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年终策划】创业者的2015系列报道(一)

多乐电台CEO刘敏: 创业就是寻找初心

2015年12月25日07:47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年终策划:创业者的2015

编者按:有那么一群人:他们精力充沛,有理想,爱“折腾”;他们披荆斩棘,砥砺前行,用实际行为响应“创新、创业”国家战略。这群人有一个共同的称呼——“创业者”。

光阴荏苒,日月如梭,2015年即将封上历史印记,不管是成功,还是失败,创业者用自己的欢笑与泪水让这一年缤纷多彩。他们的故事,有普通人酸甜苦辣之平淡,也有开拓者勇立潮头、踏歌而行之绚丽。让我们通过他们的笔端,再来感受一下2015年的“余温”,倾听2016年的“心跳”……

多乐电台CEO刘敏致创业者的一封信

亲爱的创业小伙伴们:

2015年的这个寒冬,全世界人们都见证了北京的鹅毛大雪和雾霾天,但气候并没有影响我们的创业热情,2016年的春天终于要来了,作为多乐电台的创始人兼CEO,我很荣幸与大家分享一些感触。

我们创业的项目是多乐电台,一款专注于移动声音在线娱乐的手机应用App,产品1.0版本于今年3月23日上线,到现在整整九个月。对我们这样的初创团队来说,这是最艰难黑暗又关键的时期。多乐电台专注于“移动声音在线娱乐”,这是一个新兴行业,也是一个传统行业,因为它兼具了IT产品和媒体的双重属性,又处于知识产权全产业链的中游,与阅读、影视、游戏、动漫等热门行业接轨,对于这样一个“乱花渐欲迷人眼”的庞大潜力市场,早在2012年就有各路投资方纷纷进入“战场”,如何打突围之战?对每一个同行业CEO来说都是极其艰难的考验。

在与多乐电台部分定位重叠的网络有声FM领域,2015年可谓是战火纷飞,众多FM音频公司掀起了一场场以“版权”为核心的口水战,起诉对方盗版、指责对方数据造假,揭露对方涉嫌刷量……口水声、讨伐声、厮杀声越大,说明市场潜力越大。在版权行业浸淫8年,我认为,除了拥有正版IP外,我们更要做“自己”,一定要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和深度切入的领域。由于多乐电台在有声FM版块的精准定位,主打90后正能量青春派,聚焦网络文学、青春校园、游戏和动漫二次元文化等,与其他FM形成明显差异化,迅速打开了局面,很快建立起了自己的PUGC主播群和核心用户群、粉丝群。

除了在有声FM版块发力之外,在音频产业链的大平台架构建设上,多乐电台也在不断努力。今年8月26日,多乐电台与中文在线负责有声版权的子公司鸿达以太签订战略合作协议。11月26日,多乐电台又与百度文学“联姻”,双方就百度文学优质IP有声版权内容开发达成独家战略合作。全国的各大高校里,这个冬天开始流传一档叫“今晚十点半”的节目,校园主播们每天准时在多乐电台聊着高校学生爱听的事儿,湖南、重庆、四川、河南等省市的重点高校,都组建了多乐电台高校脱口秀团队, 2016年多乐电台将与部分高校深度合作开创电台主播孵化基地,继续巩固“青春+”战略。两次“结盟”和全国校园广播联盟的建立,让主打“青春+”的多乐电台已跻身有声IP市场前三强,构筑了一条足够深度与宽度的“护城河”,在网络文学、青春校园、二次元领域已取得行业绝对领先地位。

与此同时,我们的技术研发团队也在不断开拓,于11月上线多乐电台2.0版本,并即将启动 3.0版本的更新换代。

各位小伙伴们,看似短短的九个月,我们做了很多很多事,其间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真的很难用文字说明白。作为一个团队的leader,从你创业的那一天开始,就意味着“牺牲”。你的时间,你的生命,你所有的思维都只能围绕你的产品、你的团队、你为之奋斗的那个“梦想”。也许你曾经以为,你创造了一个公司,这个公司就是你的?你作为CEO,对团队就有百分之百的掌控力?你只要八小时以内管好团队就能轻松创业赚大钱?只要你稍微把BP写得体面一点,就能从此暴富?答案其实是:完全不能。创业实在是一件极其残忍炼心的事情,金钱并不足以支撑你不断前行的脚步。创业炼的是心智,那么也只有信念和意志力,才能让你在黑暗里一步步摸索着继续前行。好消息是要和团队、和VC、和所有关心你们的人一起分享的。坏消息是只能打落牙和血吞下去,整夜整夜失眠焦虑也不能对外人说的。因为你是精神领袖,你是希望,你是核心。套用一句很俗的话,每个创业CEO上辈子都是折翼的天使。我们是天使,正在用这辈子的努力将断掉的羽翼重新粘起,以期待再次飞翔。

走过2015,并不是结束,我们还有2016和更远的征途。回顾过去,我们是一只突出重围的小鸟,展望未来,多乐电台目标是打造一个优秀的在线声音娱乐全产业链平台。

因为年轻,所以总结了前人的经验教训,因为年轻,所以敢想敢做、无所顾虑、勇往直前。新的一年即将到来,我想借此机会跟同在创业路上的小伙伴们说一声:创业就是寻找初心、创业也需水到渠成。创业是痛快的,我时刻准备忍受着痛苦,并时刻准备着迎接新的快乐!即使未来还会遇到更多的磨砺,我们依然很乐意继续向着光明前进。

多乐电台加油。

注:“IP”指知识产权、知识财产,在网络游戏、文学等领域, IP产品通常指取得文学、影视、热门游戏授权使用其角色、形象、图像、文字、情节等所制作的游戏产品

个人介绍:

刘敏:多乐电台创始人、CEO、网络小说作家

23岁武汉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24岁任职上海一家外企的人事总监,25岁辞去外企职务转行文化领域。她从一名策划编辑做起,30岁成为了长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旗下数字媒体的运营总监。她的另外一个身份是网络小说作家,09年到14年先后出版过24本网络小说(包括大陆地区和台湾地区)。2014年6月,创立北京多乐时代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沈光倩、杨虞波罗)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