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卖米粉的北大硕士张天一:90后不怕苦怕无聊

2015年06月17日08:04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17日电 一家卖湖南常德牛肉粉的米粉店,经过一年多的发展,自称估值已近亿元人民币。北大硕士毕业的张天一是这家店的创始人,他说,伏牛堂去年一年卖掉的米粉“可绕北京六环十圈”。近日,在由中国政府网、中国网络电视台联合发起的“发现双创之星”大型主题系列活动上,90后创业者张天一讲述了他的“霸蛮”创业之道。

以下为部分演讲实录:

创业真正的意义在于拉长你生命的这个过程

我们正常人的人生逻辑是这样的,人的一辈子都是从出生走向死亡,一条直线,这条直线可能长一百年,可能短60年,但不过如此,我想有没有一种方式能够让我的生命更长一点,更有质感一点呢?

那我的答案是那咱别走直线,咱走抛物线行不行。如果你这样去走的话,你会发现同样是起点到终点,你的生命长度可能比走直线的人长了三倍、四倍,乃至二十倍,在我看来,创业不就是这样一条走抛物线的人生路径吗?你会有顶峰,你会有低谷,但唯一不变的是你的生命在拉长,你在那个黑暗的宇宙图景上发光发亮的可能性在变大。

所以,创业一年以来,很多人问我说,天一啊,你怕不怕伏牛堂这个事做死掉啊?连徐老师也投里了,会不会让徐老师没面子啊,我说我一点也不担心,因为回看起这一年,我会说,这一年我所经历的东西,可能比我走一条循规蹈矩的路线经历的一辈子还要多,这个是我最宝贵的财富。而所谓这个事能不能做成,能不能融到资,能不能上市,这些可遇而不可求,创业真正的意义在于拉长你生命的这个过程。

但是,我想的明白,但这套逻辑不一定能够说服别人,比如我爸他就不听我这套。当时很多人都不听我这套,他会说,你学法律的,你还是应该立志去成为中国最好的律师啊。但是今天创业一年跟大家分享,我当年即使是从理智的角度来分析,我会说,如果那一刻我立志去成为中国最好的律师,未必是一个最好的现在。

为什么那么说呢?我给大家看一组数据,网上摘来的不知道对不对,在座的有领导。去年一年全中国有699万的毕业生,光是学法律的毕业生就有10万人,北京有2万的法律专业毕业生,而去年一年全北京新增的法律行业就业岗位不过3000个。

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有17000个去年毕业的学法律的大学生要么找不到工作,要么转行,剩下的3000人前期付出了极高的时间成本、精力的竞争、投入,最后你的期待被抬高了,你发现你找的工作压根满足不了你这个被抬高的期待。

所以这个是我们今天所有90后大学生你一毕业进入社会就要面临的问题。虽然我们讲今天是创业的大时代,但我讲今天这个时代同样也给90后带来了困境。

人生选择中的三个标准

我有一套命名为张氏人生逻辑的东西。我讲今天我张天一在2014年7月份毕业的时候从理智的角度来讲我应该做什么样的人生选择,这个人生选择一定要有三条标准。

第一条标准就是这个,叫有没有差异化竞争优势,在一个拥堵的年代,差异化太重要了。

我们都有这生活经验,早上八点半骑自行车的人肯定比开车的人要跑得快。我有一句话叫我宁可光脚跑累死在这路上,我也不愿意开车堵死在这个路上。而今天我们这个时代,正是有大量我们这样的人把时间花在了竞争,花在了堵车上面,与其这样何不换一条道儿呢。

比如我在卖粉。说实在的,这个差异化竞争优势够了,无论是从思维的水平,职业的兴趣爱好,还是说整个逻辑能力,可能比起我今天这些粉界同行们可能会有一定的优势。

再比如说今天我们很多大学生创业,一说创业就说我要搞互联网,纯互联网领域创业,但不好意思作为一个大学生小白,既没有社会经验、没有行业经验,你还选了一个纯互联网领域创业的时候你发现你进入其中任何一个垂直细分领域,里面早就会有几百个玩家杀得死去活来的,但是你看今天卖粉的只有我一个,过去一年我犯了N多个错误,但是我没有死掉,没有死掉的重要一个原因就是我没有对手,没有天敌来把我干死。所以我犯了错误,我今天依然活下来了。所以讲差异化竞争优势很重要。

第二点,当然说这个事,它的市场规模一定要足够大。这是今天很多小师弟、小师妹跑来问我说要创业,师兄,我也想像你一样开一个咖啡馆,我想像你一样开一个什么店。我会发现很多咱们的大学生,其实你不太清楚一件事,那就是创业和生意到底有什么区别。是不一样的。所谓生意,那就是说,你开一家店,可以养活自己,衣食无忧,这个叫生意,而创业在今天市场的语境下,我认为如果你做的这个事情的市场想象空间小于一千亿人民币,那就不叫创业,只能叫生意。

有人说:你吹牛吧,做米粉这个事你能做到一千亿?我说在座的你别真不信,我跟您分享一个表单。这是英国一家公司叫interbrand排行榜,它在2014年的时候列出了全美品牌价值在前十的公司,如果你认真看一下你会发现只涉及到三个行业,第一个行业是互联网和科技行业,没有问题了,谷歌、苹果,第二个行业是制造业,比如奔驰、丰田,第三个行业好玩了,就是餐饮和食品行业,麦当劳、可口可乐。

如果你觉得这个表单有道理的话,我们把它拉到今天中国市场来,你列一下,列十个公司,你会发现千亿级的互联网公司有没有?有,BAT。千亿级的制造业公司有没有?那太多了,共和国的长子们。但是问题是,千亿级的餐饮企业呢?刚才赵总也讲了,没有,开了超过一千家店的根本没有。

中国餐饮市场去年一年的产值是2.78万亿人民币,而市场中餐连锁老大一年的营收是多少?30个亿人民币,一个典型的长尾市场,大规模、小散户,在这样一个市场之中难道不是遍地都是肥羊,想象空间还不够大吗?所以我觉得可以做到一千亿吗?市场规模够不够大。

除了市场规模够不够大,还有我的第三个标准,我说这个事一定要在一个拐点上,一定短期内快速增长。刚才赵总讲到中餐发展这么多年没有突破,我说对,那是传统餐饮。但是今天的餐饮业如果放在我们的时代背景下看,你会发现,它正在经历一个千年未有之大变局。也就是说“互联网+ ”来了。

下一页
(责编:胡晓、杨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