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国产手机高端市场“攻坚战”

2015年03月20日08:44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产手机高端市场“攻坚战”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国产手机来势汹汹,销量一路高歌猛进,2014年度总销量占据全球总量的40%,全球前十手机销量品牌中囊括6大席位。但面对如此“傲娇”的销量成绩,不少手机厂商的心情却是喜忧参半,品牌溢价能力较弱、量大无利、核心专利储备不足等问题如一个个怪圈牢牢地“困住”了国产手机厂商长远发展的脚步,于是一场能解盈利之困的高端市场争夺战便成为多数国产手机厂商势必要打的仗……

  国产手机遭遇“有量无利”怪圈

  2014年国产手机厂商经过奋力拼杀,销量成绩硕果累累,调研机构TrendForce发布的报告显示,2014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达到11.67亿部,其中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达到了4.534亿部,占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40%的份额。

  但与此同时国产手机厂商却并未尝到智能手机利润市场“蛋糕”的甜头,美国市场研究公司Cannacord最近发布的第四季度智能手机盈利市场份额显示,苹果占据着高达93%的利润,三星所占的份额为9%,这意味着三星与苹果公司在盈利市场上所占份额之和达到了102%。

  事实上,在过去的一年里中低端市场一直是国产品牌“厮杀”最惨烈的地盘,“千元手机”更是将国产品牌追求“性价比”的概念发挥到了极致,随之而来的是产品利润空间被无限压缩,甚至是赔本赚吆喝,极大地制约着企业长久发展。

  因此试水高端市场成为众国产厂商必经之路,以期通过提升自身的品牌溢价,破解盈利难题。“以小米为例,小米在今年年初通过发布小米Note来试图改变‘屌丝’形象,该款手机低配版定价2299元,顶配版定价3299元。在使用小米的消费者中不少是学生群体,当初之所以选购小米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它便宜,但一旦走上工作岗位有了更强的消费能力后,不少人会转投苹果的怀抱,长期的低价战略会让消费者对其‘屌丝’的定位根深蒂固,未来会更难突破销量大但利润低的怪圈,因此小米急需拥抱中高端市场,来留住和拥抱更多消费者。”易观智库智慧院副院长葛涵涛表示。

  3千元成高端门槛第一道“红线”

  不久前外媒TechInAsia报道,中国国产手机市场会越来越热,但 3千元人民币却是国产手机一直无法跨越的门槛,一旦超过这个价格,多数消费者会更倾向于国外品牌。其实国产品牌在冲击3千元线上并不缺乏成功的案例,典型的如华为Mate7,据悉这款已经达到4千元档的手机销量已经超过两百万台。但是北京晨报记者在对消费者随机采访中发现,在更多3千元以上国产品牌旗舰机面前,不少消费者会偏向再多花一些钱入手一部iPhone。

  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在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同样表示,国内手机市场通常将3千元以上产品定义为高端旗舰机型,而判断成没成功的标准是一款卖的超过3千元的机型年出货量是能否超过百万级,实现了这个目标,就意味着消费者已经认可你在高端市场上的品牌定位。

  “品牌随着公司的表现总有一个上升与下降的过程,目前国产手机正处于一个提升的过程,但是我们依然需要正视三星与苹果在定价权上的优势。”葛涵涛表示,其中最关键的是突破性的创新技术,例如苹果的指纹识别功能,领先安卓手机1到2年的时间,这些领先的创新性技术甚至已经实现了与时尚相挂钩的效果,此外拥有核心的专利技术也至为关键,以三星为例,三星自身具备的研发能力,使其对整个供应链的掌控力极强,保证其较大的发货量。

  “高端市场用户品牌意识强,对产品体验要求更高,国产手机品牌若要进军高端市场,须在品牌建设和产品体验上投入更多精力,打造属于自己的核心竞争力。”OPPO公关总监刘磊向北京晨报记者表示。

下一页
(责编:胡晓、李洪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