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年终策划】创业者的2015系列报道(四)

海归创业一年记

2015年12月30日09:06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年终策划:创业者的2015

编者按:有那么一群人:他们精力充沛,有理想,爱“折腾”;他们披荆斩棘,砥砺前行,用实际行为响应“创新、创业”国家战略。这群人有一个共同的称呼——“创业者”。

光阴荏苒,日月如梭,2015年即将封上历史印记,不管是成功,还是失败,创业者用自己的欢笑与泪水让这一年缤纷多彩。他们的故事,有普通人酸甜苦辣之平淡,也有开拓者勇立潮头、踏歌而行之绚丽。让我们通过他们的笔端,再来感受一下2015年的“余温”,倾听2016年的“心跳”……

爱鲜蜂创始人张赢写给2015的一封信

亲爱的伙伴们:

还有3天就是2016年了,从2015到2016,对于时间来说只是一个数字的变化,可是对于创业者、对于创业公司来说,意味着我们又坚持过了一年,我们又要开始打响新的战役。

回想2015年,我们开端还不错。年初刚刚从140平米的办公室搬到600平米的写字楼,B轮融资也完成了,大家都热火朝天、干劲十足!现在想想,我们并没有想到融资的节奏会这么快,我们其实是想把产品和服务再做扎实一点,但是既然投资来了,大家拼得更有底气了,2015年我们的节奏就是快、和时间赛跑!

2015年在消费者看来是很幸福的一年,O2O一下子火了,每一个细分领域能有几家甚至几十家O2O创业公司,烧钱补贴抢用户。从成立开始,我们的思路就很明确,用互联网的思维和技术来改造升级传统便利店、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向上我们链接供应商,向下解决最后一公里配送服务用户;通过合作的便利店,满足用户随时随地产生的即时性需求,让用户能够在30-60分钟内收到需要的商品和服务,把用户和便利的生活链接起来。刘强东对爱鲜蜂的模式也很认可,认为这不是贴钱的模式。我们也不想去颠覆谁,选择在传统零售领域里竞争力相对较弱的社区便利店合作,这注定我们干的是个苦差事,但也是有广阔市场的事。

苦,首先我们干的事儿实质是零售,零售的利润不高但很累的。我们合作的便利店遍布在城市的各个角落,我们要一家家去谈,这个活儿不好干,BAT看不上这块硬骨头。在城市中开便利店的人,他们是非常实际也是非常聪明的,小店就是他们安身立命之所,要想办法赚钱,要不然很难立足。在爱鲜蜂前,我开了两年的小店,进货、周转、卖货等等,我知道店主每天都在操心什么,爱鲜蜂就是让便利店主少操心、不操心,所以便利店主能快速接受我们。除了解决便利店主痛点之外,我们还要用心去沟通,跟店主吃住一起是常事。我们地推有位同学,和北京回龙观附近一家便利店主谈合作,店主非常认同我们的理念,当下拍板签合同,还要当天就把店里的商品上架。当时谈完都晚上了,我们地推同学当晚就没走,帮助店主把店里不到1000个SKU的货品对应我们后台一一上架,做完这些看见店里货架陈列得比较乱,又帮着把已有商品重新规划摆放陈列。我们就是这样把一家家社区便利店谈下来的,当店主体会到爱鲜蜂是真的在为他解决问题了,爱鲜蜂在这些便利店的口碑也就有了。

他们就像散落在城市角落里的珍珠,被爱鲜蜂串起来成为价值更高的珍珠项链。所以累,但是我们的市场空间很大,相比较其他国家地区,我们中国社区便利店比例最高,数量也最多,北京大概有65000家左右,上海有50000家左右,在电商对传统零售带来冲击的今天,每家便利店都有拥抱互联网的需求,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能在1年多的时间里发展到全国16个重点城市,和10000多家便利店达成合作的原因之一。

2015年我们干了很多事情,主要还是围绕服务用户来下功夫的。爱鲜蜂的诞生是为了让忙碌的都市人享受便捷的生活,美好的生活,“爱鲜蜂爱生活”是我们的倡导,我们要知道用户的需求在哪里。爱鲜蜂刚成立时我每天都看订单详情,什么时间下单,购买什么类型的商品,购买的量有多少,这个工作一直保持到日订单超过5000单,后来订单增长太快实在看不过来就交给数据组,我们团队来分析结果;我们还要求每个部门都要去仓库、去客服、去便利店体验,了解每个环节的工作,当有问题发生知道如何去解决;为了提升用户体验,我们发动员工、周围的亲戚朋友来“找问题”,从商品品类、下单过程到页面的字体、按钮位置,我们都要倾听,根据反馈做优化。这个方式也跟用户建立了良好的沟通,有一个用户通过微博给我发私信,把她每次消费的感受一条条分类整理好发给我,得有1千多字,我就想有这么可爱的用户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拼呢!

