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微信上线广告功能引争议 卖广告是自寻死路?

陈若然

2015年01月26日08:17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微信上线广告功能引争议

  犹豫许久之后,日前腾讯微信朋友圈终于开始在微信朋友圈测试进行广告投放,这一举动搅动了各方神经,也引起了不少争议。有网友击掌叫好,也有网友认为,对于互联网公司来说,直接化身广告渠道降低了自身的商业价值,并非明智之举。

  甚至有人提出,互联网公司卖广告是自寻死路,腾讯本不是一个靠广告赚钱的公司,如此“卖广告”似有降低自身价值之嫌,并不看好朋友圈广告的前景。

  持这一意见的网友举微博为例。2013年1月,微博推出信息流广告,3个月后18%的股份被阿里巴巴拿走,1年后,比例被增持为30%。而腾讯微博则更甚,也是2013年,其总经理邢宏宇表示,让广告成为信息阅读的一部分。结果去年7月,整个事业部都被裁撤。

  也有业内人士预计,随着对广告业务依赖的增加,腾讯似乎将加速Facebook化,而非成为Facebook与亚马逊或阿里巴巴的联合体。按PSG计算,目前腾讯股价已经反映各种提升广告收入的可能预期,按单用户价值计算,它已经比Facebook贵得多。

  对于微信的用户而言,该举动是否伤害腾讯一直非常看重的用户体验?从股市看,投资者还是很看好的。当日收盘时,腾讯在港交所的股票上涨了3.7%,两倍于香港恒生指数的整体涨幅,腾讯市值一跃达到1556亿美元,逼近过去几个月多次接近的历史高点。

  而最近,腾讯的广告收入也呈现加速增长的趋势:在2012—2013年,广告业务分别占腾讯全部收入的7.7%和8.33%,但在2014年第三季度这一比重上升到12.3%。

  不过长期来看,未来,微信广告是否将引发用户不满或将成为其长期前景的决定因素。

  猫猫狗狗赶潮流

  镜头1

  潮流不仅仅是Chanel的包、爱马仕的丝巾、蒂凡内的珠宝,互联网时代,时尚是新潮和尖端的Apps。最近,连猫猫狗狗都有了赶潮流的机会。不少针对宠物管理推出的Apps开始进入爱猫爱狗人士的视界。“狗管家”搜集了32个犬种的资料,根据狗狗的年龄、颜色、性别等信息向用户推送狗狗当前喂养时的注意事项。“好狗狗到家”是做宠物上门服务的,狗狗的拍照、狗狗的社交、狗狗的大众点评都在服务范围内。还有给狗狗送外卖的另类餐饮O2O“小鲜粮”。

  事实上,宠物管理、服务应用是一个潜在的巨大市场,目前,这一市场正在逐渐显山露水。根据Euro Monitor的调查报告,美国的宠物经济占到GDP总量的4%—6%。即使在中国这个数字只能达到1%,那依然会是一个千亿美元的市场。

  无人机:

  飞入寻常百姓家

下一页
(责编:陈健、李洪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