016爱普生创新大会上,爱普生展示了其在喷墨领域、视觉领域、可穿戴领域和机器人领域的创新产品及解决方案。

在创新大会现场,爱普生展示了一款即将上市的可穿戴设备——GPS运动健康手表,该设备通过爱普生独特的高精度心率传感技术、GPS定位和加速传感技术,可实时感测用户的运动指标和健康体征;而在智能水表、智能电表、智能锁、扫地机器人这些现代、科技化的家居生活设施上,爱普生的电子元器件也都在其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可以说,通过将专有技术的快速创新与新领域的技术研发结合起来,爱普生正在实践一条以技术突围市场的创新之路。

坚守企业价值,为未来投资

在日新月异的市场变化前,多元化和专业化不再是一个舍此得彼的二项选择。但这同样不意味着企业要一味迎合市场、盲目尝试。

事实上,早在2012年,碓井稔就在公开场合表示:在当前的竞争环境、市场以及经济形势下,技术制造商正在经历着空前的改变。我们要警惕短期策略,专注提升企业的核心价值。不仅要取得经济上的成功,而且要寻求创新和差异化的解决社会需求。

“一直以来我们都会想,我们公司是为了什么存在的,我们是为了使这个社会变得更好,使人们的生活变得更好,这才是我们存在的核心价值”,碓井稔称这个价值观无论是10年还是20年都不会变,而爱普生的企业愿景正是基于这个核心价值观做出的。

在2016爱普生创新大会上,碓井稔对Epson 25长期企业愿景做了详细的阐释:爱普生现在以及未来要做的是以“省、小、精技术”为基础,为用户创造不受时空限制、简单、易用的产品,帮用户节约能源、减少浪费、省钱、省事、省时间并通过高性能的产品,在智能科技、绿色环保和卓越表现等方面为用户创造价值,倾力创建一个将人、物与信息互联的新时代。

不难看出,在爱普生的企业愿景与企业价值观背后其实是一条行之有效的可持续发展战略思路:从社会需求出发,基于自身业务优势,将企业价值最大程度地贡献于社会价值。

据了解,自1999年开始,爱普生每年都会发行一本《精工爱普生环境报告书》(2003年起更名为《可持续发展报告》),报告中详细描述了爱普生的产品和技术如何实现了对资源的节约和对环境的保护。

以喷墨打印技术为例,该技术在上世纪70年代诞生,而激光打印机直到80年代末期才出现,当惠普、富士施乐等打印行业的大佬们都开始向激光打印前进时,爱普生则一直坚守着喷墨打印市场。因为在爱普生看来,墨仓式打印机拥有打印量大、耗材成本低、用户安心的优势。搭载大容量墨包系统的打印机与同等激光打印机相比,可实现二氧化碳排放量削减约95%,耗电量削减约88%。

如今,在中国,爱普生的墨仓式打印机累计售出超200万台,爱普生喷墨打印占据中国喷墨市场30%的市场份额。

这样的探索也让我们看到,一旦将可持续发展纳入企业战略的各个链条和层面上,从社会的需求出发,遵循企业与社会的共同价值观,它会为社会创造更持续的价值,也会给企业带来积极的回报。

与中国市场共同成长

2016年4月19日,碓井稔在中国发布爱普生未来10年愿景和计划,这也是他第一次在海外发布企业长期愿景。

作为全球增长最快经济体之一的中国,同时也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对于爱普生来说,其未来愿景的实现,自然也离不开中国市场。爱普生(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安藤宗德在2016爱普生创新大会上表示,作为最早进入中国的跨国企业之一,爱普生一直秉承着“科技+本地化”战略,在中国市场的业绩一直呈持续增长态势。

安藤宗德介绍说,爱普生墨仓式打印机自2011年推出以来,截至目前已在中国市场累计售出200万台。同时,来自第三方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爱普生喷墨打印机市场份额已达到30%;爱普生投影机业务,在中国市场份额已达20%,连续5年市场占有率第一;爱普生机器人业务销售业绩相较于2014年增长了78%。

而在2016创新大会上,爱普生为中国带来了更多的创新产品:拥有2.64英寸“巨无霸”大打印头的专业大幅面打印机、高亮度3LCD激光工程投影机系列产品、新型折叠手臂N系列机器人……同时,爱普生还将创新的半径超越了硬件,拓展到业务模式创新和解决方案创新上:高端微喷写真广告解决方案、机器人打磨解决方案、光影舞台秀投影方案,以及针对不同行业用户的打印方案,包括为电力电信行业提供的一套标签打印方案。

“中国市场是有一个特色的,它可以根据客户的需求灵活的加以应用,而且非常快的速度去提供给客户这种产品,这个是我们日企本身不太具备的。”碓井稔强调,未来爱普生会更多的与中国工厂合作,将企业的核心技术“本地化”,形成“中国独有的一些应用”。

“这个世界上选择特别多,大家都面临着选择”,碓井稔最后谈到,“我们要通过核心技术的确立创造其他家不能效仿的价值,虽然可能要花很多的时间”。 

(责编:胡晓、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