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主业不振辅业难兴 传统PC企业路在何方?

人民网记者 陈键

2015年09月23日01:01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手机看新闻

9月16日,惠普宣布将裁员2.5万到3万名员工,以缩减企业成本;8月13日,联想宣布裁员3200人;2014年,戴尔被传裁员1.5万人;宏碁此前同样经历了裁员的阵痛,另一家台湾PC企业——华硕则将重心向手机业务倾斜……

传统PC企业纷纷举起裁员“屠刀”的背后,是业绩的低迷。受PC业务大幅下滑影响,业界“老大”联想第一财季净利润下降51%。联想的财报公告进一步揭示了产业的严峻形势。其财报透露,联想集团全球个人电脑销量同比下降7%,全球整体市场同比下跌13%。联想集团商用个人电脑销量同比下降 7%,全球整体市场则同比下跌10%。联想集团个人电脑业务占其整体收入约68%。作为曾经全球最大的PC企业——惠普裁员背后,是16个季度中有15个季度业绩下滑,公司传统PC业务处境艰难。

传统PC企业还面临“青黄不接”的尴尬,一方面是传统业务面临长时间整体性的萎缩,另一方面是新兴业务成长困难,企业转型艰难。传统PC企业要转型,有两个重要的突破口,但遇到的却是“理想丰满,现实骨感”,“肉”就摆在桌上,但却无力下手。在消费级市场,移端终端出货量增长迅猛,但这口“肉”好看不中吃,市场群狼环伺,利润微薄。在企业级市场,传统“豪强”池深壁坚,几大PC企业苦战无功。

在移动终端市场最重的智能手机领域,全球有1000多家企业在市场上“拼杀”,只有少数企业占据食物链最顶端。以出货量靠前的联想为例,在高端市场,上有苹果、三星压顶,在低端市场,下临华为、小米、乐视、魅族等厂商强势攻击。更为不幸的是,在收购了摩托罗拉后,联想不仅没有挽回颓势,反而越陷越深,成为全球前五大厂商中出货量下滑最严重的一家,以至今年不得不临阵换帅,手机业务线管理层大换血。

对于联想等传统PC企业的手机业务而言,如果说出货量数据还勉强说得过去,那利润数据确实会让人难堪。市场研究公司Strategy Analytics 公布的数据显示,在2014年第四季度,安卓系统手机仅仅占有市场11.3%的利润,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苹果iOS系统手机所占利润的市场份额为88.7%。多家市场研究机构对外的数据还显示,安卓手机市场的利润基本由三星所占有,多数企业处于微利甚至亏损状态。联想今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其移动业务部门税前亏损2.92亿美元。

联想集团CEO杨元庆今年表示:“今天所面临的市场挑战不亚于2008年,那时主要是企业级市场下滑,这一次PC市场下滑13%。移动业务还没站稳脚跟,就遇到了更大的挑战。”对联想而言,整合摩托罗拉,让移动业务成长为新支撑,都非一日之功。

而积极向企业级市场转型的惠普公司面临的挑战同样巨大。近年来,惠普倚重的PC与打印机业务市场疲软,作为战略转型的重要成果,分拆之后的企业服务业务同样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云计算等概念的兴起,带来了一系列的新商业机遇,企业级市场成长迅速,前景也被描绘得非常美好,但IBM、甲骨文等优势企业建立了强大的商业“堡垒”,传统PC企业短期内很难实现突破。惠普在完成多次收购之后,到现在却不得不通过裁员来降低运营成本。同样向企业级市场转型的戴尔公司,也还处于艰难探索之中,近年来也是不断传出动荡信息。

主业不振,辅业难兴,转型前途迷茫,这就是传统PC企业目前面临的现实。对传统PC企业而言,产业冬眠期也许还很长。市场调查机构IDC预计,2015年,全球PC出货量将再下滑8.7%,而这个已经持续5年的下滑趋势在2017年之前都不会发生改变。IDC还进一步预计,2017年PC市场可能将重回增长,但并非涵盖整个PC市场,而是针对商业市场。消费者市场的出货量届时仍会保持微幅下滑,并将一直持续到2019年才会有所改变。

裁员、收缩,再伺机“杀出”重围,对于身处困境的传统PC企业来说,这是最现实的选择,也是整个IT行业转型过程中必须经历的阵痛。

 

 

 

 

 

(责编:孙阳、沈光倩)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