2015年确实是我们拼的一年,拼时间、拼成本、拼效率,我们团队走路都是带风的,就是怕慢,随着公司规模的发展,一些新的问题也出现了。2015年我们完成了B轮和C轮两轮投资,准备好了过冬的“粮食”,但是在残酷的行业竞争面前,我要把成本降下来效率提上去,少花钱多办事,这要求我们调动每个员工的积极性、创新精神,优化现有的工作方法。在爱鲜蜂我们提倡大家“多想一步,不做容易的事”,就是这样,每个人都挑战现在的自己。

爱鲜蜂刚成立的时候,几十个人,大家挤在140平米的办公室里,我谁都认识,什么脾气性格,像一家人一样。临期的商品不能卖了,我们看着心疼,烙饼卷肘子连着吃俩礼拜。现在公司上下1千多人,有70后、80后、90后,有来自传统行业的精英,也有来自互联网的人才,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工作习惯,怎么把大家融合在一起,怎么把我们创业的精神传递下去,同时建立良好的沟通机制、工作流程是我们面临的一个问题。一方面,我还是保持着有时间就在办公室溜达溜达,转一转的习惯,大概我是处女座的缘故,我会随手整理一下小伙伴的桌面,看见有垃圾顺手扔掉,我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跟大家多有接触;另一方面我们加大了员工活动,每个月一次的生日会、大大小小的节日,HR都会举办各种活动,给大家创造互动、了解的机会。幸运的是,加入爱鲜蜂的伙伴都跟爱鲜蜂有一样的信念,我们每个岗位上都有合适的人在做合适的事情,“协同、信任、简单、高效”是我们的原则。另外公司从小到大的发展,让我们开始注重流程化管理,这是一个公司规模化必经之路,总部在北京对其他城市远程遥控,没有流程机制是不可能的。一边炼运营、一边炼团队、一边炼机制,我们就是这样,小步快跑的跑完了2015年。

快速发展的另一面是压力也更大了。前几天我看《中国企业家》对程维专访,标题用了一个词“战栗”,我想这应该是中国所有创业者的普遍状态,焦虑、没有安全感。曾经有媒体采访我时问到,C轮结束之后会不会觉得安全了?我说没有,相反随着越来越快的发展,这种不安全会越来越强烈。虽然现在O2O行业还没有巨头出现,但是我们要领先行业第二名3-5倍的订单量,才会安稳一些。在工作的时候还好,有一帮兄弟在,全情投入在公司的运营上,但是安静的时候这种感觉就会不知不觉冒出来,因为我要能保证每走一步都给身后的千来号员工、1000多万用户、给我们1万多家合作的便利店,还有供应商带来价值,大家跟着我不白干,而且爱鲜蜂还有我的梦想。从以前经常旅行到现在除了出差几乎都在公司;从以前每天睡5个小时到现在睡3个小时左右,陪伴家人的时间就更少。我太太以前是证券公司交易部的副总,有很好的事业前景,为了我创业她辞职专心照顾家里,这个牺牲让我很感激。不光是我的家人,我也很感谢我们员工的家人,因为他们的牺牲和支持,才能让我们鲜蜂人心无旁骛的工作,我们的员工工作起来很“疯”的,一群“疯子”才能成就爱鲜蜂,但是请不要怀疑我们的初衷“爱鲜蜂、爱生活,爱鲜蜂、爱家人”,经历了这段艰苦拼搏的岁月,一定能给家人更好的回报。

如果说初创的爱鲜蜂像一个稚嫩的少年,这个少年现在刚刚练出了点肌肉,并且用速度跑赢了2015年开始的上半场,接下来是要比拼耐力的时候了,我们要把时间变成自己的朋友,看谁的模式更优秀、看谁的速度更快、看谁的效率更高,在时间的比拼中脱颖而出。2016年除了拼快之外,还是拥抱变化的一年。我们不但要游刃有余的面对市场、行业、用户等各种因素带来的变化,还要做到能在这些变化发生之前就通过我们的大数据分析、行业经验预判到这些变化,快速做出反应,给用户带来更优质、更贴心的服务,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

很庆幸,我们处在一个最好的时代,“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让我们这些没有关系、没有背景的“草根”创业者得以施展拳脚;但同时这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信仰缺失,一个模式出来后效仿者众,大量的同质竞争是对资源的消耗和浪费,创业是对商业的敬畏,是在充分了解商业本质后的创新。但是这些在爱鲜蜂面前都不算什么,我们的模式很健康,不但有线上的流量也有足够的线下流量,能够解决用户、社区便利店、供应商的痛点,即便在创业公司抱团取暖或者纷纷被BAT注资的背景下,爱鲜蜂也没有动摇过我们要成为一家全球最大、最受年轻人喜爱的互联网连锁便利店的愿景和梦想。

“海到无边天作岸,山登绝顶我为峰。”怀着这样的理想,爱鲜蜂一直在创业路上飞奔。

这就是我的2015,一个平凡创业者的2015年。

个人简介:

张赢爱鲜蜂创始人及首席执行官

毕业于德克萨斯A&M大学,获MBA学位,主攻供应链专业。MBA毕业后即进入咨询领域工作,曾任职美国IBM公司高级咨询总监,是ERP系统咨询的专家,专注于流程和内部成本管理。

2009年外派回国领导实施“蓝色和谐”IBM SAP项目,2014年在北京创立爱鲜蜂。

 

 

(责编:易潇、杨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