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记者手记:我用微视频记录“数博会”

人民网数博会前方报道组 赵越
2016年05月27日09:29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贵阳大数据火了,没想到我作为参会记者在“朋友圈”也小小火了一把。

五月的贵阳,在期许与等待中,第二届中国大数据产业峰会暨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简称“数博会”)如约而至。作为一名年轻记者,能够在现场亲身参与”数博会“,激动又忐忑,因为刚入行不久,对于大数据、云计算、电子商务只能做到了解的地步,此次作为前方报道组成员,不仅有压力,也有深入了解该行业的动力。我想,对于这种国家级大会,媒体已不能仅满足于单纯的图文报道,在这个如火如荼的视频直播时代,能不能给传统新闻开辟一种新鲜的报道形式呢?带着这样既担忧又渴望的复杂心情,我来到了数谷贵阳。

初到,贵阳以一场淅淅沥沥的小雨相迎,雨后空气更加清新凉爽,使人不禁对“爽爽的贵阳”有了切身感受。在贵阳大街小巷,抬眼望去,“大数据创造智能时代”的宣传标语随处可见,无不散发着大数据的魅力。

数博会开幕式之前,我通过安检早早进入到了主会场,此刻离开幕式还有一个小时,时间比较宽裕。录制现场视频的想法又出现在我的脑海中,随后,我用软件录制了一段现场的秒拍,包括开始的一段口播和随后的会场展示,最后还意外地录制上了富士康总裁郭台铭步入会场的画面,我将视频上传到自己的社交平台上,让我没想到的是,网友们纷纷点赞留言,“画面感很强”、“很赞的报道方式”等评论让我倍受鼓舞。

经过了这次处女秀的小成功,我又把录制微视频的方式带到了正式的新闻报道中。在数博会的展馆,我们体验了有趣的“人脸支付”技术,即首先把人脸部信息录入系统,系统就会存储脸部信息,这样即使在外出没带钱包和手机的情况下,把脸对着特定的系统刷一下就完成支付了,而这一系列过程的完成背后是有大数据在存储和识别的。

这段操作是如何通过刷脸支付的微视频被人民网官方微博得以推送,引起网友的热议,评论达上百条,网友们众说纷纭,有人赞叹大数据在引领未来的发展,未来不可预期,也有网友指出这种”刷脸支付“的方式存在着不安全和不适用等弊端。一个微视频能被这么多网友关注,连我自己都没想到,一个实验性的报道小创意,竟收获了出人意料的好效果。

当天,我们还体验了”空气闹钟“等一系列关于大数据带来的黑科技产品是如何应用的,与以往单纯的图文报道不同,微视频的方式简洁明了,这段视频同样在官微得以推送。

说到实验,在本次数博会论坛上跟场下,贵州省和贵阳市的领导都多次提到,我们现在正在做的事情,就是探索打造大数据的实验田。作为一个西部省份,先行先试,贵州省正探索出一条大数据发展的“贵州模式”,我想,这种敢为人先的勇气比结果更值得敬佩。

微博报道:【“刷脸”支付!这回真的靠脸吃饭啦】

 

(责编:陈键、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