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每分钟诞生7家公司 互联网产业成创业潮主力

2015年07月29日08:18  来源:大河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每分钟诞生7家公司 互联网产业成创业潮主力

  创业大时代启幕,民众创业热情在各地蔚然成风。受创业环境变化驱动,中国每天有一万多家企业注册,平均每分钟就会诞生7家公司。

  在2015年国务院和各地方政府工作报告中,创业早已成为关键词。在今年5月,创业还被纳入政府考核指标,涉及指标有:创业存活率、个体户新增人数及中小企业新注册数量等。

  而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产业成了此番创业潮的主力之一,新兴产业也是政府引导的产业方向。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两会”上表示,国家已设立400亿元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还要整合筹措更多资金。

  互联网创客“井喷”

  过去一年,中央层面不断地做减法,加大简政放权的力度,降低大众创业的门槛,草根企业轻装前行,迎来了成长良机。

  在谈到大众创业时,李克强表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际上是一个改革。国家的繁荣在于人民创造力的发挥,经济的活力也来自就业、创业和消费的多样性。

  根据官方发布的数据,实施商事制度改革以前,中国日均新登记企业只有7000户左右。改革后,新登记企业一直呈井喷式增长。今年上半年,新登记企业注册资本累计达12万亿元,增长43%。改革实施一年后,新登记企业中的90%都是小微企业。

  从创业的行业趋势来看,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产业成了此次创业潮的主力之一,相关企业主体登记速度明显超过平均增速。以2015年4月为例,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同比增速分别达46.40%、56.10%、79.20%、50.90%。“我国已经进入‘以互联网为特征’的新经济时代和‘以大众化为特征’的创业黄金时期。”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张志宏说。

  创、投信息不对称

  而对于大部分白手起家的创客而言,如何最有效率地与投资者对接,几乎是每位创业者为之“愁丝千万缕”的问题。

  部分创业者坦言,虽然通过公开渠道他们也得到了一些投资邀约,但过程却像打小怪兽一样,需要层层通关。一封邮件发过去,如果被基金公司认为是有价值的话,第一步是和分析师沟通,此后是高级分析师以及数个基金经理、高级基金经理、总监,多轮闯关成功的话,最后才能到达具有决策权的合伙人。“有时候遇到不靠谱的投资中介,资金到位还会比预计晚五六个月。”能与投资决策者直接接触,缩短决策时间,提升融资效率是创客们最大的诉求。

 

(责编:胡晓、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