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人民财经·中国经济半年报系列之四

“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激荡中国大地

陈键

2015年07月14日00:03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手机看新闻

5月7日早上10时左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走进北京中关村创业大街的一家咖啡店,在一楼喝了一杯咖啡后,走上二楼与年轻人聊起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话题。李克强总理考察的不是一家普通的咖啡店,它是专门为创业者提供服务的“孵化器”。

当网友还在猜测总理喝的是“拿铁”还是“卡布其诺”时,国内外媒体已就这杯“咖啡”的意义进行了深入的解读。日本外交学者网站表示,中关村是北京的高科技中心,李克强的这次到访向创业者发出了又一个鼓舞人心的信息。一家香港媒体报道称,李克强总理“旋风式”考察北京中关村,为创业者打了一剂“强心针”。就在今年的1月4日,李克强总理还考察过深圳柴火创客空间。

在国务院会议上,在论坛上,在走访中,“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主题,让一个大国总理不停地去规划,去宣讲……

新时代背景下的大主题

“中国永远做开放大国、学习大国、包容大国。从中国国情出发,努力建设成为一个创新大国。”“要借改革创新的‘东风’,推动中国经济科学发展,在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掀起‘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新浪潮,形成‘万众创新’、‘人人创新’的新态势。”时间回转到2014年9月10日,李克强总理在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首次对外提出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战略性想法。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为何要将“创业、创新”主题置于如此高的位置?“中国经济要转型升级,向中高端迈进,关键是要发挥千千万万中国人的智慧,把‘人’的积极性更加充分地调动起来。”2014年12月3日,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中说。

此后,国务院从资金链、创业创新链、产业链、就业链几个维度,推出了多项支持“创业、创新”的普惠性政策扶持体系。今年6月16日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详细解读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历史背景。

《意见》指出,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培育和催生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的必然选择。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需要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意见》还指出,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发展的动力之源,也是富民之道、公平之计、强国之策,对于推动经济结构调整、打造发展新引擎、增强发展新动力、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具有重要意义,是稳增长、扩就业、激发亿万群众智慧和创造力,促进社会纵向流动、公平正义的重大举措。

弘毅投资总裁赵令欢曾在一场演讲中说,创新创业应该是中国现在所有人的梦想。“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如果做下去,实际上会给我们的国家创造生生不息的活力和生命力。“由此我相信中国一定会从一个大国走向一个强国”,他说。

政策措施击中“痛点”

“我想起去年在我们推进简政放权、商事制度改革的时候,我去一个地方的企业登记场所,遇到一位已经退休的妇女。因为我们取消了注册资本的实缴制,她的热情来了,说要办一个婚庆公司,而且她说:‘我知道这个地方办婚礼的老礼数,有些家庭希望这么办,我没有读过很多书,但这是我的核心竞争力。’我还到过许多咖啡屋、众创空间,看到那里年轻人有许多奇思妙想,他们研发的产品可以说能够带动市场的需求。真是高手在民间啊,破茧就可以出蚕。”今年3月15日,李克强总理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国推动“创业、创新”,就是要让更多的人富起来,让更多的人实现人生价值。

“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激发全社会创新潜能和创业活力的有效途径。目前,我国创业创新理念还没有深入人心,创业教育培训体系还不健全,善于创造、勇于创业的能力不足,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良好环境尚未形成。”国务院在文件中回应了在国家层面为何要主动作为的原因。正是在这种共识之下,国家与地方密集推出了推动“创新、创业”的系列举措,将创客们带入到了一个“黄金时代”。

据中国政府网统计,从2013年10月27日起,李克强总理19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部署推动“创业、创新”战略,各部委机关印发的支持性文件至少有22件以上。各省市以及相关社会团体接合自身特点,进一步细化“创业、创新”战略,推出了更为具体的执行措施。

顶层设想与基础需求的互相呼应与促进,激发起民众广泛参与创业创新活动的热情。国家统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14届大学生中约有19.1万人选择了创业。2014年全国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1292.5万户,同比上升14.23%,平均每天新注册企业达到1.06万户。

而据人人网大学生用户研究中心今年发起的一项2015年大学生创业态度调查表明,在3872名参与调查的90后大学生中,56.3%表示愿意在上大学期间尝试创业。其中,50.3%创业动机是希望发家致富;41.8%称创业是因为喜欢创新、尝试新东西和新事物;6.7%称为积累实践经验。

神州数码董事局主席郭为认为,中央不断地在放权、深化改革,为创业者,也为整个经济环境创造了更加市场化的环境。对创业者来说,这应该是一个最好的时代。

新人新事让人“脑洞大开”

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的不断推进,社会感受最直接的就是媒体上报道的创客新人新故事多了,各种奇思妙想让人眼前一亮,“脑洞大开”。

在一年多前,大疆还是一家寂寂无闻的研发、制造民用小型无人机的公司。但在2014年间,声名鹊起,这家公司目前已占据了全球民用小型无人机约七成的市场份额,主要市场集中在欧美国家。过去两年,大疆的员工从300人猛增至3500人。这个刚满9岁的公司,员工平均年龄26岁,公司创始人年仅35岁。

在由中国政府网、中国网络电视台联合发起的“发现双创之星”大型主题系列活动上,90后创业者张天一讲述了他的“霸蛮”创业之道。他所经营的湖南常德牛肉米粉店,经过一年多的发展,自称估值已近亿元人民币,北大硕士毕业的张天一是这家店的创始人,他说是“用做游戏的方式做餐饮”,去年一年卖掉的米粉“可绕北京六环十圈”。

人民网“创业者说”栏目采访的剑桥学子高始兴,带领思必驰剑桥智能语音团队,在“人性化的智能语音”领域开拓新疆域。在外人看来,能完成剑桥大学学习任务的,可谓之“学霸”,对应的应该是体面工作、水涨船高的薪资,用网络语言表达就是“人生赢家”,但就是这群“学霸”们,放低身段,接受痛苦的心理转变,在草根气氛浓厚的IT产业里去打去拚,通过艰辛的“创业”行动来再次修炼、证明自己。

“橙子哥”卢文杰,曾在湖北十堰的大山里卖挖掘机,后来以“线上+线下”的闯入者身份走向水果市场,试图用“互联网+”的思维来改造传统行业,四年后,他成了到处配送橙子的“橙子哥”的头儿;“苹果皮”创始人潘泳,在经历一夜成名与严重挫折之后,仅专科学历的他带着一群海归博士生来到了中关村……

对于新舞台上的年轻人,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说:“原先,在传统产业里,这些小年轻做事情比较难,因为需要经验,有些事新人做就不行。现在赶上了转型变革的时代,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引领的这些变革。很多新东西,传统企业不具备,而年轻人思想比较活跃,离移动互联网更近,创新创业的思路更多。所以,很多年轻人通过移动互联来做创业,特别是在商业服务业方面,还是蛮有作为的。”

(责编:郝帅、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