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互联网已成经济转型加速器

2015年12月19日13:14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互联网已成经济转型加速器

  互联网已成经济转型加速器

  ——从“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看中国互联网产业发展

  漫步在“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在这里,“一切皆有可能”不再是一句口号。“当互联网与人工智能、生物工程密切结合,并与传统行业有机结合,即使充满了联想,也难以想象世界将会变得怎样奇妙。”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认为,在中国,互联网对经济转型发展的推动作用尤为巨大。

互联网已成经济转型加速器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文化与传播”论坛现场。光明日报副总编辑陆先高(右二)等出席。任少博摄

   电子商务:驱动经济提质新动能

  “双十一”依然是博览会现场观众津津乐道的话题。据介绍,今年11月11日,阿里巴巴所属各平台当天总交易额达912亿元,有232个国家和地区参与其中,再次刷新全球网上零售交易纪录。

  “‘双十一’的成功,不仅是阿里巴巴的成功,也是整个生态体系的成功。这再次证明:当整个产业链各个环节、各个参与者目标一致,按照共同的标准去完成一件事的时候,生态体系的力量是无穷的。”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张勇说。

  据统计,中国电子商务市场十年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30.6%。2015年仅前10个月,我国网络零售总额就已达2.95万亿元。

  目前,电子商务已开始向农村大力拓展。博览会上,多家互联网企业表示了对农村的浓厚兴趣。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预测,农村互联网将是下一个十年的风口。“电子商务跨越式发展,为我国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机遇。”商务部中国电子商务研究院副院长李鸣涛说。

互联网已成经济转型加速器

  “互联网之光”博览会掠影

   “互联网+”:催生经济发展新业态

  “12时17分,约车人数为7152345人。”在滴滴展台前侧,电子屏实时显示滴滴快的软件的用户约车数量。“滴滴做的分享经济是一种新业态。滴滴这类互联网业态,其实是通过‘互联网+’连接很多社会上沉默的资源,并把它们提供出去。它是真正的网络状,每个人和自己就近的需求建立联系,这种新业态是前所未有的。”滴滴快的CEO程维介绍。

  互联网已深深融入中国经济庞大的肌体,成为驱动经济转型的新能量。

  数据显示,我国互联网金融服务发展迅猛,目前中国网上银行用户数突破了3亿人,网上支付用户数已达3.59亿人。“越来越多的行业、企业和城市得益于‘互联网+’行动,成功实现转型升级,变得动力十足,精彩非凡。这些成功的典范让我们深刻认识到,推进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是中国实施经济结构性改革、实现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林念修说。

下一页
(责编:张歌、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