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被绑架的消费:手机屏天价维修【3】

2015年03月25日08:36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被绑架的消费:手机屏天价维修

  网友吐槽

  碎屏对广大智能手机用户来说早已司空见惯。据不完全统计,仅包含“碎屏”字样的微博就接近600万,这些网友中接近一半的手机用户表示不止一次地遭遇过屏幕摔碎的经历。而面对高昂的换屏费用,大多数人直呼“摔不起”,各种吐槽也随之而来。

  @贱人邓等等:屏幕碎了的感觉,比心碎了还疼!

  @若见如初D:手机刚换的屏幕又碎了,真的觉得自己太糟了。

  @贺呵呵ing:手机Duang地就掉在地上了,屏幕都碎了,换屏好贵,一摔回到解放前,摔不起呀!

  除了吐槽外,也有不少网友还热心地向手机用户支招,推介防范碎屏的四大招式。

  1. 贴膜与套壳双管齐下。

  @这里是包子不是泡芙: 在教完碎屏学费之后,顺利点亮了贴膜技能……妈妈再也不担心我下岗后没饭吃了!

  @我爱阿加西OH:只有在屏碎了的时候才明白套手机套的重要性。

  2. 大屏机选单手操作设置。

  @快乐星球:碎屏悲剧的发生,部分是因为屏幕大不便于单手操作,手一滑一抖就容易摔碎,不过现在手机大都设有“单手操作”模式,可以减少碎屏风险。

  3. 提前购买碎屏险。

  @行者孙彬:手机屏摔碎别心疼了,花几十块钱入个碎屏险,一年内摔碎免费修复(必须满足相应条件),“喜欢”摔手机的朋友不妨考虑下吧。

  @风雨历史人:碎屏险在2000元以上的手机上可以考虑入手,尤其是三星、苹果,其他千元机意义不大,屏幕碎了没必要折腾修了,直接换手机得了。

  4. 尝鲜曲面屏手机。

  @ISIS Cyber:三星、LG都在积极推曲面屏手机,一侧弯的或两侧弯的,土豪可以尝尝鲜。不过,这是不是两家韩国厂商手机屏幕易碎心虚的表现啊?而且这种曲面屏若摔碎了代价更高吧?

  @凌晨三点三十四:曲面屏具有巨大的战略意义,可以鼓励消费者彻底抛弃贴膜和套手机套,从而达到一摔必碎屏的完美境界,维修难度极大提高,也鼓励消费者每月换一部手机,为促进经济发展、提高生产力做出重要贡献。

  记者手记

  手机售后乱象何时休

  手机售后服务的乱象丛生,诸如小病大修、以次充好、诱导消费等等,甚至可以说从功能手机时代就屡见不鲜,而在智能手机时代,一个新增的表现就是,随着屏幕越来越大,碎屏几率也随之陡增,用户要换屏往往不得不接受天价费用的宰割。

  目前大多手机厂商并没有一个明确的零部件价格体系,这就使消费者因维修信息的不对称,一直处于被动地位,价格的不明晰随时可能衍生成维修骗局或陷阱。就这一点来说,品牌厂商对售后服务体系尤其是外包服务的监管缺位,责任是无法推卸的。

  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是,智能手机浪潮一波又一波发展至今,一大批品牌光鲜亮丽地登场,不久又沦为昙花一现。在前一波的互联网手机浪潮中,许多厂商盲目占位,对售后服务环节并没有重视,而如今成为互联网手机成功案例的小米手机,之初也曾被业界媒体曝光、用户诟病售后维修问题连连,最终小米也是在摸爬滚打中不断建设和完善自己的售后体系,才走到现在。

  放眼当下,投身智能手机大浪中的弄潮儿依然层出不穷,这些后来者勇气可嘉,但该吸取经验教训,提升售后服务这一“软实力”。

  手机换屏费用过高,已被消费者普遍诟病,尤其是品牌的旗舰级机型,给用户带来的换屏两难处境更是明显,“买得起却修不起”,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呼吁进一步下调手机维修费用的整体水平,同时保障用户的知情权,可采取给出零配件指导价格或成本价的做法,同时厂商也应该加强对售后服务体系的监督及管理。这不仅对自身品牌形象来说是一种有利的维护,对保障市场健康秩序也是有益的。(吴辰光)

上一页
(责编:胡晓、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