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被绑架的消费:手机屏天价维修【2】

2015年03月25日08:36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被绑架的消费:手机屏天价维修

  价格不透明 凸显厂商售后短板

  用户对天价换屏费普遍诟病的背后,实际是智能手机维修服务的乱象表现,也凸显出手机厂商普遍存在的售后短板。

  北京商报记者从三星中国客服人员处了解到,用户通过三星中国官方网站,可自助查询到保修期维修零配件参考价格。需要提醒消费者的是,参考价格与实际换屏的费用并不一致,实际维修费由零部件自身费用、手工费、运费三部分组成。官网所给出的参考价格只是零部件的价格,而手工费和运费则是三星不可控的部分,尤其是手工费,由各个售后服务中心根据各地区的消费水平和实际情况进行自主定价,这也是消费者在不同地区、不同售后服务中心询问价格不一致的主要原因。

  上述工作人员称,当消费者在换屏等维修过程中认为售后服务中心要价太高时,可拨打客服热线4008105858进行反映,客服中心也会予以记录在案。

  然而,像三星一样把各零配件的建议价格公布的厂商却在少数,用户去官方售后维修点进行换屏等往往只能任人宰割。

  另一位来自三星的内部人士称,实际上三星零配件维修的整体价格水平近两年来已有所下调,当初Galaxy S2、S3更换屏幕的价格往往都要1800-2200元,公司方面已经根据市场环境进行了下调。

  北京商报记者登录多家手机品牌的官方售后服务网站时看到,各品牌在不同城市设有多个售后服务中心,这些服务中心并非是排他的。随后记者又登录各地的企业信息信用网,抽样查看售后服务中心的注册、信用信息等,发现这些售后服务中心大部分为私营企业,业务经营范围为销售、维修通讯器材、电子产品等,从注册信息来看,这些厂商也较为复杂,注册资金从三五万元至几千万元不等。

  知情人士透露,包括三星、苹果、索尼等国外品牌及大多国产品牌,手机维修市场直面消费者的并非是厂商直营的维修体系,为了减少售后渠道的建设成本和尽快扩大售后网络规模,手机厂商大多采取资格认证的方式来引入第三方服务商承包售后服务。

  市场调研机构分析师认为,正是这种中间环节的设立滋生了各种手机维修问题,限于人力和网络规模等原因,厂商实际很难百分之百地做到令行禁止,尤其是在三四线城市,售后外包还会有层层分包的现象,这更增加了品牌厂商的管理难度,让不少外包商有了钻空子的空间。正因此,也就无法保证每一家售后服务中心都能向消费者提供优质的产品售后服务。

  专家表态

  定价高损害消费者利益

  目前整个维修行业遵照执行的是国家发改委于2006年颁布的《家用电器维修服务明码标价规定》标准,智能手机也在规定范围内。该规定第三条称:家电维修服务经营者应当按照本规定实行明码标价,公开明示家电维修服务的价格以及相关内容。家电维修服务价格实行市场调节价,由经营者依据经营服务成本和市场供求状况自主制定价格。

  中国互联网协会研究中心秘书长胡钢指出,手机厂商固然有自主制定价格的权利,但定价要在合理范围之内。

  “对于这一合理范围的界定,目前相关法律并未有明确的界定,不过随着智能手机碎屏问题出现日益频繁和普遍,建议监管部门借鉴汽车行业的‘零整比’(零部件单价与整体售价的比例),当前不少手机厂商对屏幕的定价是畸高的,不仅不符合市场规律,而且是损害消费者利益的。未来监管部门如果能够通过系统性的行业治理,可能比当前消费者一个个案例曝光处理对整体手机维修市场的效果要更好。”胡钢如是说道。

  而在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看来,手机换屏费用相差悬殊,不能简单地来评判,应该说目前手机行业的整体维修价格都比较高,用户面临着“买得起修不起”的尴尬,而一个重要因素就是维修费用的不透明。三星电子等厂商在官方网站上公布零配件维修参考价格,可以说是有一定的进步,但透明度及对中间环节的管理方面仍有待加强。

  事实上,消费者对于手机屏幕天价的诟病与指责已绝非新鲜事,而是数年间一直在持续的现象,手机厂商对调整售后维修价格水平无积极性,主要是因为零配件的维修也是厂商盈利来源的一部分,另一方面三星、苹果等厂商普遍采用的售后外包模式也抬高了维修的费用和成本。

  未来希望手机厂商进一步下调零配件维修价格,并充分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这不仅有利于自身品牌的市场形象,而且也能够维护消费者的权益。(记者 吴辰光 曲忠芳/文)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胡晓、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