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国内付费正版数字音乐这么坑?没有所谓的正版【2】

2015年02月13日08:19  来源:中关村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内付费正版数字音乐这么坑?没有所谓的正版 很多是假无损

  国内的各种音乐平台靠谱么?

  体验过了国外的正版数字音乐购买流程之后,笔者对于这个新兴的音乐销售类型兴趣非常浓厚,也开始关注国内的这些网络端的音乐服务商,当然也就是QQ音乐、网易云音乐、多米音乐等等这些平台,但是这些平台的古典资源并不是很多,于是也就迟迟没有下手。

  QQ音乐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数字音乐服务商

  去年年底周杰伦推出了他的新专辑,QQ音乐前一天可以购买数字下载版,售价是20元。于是笔者欣然的付款购买了这张专辑,格式虽然不是母带但是也可以购买无损的FLAC版本,但是下载后总有一些不那么美的地方,比如所有曲目虽然有信息但是却没有曲目编号,对于我这种强迫症一样的曲目信息整理控来说实在无法忍受只好手动添加了上去。但是总体来说这次的购买体验还是不错的,让我对中国的数字音乐有了更多的信心。

  网易云音乐紧随QQ音乐,但是是国内曲目最齐全的网络音乐服务商

  不久之后我购买了QQ绿钻,成为了QQ音乐的会员,可以肆无忌惮的下载无损音乐了。不得不说一百元出头一年的费用相比无限量下载无损音乐来说简直便宜的令人发指,但是仔细想想这些数字音乐真的都是正版吗?或者说这些音乐文件的来源真的是从唱片公司获得的母带转录而成的吗?一次出差的机会认识了以为国内音乐服务商的内部人员,他告诉我其实国内的所有网络音乐就没有所谓的正版,至少相比我提到的iTunes和prestoclassical这类网络音乐经销商来说,正版不存在。国内的服务商都是拥有版权的,但是音乐的来源并不是唱片公司,而是很多非正规来源,再或者说,在国内服务商付给唱片公司的,更像是一种保护费。

  而在使用中我也发现,很多国内网络音乐服务商提供的无损音乐格式虽然在文件格式上确实是无损压缩,但是实际在软件上看能量图以及听感来说,很多都是假无损音乐。失望之时不久前一个新的无损音乐商业网站出现了,也是目前中国看起来最为成熟、靠谱的一个网站——HD-hall。( 责任编辑:贺多乐)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胡晓、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