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风口上的二手车电商 创业者获资本豪赌

胡晓

2015年08月13日08:13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手机看新闻

起步于二线城市,创始人没有大公司工作背景,也没有所谓“互联网基因”,一家由两个80后创办的二手汽车电商交易平台却获得了3亿人民币的B轮融资金额。在群雄混战的行业环境下,这家公司的CEO黄乐笑称,目前的困难是“竞争不够激烈”。

起风了的二手汽车电商:窗口期已过

随着新车保有量的持续扩大,二手车市场的黄金机会被越来越多的传统二手车经销商和互联网企业所发现。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CADA)预测,今年二手车销量将增加至1100万辆,这意味着千万级的市场规模。母庸置疑,当前的中国二手车行业正处在风口之上,无数人想要分得一杯羹,破局者、建设者、淘金者比比皆是。

今年以来,BAT也明显加大了对二手车市场的投入。一月份,腾讯、京东15.5亿美元战略投资易车(包括二手车业务);三月份,百度领投优信拍,承诺全方位支持“优信二手车”B2C业务;四月份,阿里宣布将2014年底上线的二手车交易平台与本地汽车服务业务进行整合,成立阿里汽车事业群;八月初,腾讯又以8500万美元战略投资二手车电商“人人车”。

这周二,二手汽车电商交易平台车置宝正式对外宣布完成3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由九鼎资本、毅达资本联合领投,戈壁创投跟投。车置宝CEO黄乐告诉记者,此轮融资在2015年上半年就已完成。

资本的力量让二手车市场持续升温。在日益激烈的竞争环境下,市场逐步从蓝海变为红海。在黄乐看来,这个行业的窗口期已经过了,“想做一个由资本推动的事情已经不行了,因为所有的模式都已经有人做了,大家都融到钱了”。

商业模式多样 直击行业痛点

中国的二手车交易是一条由C端(卖车车主)到B端(流通商)到R端(零售商),最终到达C端(买车车主)的链条。相应的,目前的二手汽车电商交易平台也分化出了B2 B、B2C、B2R、C2C、C2R等多种模式。车置宝看到了传统二手车交易链条过长、效率低下的行业痛点,选择了C2 R的商业模式。

在黄乐看来,中国的消费者首先接触二手车肯定是从卖车开始,“第一台车从电商、线上买,不去看车,是不现实的。”而且,对交易平台来说,量是最重要的。目前中国二手车交易市场,卖车车主的数量远大于买车车主的数量。因此,车置宝选择将卖车车主作为商业模式的一端。

另一方面,二手车是一个随时间不断贬值的产品,需要实现高效的匹配。在传统二手车交易市场中,B端包括4S店、黄牛以及地方车商等,链条过长,且各方通过借助信息不透明赚取差价,无论是卖车车主,还是买车车主都无法获取有利的交易价值。黄乐认为,整个产业的信息化会让B端逐步退出市场。同时,为了实现车主卖车变现,二手车零售商R是必须存在的。

黄乐表示:“C2R的模式最容易成功,最容易做大规模。”在这一模式之下,是车置宝对二手车四大基础设施的布局与深耕,分别为车况认定、定价、金融,以及一站式物流。黄乐透露,目前,车置宝月成交量3000余台,业务覆盖12个城市;经销商数量达3000余家,遍布全国500个城市。同时,车置宝也已经开始尝试在运用大数据进行信用评估的基础上,向经销商提供信贷产品。

整个二手汽车电商行业存在多种商业模式,针对的是不同的行业痛点。在黄乐看来,电商的出现并不是要灭掉所有线下,“电商的出现是为了规范这个行业,让大家按照规则来做事。”

互联网思维与创业思维本质相同

尽管早在今年上半年就已经拿到了B轮融资,但车置宝迟迟没有放出消息,黄乐解释说“我们不比融了多少,只说花了多少”,这样的理念与他本人踏实做事的风格密切相关。

2012年,黄乐找到了同样在海外留学归来的张炜,两个人都是汽车的爱好者,同时又在国内感受到了糟糕的买卖车体验,所以决定一起辞职创创业。在南京一家60平米的门店内,张炜为车置宝开发出了第一个页面, 9月,网站正式上线。

车置宝是所有二手车电商平台里唯一一家起步于二线城市的,同时,两个创始人也都没有所谓大公司或产品经理的背景。在需要“讲故事”的创投圈内,车置宝显然不具胜算。

黄乐说,创业时因为没有相关背景,曾经被质疑过没有“互联网思维”。后来,黄乐招来了一位亚马逊的产品负责人。在交流过程中,他发现其实互联网思维和创业是一样的思路:“就是从现象出发,找需求,然后开发产品,再去执行。”聚焦于根本需求,车置宝在近三年的时间内只花了5000万。

没有先天的“互联网基因”,但有着创业的遗传基因。黄乐告诉记者,他的母亲也是一位创业者,从小跟着母亲体验过创业中的酸甜苦辣,让他觉得这才是生活的常态。他说,创业是一场长跑,创业者一定要在创业前想清楚要去做什么事情,真正解决什么问题。

在黄乐眼里,联合创始人张炜是一个敢想的人,而他是更注重实干的人。当记者问黄乐对车置宝的愿景是什么时,他回答:要做中国规模最大的汽车交易电商。 

 

(责编:胡晓、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