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卖米粉的北大硕士张天一:90后不怕苦怕无聊【2】

2015年06月17日08:04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手机看新闻

伏牛堂要做让3亿人惦记的世界异类企业

所以,讲了这么多,伏牛堂我当然说这个模式成立,回到今天我们这个场景画面上,我要回答另外一个问题,就是说这事可以干,但是我为什么要来做这个事情,或者说大一点,伏牛堂今天的愿景是什么,我也想了大半年,提炼出了这一句我们的slogan,这句话叫什么呢?叫伏牛堂我要做一家让3亿人惦记的世界异类企业。

怎么解读这个话?首先看“世界”,因为未来我说我要把我的粉,把中餐不仅走出湖南,走向全国,我要走向全世界,意味着从今天开始,第一天我的比对的对手就不是旁边的“真功夫”“和合谷”,一定是肯德基、麦当劳,向世界标准看齐。

第二:“3亿人”,3亿人是什么概念?我大概查了一下,中国服务业行业从业的人员数量就是3亿人,我要成为这个行业转型的标兵,让有三亿我的同行以我为自豪。

最后引申到惦记,啥叫惦记?有人记着你这个企业,意味着你这个企业除了挣钱,除了融资,除了搞花边新闻,还有一点社会价值。我希望伏牛堂能做到这样。

最后两个字:“异类”,我前面要做这么多这么难的事,我想一想已经不太可能用一个循规蹈矩的路径去实现了,像我第一天启动这个事情开始我就是个异类,所以我说我们这个企业一定要特立独行我要找到一帮异类要完成这个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使命和目标。

用做游戏的方式做餐饮

说回来,天大的梦想,天大的愿景,总得要落地嘛,但我把这事落地的时候我心就凉了。

第一点,找人找不来,今天餐饮业你会发现,90后年轻人不愿意干这个行业我以最基层的工作岗位招一个服务员说工资可能将近三千块钱了,加吃加住加社保,可能真的挣的不一定比一个六七千、八千工资坐办公室的白领少,很多白领他一个月挣不了净三千,但是他们不愿意干,因为觉得这工作首先没有尊严,第二太累,第三太传统,第四,他找不到工作的价值和快乐。

我想如果我真的要实现我前面的slogan,我首先第一步变革得是先把人招过来,于是我想,我对这个行业或者我的企业得做一点变革,和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在这方面做的一点事情,所谓的一个90后团队来做餐饮会有什么一些不太一样的地方。

首先第一点,工作流程游戏化。这是伏牛堂内部发行的一种货币,这个就是one nubility,一个牛币,这个货币有什么用呢?

我专门在我的企业内部开发了一套类似于OV系统的一个东西,基于这个微信,每天早上我们会把工作任务像游戏里面发任务一样给挂出来。今天有多少个任务,然后我的员工们就会像游戏的player一样,玩家一样,会认领这些任务,认领完这些任务以后就会挣牛币,挣完牛币以后就获得经验值,就可以升级了,这个牛币可以干什么,比如可以换一天休息,比如可以和我抱一下,比如说他们自己相互之间还有服务和货物可以交换,可以用牛币来支付,比如这个人叫江涛的对自己非常自信,他说我的亲吻值五个牛币,男孩,结果真的有另外一个男孩叫小理花了五个牛币亲了他一口,就是这样的东西,其实是把整个工作流程游戏化了。

同时我们还有一套升级和经验体系,比如说从我们门店的工作岗位的名称上会让决策感更加强一点,我非常不喜欢服务员这个称呼,因为我不喜欢这样被人呼来喝去,所以我门店基层的服务员工会叫他御林军,我们的外卖员会叫他虎豹骑,再往上升你可能做到分舵护法,其实就是分店长,再往上就是店长,叫分舵主,分舵主之上有长老,长老之上有堂主,我就是堂主,我们每一个员工转正的时候我会给你举办一个授衫仪式,就是这个霸蛮衫,给你授予一个你是我们的一员,授衫仪式,你每升一级会你授予一个相应的勋章,办一个授勋仪式,而且你有职级上的晋升或者牛币或者经验值积攒到一定程度,我会给你颁发一个委任状,全英文的,这种荣誉感和价值感就出来了。

最后通过伏牛堂这一系列小玩意式的实践,我总结出一条话,就是我发现所有的90后不怕吃苦,真正怕的就是我这样的人真正怕的是这个苦吃得太无聊。不怕吃苦,可以吃苦,我这一年也吃苦吃过来了,就怕无聊。

所以说我们的所有工作,就是在尽我们所能的让餐饮这样看上去非常单调的事情变得有仪式感、荣誉感和更好玩。再比如说这是我们的誓词叫Fenner's Oath,我们所有的同事叫fenner,中文翻译成粉拿,我们的口号叫今日小粉拿,明日大温拿。这个誓词是我自己亲手写的,中英文双语,我自己觉得写得非常好,不愧是北大的才子。因为比起一个普通餐馆的宣誓,他没有说客人至上,没有说顾客就是上帝吧,没有说我们要微笑服务吧,是这么些的,我给大家念一遍,叫我追梦而来,勇猛无畏;我与兄弟姐妹们携手共进;我精神抖擞征服高山大海,以伏牛堂之名永不退缩,以伏牛堂之名完成使命,以伏牛堂之名冲锋在前。所以这是我演讲的全部,跟大家简单介绍一下伏牛堂的故事。谢谢大家。

上一页
(责编:胡晓、杨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