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裁员潮席卷全球多家科技公司 惠普拟裁减最多3万名员工

段郴群

2015年09月17日08:20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裁员潮席卷全球多家科技公司 惠普拟裁减最多3万名员工

全球科技行业的裁员开始在更多企业中出现。昨日,惠普正式对外宣布将裁员2.5万~3万名员工,裁员主要目的是缩减企业成本,公司将重组为两家独立实体。而在惠普裁员背后,则是这家曾经的全球最大PC企业在过去16个季度中,有15个季度业绩下滑。而今年6月以来,全球已经有包括索尼移动、HTC等全球知名IT企业均宣布裁员。

业内人士表示,裁员背后是企业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业绩遭遇严峻挑战,裁员是可以立即减低成本的有效办法,因此被众多公司采用。

惠普裁员进一步扩大

为了摆脱业绩持续下滑的危机,惠普计划在2015年11月1日之前将公司分拆为“惠普公司”和“普惠企业”两家独立的上市公司。前者主营PC和打印机业务,后者主营企业专用的电脑服务器、数据存储设备、软件、服务业务等。而此次裁员的正是新组建的惠普企业。惠普计划在下个月底以前完成拆分,将在惠普企业内部裁减2.5万到3万名员工,这意味着在即将加入惠普企业的25.2万名员工中,有10%~12%将丢掉工作。

据悉,裁员计划的目标是每年节省20亿美元支出。曾经是全球最大的PC企业惠普裁员并非首次,随着业绩的不断下滑,2012年惠普启动裁员计划,当时计划裁掉2.5万人,2013年年底又上调至3.4万人。在2014年5月,惠普再次修改计划,宣布在2015财年裁员4.5万~5万人,在2014年10月惠普确认将一分为二时,又宣布将在执行分拆过程中再度裁员5000人。

多家企业宣布裁员

而今年6月开始,全球科技企业开始了一轮新的裁员潮。今年6月,索尼宣布将在移动部门开展1000人规模的裁员。今年8月初,HTC宣布,计划裁员15%,将营业支出削减三分之一以上。HTC在声明中称,作为将营业支出削减35%的计划的一部分,公司将在今年年底前裁员大约2250人。

同时,今年8月,微软宣布将关闭位于芬兰萨罗的前诺基亚手机产品开发部门,并将在芬兰展开最高2300人的裁员。此前在今年7月8日,微软宣布,将对手机硬件业务进行重组,并裁员最多7800人。此外,夏普公司今年8月也宣布,已征集到的3234名自愿退职者将在9月30日退职。据悉,自愿退职人数占夏普集团员工总数(2.4万人)的13%。

业绩不佳成裁员主因

在多家科技企业宣布裁员计划的背后,则是这些企业业绩遭遇的压力。今年8月21日,惠普公布的截至今年7月31日的2015财年第三季度财务数据显示,该公司第三季度净利润为8.54亿美元、同比下滑13%。有分析表示,这是在过去4个财年、16个季度中,净利润第13次同比下滑。

而HTC官方公布的2015年第二季度的销售业绩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HTC第二季度净亏损51.4亿元新台币,每股税后亏损9.7元新台币。今年7月22日,微软发布了截至2015年6月30日的2015财年第四财季财报及全财年的财报。财报显示,微软第四财季净亏损为31.95亿美元。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全球经济的震荡,科技企业的业绩正遭遇严峻挑战,而在无法扩大市场份额的背景下,裁员成为众多企业减低成本的有效办法。业内预计,随着市场压力的增加,全球或有更多科技企业加入裁员队列中来。

(责编:陈键、沈光倩)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