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再迎创业创新潮 你我都是主角

胡晓

与前三次不同的是,新一轮创业潮中既有海归创业者、精英离职创业者,也有返乡农民创业者和大学生创业者,全民一起助推第四次创业浪潮。
2015年08月11日14:48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手机看新闻

在中国政府网、中国网络电视台共同主办的《发现双创之星》主题活动上,众多身份各异、年龄不同的人有一个相同的称呼——“创客”。他们中既有得到李克强总理接见的大学生创业代表,也有年销售额超4000万的残疾人创业模范;既有用做游戏的方式做餐饮的90后创业先锋,也有重新定义O2O洗衣的“70后”创业典型。所谓“英雄不问出处”,创业让“茧”化成了“蝶”。

而在这些“创客”们决定通过创新创业把握自己命运的那一刻,这个国家也已经随之改变。

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历了四次创业大潮。上世纪八十年代,靠买卖商品赚取差价的“个体户”开始出现,主要参与者是社会无业人员;九十年代,“下海”经商成了一个热词,主要参与者有机关工作人员,科技工作者等;到了2000年,互联网开始普及,一大批海外留学人员归国创业,一批优秀的互联网企业应运而生。

此次创业潮的出现始于新一届政府上台。李克强总理提出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同时政府积极从政策环境上放松管制,降低创业成本,培育创业创新土壤。可以说,在政府的大力推动下,创业创新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万众创业创新的热情得以点燃。

所以,与前三次不同的是,新一轮创业潮中既有海归创业者、精英离职创业者,也有返乡农民创业者和大学生创业者,全民一起助推第四次创业浪潮。

中国历史上每一次经济活力的涌现,伴随的都是思想的解放与各方合力的凝聚,这其中,人是最关键的因素。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告诉我们,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在任何时候,推动生产力解放和社会发展,归根到底还得靠人民群众,靠无数默默耕耘的个体。从30多年前的承包责任制,到今天的各种改革创新,的确可以看到民智在其中起到的中坚力量。

今天,我们有幸生活在一个智力大解放的年代。随着教育的进步、互联网的普及、新经济的崛起,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不再泾渭分明,分工也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人人都有权实现康德所谓“要有勇气运用你自己的理智”,走向“成熟状态”。创业不讲出身,更无论贵贱,创业项目可以“高大上”,亦可平凡无奇。它不是少数人的游戏,而是每个人都可以拥有并实现的梦。

今天是创业最好的时代,过去一年,中央层面不断地做减法,加大简政放权力度,优化创业生态环境,为创新创业扫除障碍、创造条件。但这并不意味着创业者的付出就应当减少,也并不鼓励一蹴而就的成功幻想。当政策的春风吹破“创”的藩篱,对创业者来说,只有以“业”为重,低下头做事,方能实现创造之业的“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采访3W咖啡的创始人许单单时,他说,有一段时间连店里的水电费都交不起,三个创始人不得不去给物业大哥点烟祈求宽限几天。从英国剑桥学成归国的高始兴在创办思必驰之初,为了省钱,经常坐着夕发朝至的长途火车去见客户。厚积而薄发,才是成功者的共同之道。

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说:“在这个时代,一旦开始创业,那就是你终身的职业。” 创业不以一时成败论英雄,更不会用利益的标准框定每个人的角色扮演。当创业者决定参与、融入这场创业创新大潮之中时,就已经实现了对自我的突破,也已然成为了这个众创时代的书写者和践行者。

(责编:胡晓、杨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