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回眸“十二五”系列之八

中关村的变迁:从卖产品到卖创意

赵越

2015年10月27日08:28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手机看新闻

“以前,这里一块牌子掉下来砸到10个人,9个是大学生,现在9个是创业者。”一家创业公司的创始人闫文闻这样形容北京的中关村创业大街。的确,这条大街上汇聚了这样一群人,他们中有的在振振有词推广新项目,有的因项目失败而从头再来,有的获得千万融资满载而归。但是,无论怎样,仅仅从这一条街上,你就能感受到创意和梦想的力量。

从2011年到2015年,随着国家第十二个五年规划展开实施,中国最具创新创业活力的中关村,也发生着巨变。电子卖场时代已渐行渐远,创新创业的大幕正如火如荼的拉开。

“5年前能赚100多万,现在不行了”

今年55岁的老张是北京中关村海龙大厦电子卖场的一个摊位老板,记者见到他的时候,他正悠闲的和附近几个商铺老板打扑克,店里也是空无一人,老张已经在海龙大厦做销售笔记本电脑及电脑配件生意10多年了,“一直做电子产品生意,前几年生意特别好,赚了不少钱。5年前生意好到一年能赚100多万呢,现在不行了。到2013年底的时候,一天都难有几个顾客光临了。”老张说,本来生意特别火热的时候还雇上了个伙计,现在就自己看店也觉得清闲。

互联网经济的发展、电商的兴起对中关村的电子卖场是沉重一击,人们开始不愿去交通拥堵的中关村冒着被欺诈的风险购买电子产品,而是选择网上购物。“现在人不都喜欢网上购物嘛,而且到我们这里会怀疑买到假货,政府也有政策说要把我们这片儿转型升级。”谈到卖场的转型升级,老张表示旁边的中关村e世界已经关门了,至于自己所在的海龙大厦什么时候整顿并不知情。

随着中关村电子卖场的生意越来越火,市场供过于求的情况慢慢显现,商户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奸商、假货、黑导购也慢慢浮出水面,大量关于中关村电子卖场欺诈消费者的报道也层出不穷。

与此同时,竞争使得大卖场从高科技变为低端业态。市场里随处可见“严禁非法拉客”的标识。在大卖场购物的人都会“吐槽”导购拉客严重。“进门儿就感觉被绑架似的。非得跟着你逛,跟进了土匪窝一样。”

“希望政府支持转型做孵化”

28岁的王伟(化名)是东北人, 2009年毕业于北京科技大学计算机系,在中关村鼎好大厦一家电脑连锁店做了5年销售员,“当时觉得中关村这边电子产业比较发达,就来工作了。”操着一口浓重东北话的王伟边叹气边说:“中关村卖场的繁华已经是过去式了,卖场生意现在是真不行,挣不到几个钱,我倒希望政府赶紧支持转型做孵化。正好我的专业可以用得上。”

据了解,最为外界所熟知的鼎好、海龙等中关村电子卖场,将整体转向以企业孵化器为代表的写字楼。即便保留一些商业,也是一些规范的品牌体验店,让消费者在线下体验正牌的产品。随着全长7.2公里的“中关村创业大街”的建设,昔日的“中关村电子一条街”将彻底转型为“创新创业一条街”,传统电子卖场的业态将逐渐被新模式、新业态彻底替代。

昔日热火朝天的中关村电子卖场变得门庭冷落,那个当初被世界所熟知的中关村一去不复返了。那些带着梦想来到中关村的人和他们的客户一样渐渐远离他们口中的“村儿”。

总理喝了一杯叫做“创业”的咖啡

2013年冬天起,鼎好大厦、海龙大厦所在的“电子一条街”开始转型升级,电子产品叫卖声、揽客声渐渐减少。与此同时,卖场向西行几百米,各种咖啡屋成为新亮点:创业创新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的选择。

2015年5月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中关村创业一条街调研,并在一家叫做“3W”的咖啡店与年轻人面对面喝咖啡聊创业,给中关村大街的创新创业发展之路注入了新的动力。

记者在周末的下午走进3W咖啡店,映入眼帘一面墙上便印着“互联网+”、“创业”、“年轻”等卡通字样,店里的年轻人居多,他们在喝咖啡的同时也互相交流着自己的想法,不时传来思想碰撞带来的欢呼声。3W咖啡店的运营负责人告诉记者,3W现在不仅仅是咖啡店,还是一家创业公司,在3W咖啡三层的孵化器,目前有十余家创业公司,最大的公司占了八九个工位,最小的有两三个工位,3W为入驻孵化器的公司提供了每个工位999元的月租金,水电费全免、上网费全免等各项措施,大大降低了创业者的开销。

3W咖啡店的店员小李告诉记者,3W以及楼上的创业者基本上都是80、90后一些怀揣着创业梦的年轻人,他们从全国各地来到北京、来到中关村创业,绝大多数还未在北京买房安家。”然而,在稍显拥挤的开放式办公间内,这些小小的创业梦,正在一点点破壳而出。

“这是最好的创业时代”

高校学生也是创业大军的一部分,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研三学生王子创办的米公益APP多以大学生群体使用为主。这种足不出户,动动手指,类似扭头或回答有趣问题就可以赢得米粒,再兑换购买物资做公益的模式,受到年轻人青睐。

“创新创业已经成为了一种新常态,不光是过去的五年,未来五年也会不断改革,现在的大环境,从天时地利人和来说是最好的创业时代,不光是中关村要转型,整个社会也需要转型。” 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主任李双寿在接受采访时候表示,清华西门到白石桥全变成创业大街,将来趋势应该和美国的硅谷类似。原来的中关村一条街卖电子产品,现在电子产品不太好卖了,计算机的利太薄了,在那个黄金宝地再卖计算机就不行了。创新创业是最产生利润的活动。

随着中关村大街的重新规划,现有15万平方米的传统电子卖场将逐渐腾退,未来3-5年内将完成转型,打造“中关村创业大街”,这就意味着中关村将彻底告别电子卖场。以老张为代表的电子卖场摊主也将面临着新的职业选择,谈起未来,老张说自己年龄大了已经跟不上转型的步伐了,将来可能会找一份朝九晚五的工作,多点时间和精力陪陪家人。而更多王伟那样的年轻人,将会顺应时代潮流,投入更广阔的创业天地中去。

 

(责编:赵越、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