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年终策划】创业者的2015系列报道(二)

学院派的互联网金融创新实验

2015年12月29日08:33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年终策划:创业者的2015

编者按:有那么一群人:他们精力充沛,有理想,爱“折腾”;他们披荆斩棘,砥砺前行,用实际行为响应“创新、创业”国家战略。这群人有一个共同的称呼——“创业者”。

光阴荏苒,日月如梭,2015年即将封上历史印记,不管是成功,还是失败,创业者用自己的欢笑与泪水让这一年缤纷多彩。他们的故事,有普通人酸甜苦辣之平淡,也有开拓者勇立潮头、踏歌而行之绚丽。让我们通过他们的笔端,再来感受一下2015年的“余温”,倾听2016年的“心跳”……

道口贷创始人罗川致投资人的一封信

亲爱的投资人:

2015是中国互联网金融P2P发展历史上具有转折意义的一年。今年上半年延续了去年的野蛮生长的态势,每月新增几十家新平台,到年末则出现了一系列问题平台。

从监管和政策层面来看,从春季的政府工作报告,到秋季的十三五规划都提出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推进普惠金融。年中七月,十部委联合颁布了《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八月最高法发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人民银行公布了《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这三份文件,对于互联网金融的业态创新以及监管定下了基调。简单的说就是平台本身不得提供担保,不得搞资金池和非法吸收公众资金,并且,平台资金要由银行而非第三方支付提供存管。

监管的指向非常明确:互联网金融的核心是金融,金融的本质就是识别和管控风险。所以互联网金融最有价值的创新,也在于如何采用互联网技术来做更有效率的风险控制。这也真正是道口贷正努力在做,并还需要更努力去做的地方。

道口贷上线于2014年12月19日,做为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互联网金融实验室孵化的创业企业,可以说他它是学院在产学研结合上的一个重要尝试。此前两年,学院就已成立互联网金融实验室,通过案例研究、企业调研和反复论证,着手研究互联网金融行业,培养互联网金融人才。至于“道口贷”这个名字,既因为“道口”二字在学院30多年历史中的特殊意味,也有着让收益放心“到口袋”的谐音。

道口贷成立的时候,我们就选了一条不同寻常的路:在多数平台都在关注高利息小额贷款的时候,我们更关注校友核心企业的供应链,提出以校友网络和供应链真实贸易为风控策略的信用借款。让更具有谈判力的大企业为供应链的小伙伴提供金融增信,让朋友圈中最值得信赖的校友关系为核心企业增信。一年时间里,我们已经为164家中小企业累计成功撮合了超过11亿的贷款,为投资人带来了超过3000万投资收益,没有违约逾期。而这些,都有赖于我们在互联网金融模式上的“微创新”。

以校友供应链金融作为风控模式,这其中最重要的风控环节就在于校友控制的核心企业的信用,以及真实的贸易关系。道口贷平台充分披露了核心企业信息,校友信息,以及核心企业与供应商之间贸易的脱敏数据。互联网的传播力对信息放大就是个大杠杆,是像原子弹一样链式反应的,这对于债务人的约束也非常大。可以说信息披露的每一小步,都是构建信用的一大步。

道口贷的第二个创新,是充分利用核心企业增信降低了供应商融资成本。在大多数P2P平台的融资成本都高于30%的情况下。道口贷主打产品是三个月的应收账款转让,加上平台收取的年化2%的服务费,企业的融资成本也不超过10%。这个利率对于绝大多数缺乏押品的中小企业来说,是非常难以获得的。

有一天和做iOS的工程师聊天,他说川哥,前几天看网上一个材料,人家都收20%多的服务费,我们才收2%,太窄了吧?这个问题应该不只是一个人有。去年初,我刚接触互联网金融的时候,也很羡慕这样高的服务费收益,不过后来花了更多时间做调研,觉得这是一个非常深奥的问题,不能盲目跟进。设想20%的服务费,再加上给投资人10%左右的回报,融资者的借款成本就高达30%。在整个经济增长放缓的情况下,这个融资成本无疑是非常高了。从逆向选择原理来看,这样的高融资成本也一定会对应着比较高的违约率。互联网金融初期的发展比较粗放,更多的创新都放在如何吸引投资人上。用高收益,高流动性的产品快速做大规模,比照电商或者O2O的方式获得融资。在资产开发方面的创新并不多,绝大部分仍然沿袭了小额担保公司担保或质押的模式。最近三个月,我拜访了四家小额贷款公司,各家的违约都在两位数以上。

互联网金融的本质是金融,而金融的核心是风险识别和风险定价。道口贷以校友网络为基础建立的社交金融模式,算是在资产开发,风险管控方面的一个创新。的确,道口贷2%的服务费比起20%实在太窄了。但我们也要看到窄门的好处,因为融资成本的显著降低,就有机会吸引到更优质,信用水平更高的借款人,也正因为如此,上线12个月以来,道口贷至今没有一笔还款逾期。

圣经里有一句话:“你们要努力进窄门。我告诉你们:将来有许多人想要进去,却是不能”。我觉得道口贷在社交金融方面的很多创新就是如此,进窄门,走长路。今天我们做到10亿如此,以后我们到100亿,1000亿也是这样,走的稳,也容易睡得着觉。

除了道口贷供应链金融,我们还推出了面向高校学生的社交金融平台“校友金服”,而这个产品最初的想法,更是来自于一些同学们的期中作业。

“校友金服”为在校学生和毕业学长搭建起信任借款、投资育人的社交金融平台。在校同学可以通过“校友金服”向已毕业学长寻求低息资金支持,出资校友在获得一定收益的同时,也帮助学弟学妹满足了“学业提升”和“兴趣拓展”两大类用款需求。

除了将校友关系引入借贷关系外,它的另一大特点是低息,在校同学通过校友金服的借款利息为年化5%-8%,如果借款人能够邀请自己的同学来点赞,或者上传获奖证书,还可以获得赞助企业的贴息,以免除部分或者全部利息。之所以说这是第三个创新,正是因为产品本身的社交功能,资金需求端和供给端都是校友,他们既有基于母校的精神连接,又有借贷金融这个纽带。就比较容易破冰建立起社交关系,有的学长还能提供实习,工作的机会,这或许也能在很大程度上还解决了学生的还款问题。“校友金服”APP已经于12月20日发布。

也正是道口贷利用校友社交网络不断进行风险控制的创新,得到了上海银行的赞赏。双方已经达成了战略合作,将合作开展大学生金融和校友供应链金融。展望2016年,非常希望这个合作能为供应链中的中小企业带来更多快捷和高效的融资,也希望能够与上海银行一起构建起大学生信用网络。

我个人从2001年开始进入互联网行业,曾经运营过白领社交的MSN,也管理过基于明星社交的MySpace,还开发过基于通讯录社交的139移动互联。社交网络是继搜索引擎之后最大的互联网创新,道口贷把社交网络和金融结合起来,是互联网+金融的一种创新。我觉得这个方向还有很多机会值得探索。

个人简介:

罗川,道口贷创始人,CEO ,具有20余年IT与互联网工作经验

毕业于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工程学院,清华经管学院EMBA。1994年至2006年就职于微软公司,曾担任微软MSN大中国区总裁、微软中国区在线业务部总经理。2007年起先后任MySpace中国创始人及CEO、中国移动139移动互联COO等职。2011年应邀加盟创新工场,参与创建移动下载平台应用汇(APPChina),任CEO和董事长。2014年起,参加五道口金融学院互联网金融实验室研究工作,并担任道口贷CEO。

 

(责编:易潇、杨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