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美团与大众点评“闪婚” 会“团”来幸福吗?

人民网记者 陈键

2015年10月10日09:10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手机看新闻

“十一”长假刚过,互联网团购行业就上演了一出精彩的企业“闪婚”大戏,作为此前的“老冤家、死对头”,“老大”美团和“老二”大众点评突然宣布“厮守在一起”。“恋爱容易,婚姻不易”,美团与大众点评网的将来是否幸福,还需要经历多重考验。

第一个他们要面临的是如何“融合”的难题。作为行业“老大”,美团虽然占据更高的市场份额,但市场上不乏“唱衰”之声,更有市场传言称此次合作主要源于美团融资遇困。作为“老二”,大众点评的狼性近年也是越来越强,不甘于人下,其员工曾与美团员工发生过多次“武斗”。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之下,“联席CEO制度”很难达到“1+1>2”效果。谁主导谁?如何主导?这是非常现实的问题。

从优酷与土豆、滴滴与快的等多起互联网并购来看,管理与业务的融合在所难免,高管层面很有可能会经历震荡,进而产生最终的主导者。而对基层来说,由于两家公司存在同质化业务,行政机构存在重叠,从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的角度考虑,减少员工数量也有可能成为重要选项。此次合并,资本力量在背后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这将是对管理层与员工职业素质的一次大考。

第二个难题是有关业务模式。从此前的“千团大战”到现在三强争霸,团购行业的业务模式的“创新”不是太多,“人海战术”、获单成本高企等行业特征依然为人所诟病。一方面是市场规模扩张迅速,看起来是干得红红火火,另一方面是企业规模膨胀得厉害,一年干下来,营收大增,但净利为负数。其结果是企业发展得越快,对股东投入资本金的消耗就越大、越快。

从另外一家已上市的团购网站——窝窝团公布的2014财年的数据可以窥见行业的效率陷阱。从数据来看,其毛利率最高能达到惊人的80%以上,但与此同时成本消耗也很大,当期财年为净亏损。

行业的另一个陷阱是规模陷阱。上一轮融资估值数据显示,美团、大众点评的估值分别为70亿美元和40亿美元。如果说美团真的遇到了融资困难,只能说明企业估值已经达到了后来投资者很难参与的高度,也就是说,对于VC与PE投资者而言,企业利好已得到比较充分的释放,风险因素正在增加,“可吃的肉”已经不多。

而对于前期投资者而言,只有促进企业获得更高估值及早IPO,才能成功退出。在盈利能力有限的情况之下,企业可说的主要故事无非有几个,一是企业的市场地位。两家企业合并之后,将在团购这个细分领域占据绝对的垄断地位,从而提高议价能力,改善盈利能力。

但从已上市的团购鼻祖Groupon公布的财报数据来看,成本消耗过大问题依然难解。第二个可以说的故事是行业的市场规模。O2O概念的火热,大大提升了人们对市场规模的预期,此前低迷的团购企业,居然一下又成为了舞台中的焦点。O2O市场到底有多大,目前很难做出准确的判断,但要提醒的一点是,以营收增速见长的企业,一旦遇到增长瓶颈,对其估值打压将是灾难性的。受增速下滑等因素影响,截至今年九月底,Groupon的股价惨遭“腰斩”。

第三个难题有关市场竞争。O2O市场的喧哗,会让美团、大众点评的故事更精彩,同时也会增加市场的激烈程度。针对美团和大众点评的“闪婚”,百度副总裁、百度糯米总经理曾良第一时间回应称“随时准备继续迎战”。今年6月,李彦宏曾透露未来3年内,百度将向糯米业务增加投入200亿元,而曾良放出豪言:“我们的目标是业内第一。”

7月28日,百度公布了第二季度的财务报告,其中,百度首次公布了其电商化交易额(GMV)数据:百度糯米、百度外卖和去哪儿合计交易额达405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长109%。其中百度糯米约为100亿元,业内人士预估,照此态势,2015年百度糯米的总交易额将超过400亿。作为团购市场中的老三,糯米在百度中的地位将越来越重要。

挑战不只如此,美团和大众点评网分别拥有阿里巴巴与腾迅的投资,在资本市场,这无疑是一个加分项,但这些“金主”是否能够保持足够的专心,将会对两家企业合并后的地位产生重大影响。据报道,在美团和点评合并消息发出后,阿里旗下的口碑网一位负责人放言:“O2O线下业务还是起步阶段,没有所谓的霸主,未来也一切都是未知数。”

对于中国最大的三家互联网公司——阿里巴巴、腾讯、百度而言,O2O战略是否能成功,将对自身江湖地位产生重要影响。美团与大众点评网的合并,怕是很难承载阿里、腾讯的战略雄心,况且阿里巴巴与腾讯之间本来就存在激烈的竞争。

如马云说:“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很美好”。“闪婚”后的美团与大众点评,幸福可以憧憬,但行业变局仍然充满未知。

 

(责编:胡晓、沈光倩)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