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宝”类理财产品整体规模现负增长

2015年01月12日08:18  来源: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宝”类理财产品整体规模现负增长

  近期,金融市场上资金流向的“冷”、“热”对比很扎眼。一边是去年红极一时的宝宝类货币基金理财产品首次出现整体规模负增长;另一边是沪深两市在2014年最后两周期间,新开A股账户达86万户。

  来自第三方搜索平台融360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2月31日,宝宝类理财产品数量为79只,规模达15081.47亿元,较2014年第三季度减少557.46亿元。这也是从2013年6月余额宝诞生以来,一直风光无限的宝宝类理财产品首次出现整体规模负增长。

  股市热了 “宝宝”冷了

  导致宝宝类产品规模降低的直接因素是收益率持续下滑。微信理财通对接的华夏财富宝货币基金数据显示,2014年1月26日,其7日年化收益率曾一度涨至7.902%,为全年最高,随后一路下行。在2014年4月30日至12月4日的7个多月时间里,华夏财富宝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均保持在4%—5%区间,12月上旬一度跌破4%,最低探至3.836%,比商业银行3年期定存基准利率4%还要低0.164个百分点。

  一边是“宝宝”遇冷,另一边则是股市火热。

  “我最近两个月几乎把余额宝和招行的‘朝朝盈’取空了,股市形势好,没必要闲放着钱。”北京国企员工黄少林告诉《经济日报》记者,她在两只宝宝类产品中的投资最多时有10多万元。

  和黄少林一样,不少“宝粉”在2014年第四季度改变了自己的投资渠道,从而带来了宝宝类产品的整体规模下降。融360理财分析师张懿望表示,进入2014年第四季度,A股行情上涨,上证指数从2400点一路冲到3200点,导致“宝粉移情”,撤资进入股市。

  伴随着A股预期行情上行,券商两融业务也愈发火爆,借钱炒股的热度居高不下,融资杠杆的运用加大了市场资金的运作效果。统计数据显示,A股券商向投资者提供的融资业务总量已达9800多亿元,额度仍供不应求。某股份制商业银行金融市场部人士对《经济日报》记者表示,现在券商融资业务获批需要排队,额度紧张,“2014年11月向中信证券申请的20万元额度,到今年1月6日才批下来。”

  从目前市场表现来看,除了宝宝类产品,其他各类货币基金的市场空间同样受到挤压,岁末年初,汇添富旗下的短期理财基金、安心增利场内货币基金和大摩华鑫货币基金先后终止基金合同。

  “宝”类收益率下滑难止

  出现资金的跷跷板效应,有两个原因:一是互联网理财产品的渠道优势难掩“内功”不足。二是随着公众对经济转型和改革深入的预期、信心提升,板块重启。

  市场研究机构易观国际分析师马骁表示,宝宝类产品本质上是货币基金,其收益率受货币政策和市场货币供应量影响极大。宝宝类理财产品挂钩的货币基金主要投资银行大额协议存款,随着2014年第四季度央行降息,货币资金面紧张程度有很大缓解,协议存款利率明显下滑,“这对宝宝类产品的收益率压力很大。”宝宝类产品的收益下滑,也让用户的资金进一步向定期理财、中长期理财产品分流。

下一页
(责编:胡晓、李洪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