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从相杀到相爱联姻,转变只需一个长假

美团牵手大众点评 抱团迎接广阔市场

本报记者  林丽鹂
2015年10月09日07:3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从五年相杀到相爱联姻,转变只需一个长假。10月8日,美团网与大众点评网联合发布声明,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成立一家新公司。

  新公司将实施联席CEO制度,美团CEO王兴和大众点评CEO张涛同时担任联席CEO和联席董事长。两家公司在人员架构上保持不变,并将保留品牌和业务独立运营。

  美团和大众点评之前就曾传出“绯闻”,这次看似“闪婚”,却也在情理之中。中国社会科学院评价中心主任荆林波说:“合作双方业务同质化竞争,虽是对手也有共同的基因,具有合作的基础。”也有市场人士分析,美团新一轮融资遇到一些困难是此次合并的诱因。回顾美团与大众点评这几年的竞争几乎演变成了烧钱大战。双方疯狂砸钱补贴,深入三、四线城市,在外卖、电影票、周边游等业务上对抗,背后不断输血的正是资本市场。这次美团与大众点评的战略合作得到了阿里巴巴、腾讯、红杉等双方股东的大力支持。

  美团和大众点评合并,烧钱补贴就会停止吗?易观智库分析师孙梦子认为:“合并可以减少双方在竞争当中不必要的资源浪费。”然而,百度糯米、百度外卖、口碑网等仍然占有一定市场份额。今年7月,百度CEO李彦宏曾公开表示,百度糯米是百度目前最需要发力的业务,将用200亿元扶持百度糯米。可见补贴竞争未必会戛然而止。荆林波则认为:“无论双方是否合并,资本输血烧钱的模式都不可持续,O2O企业必须找到造血的方式,以实现现金流的持续增长,这靠的是商业模式的创新以及核心竞争力的培育。”

  美团和大众点评合并将如何影响中国O2O市场格局?

  合作双方希望推动O2O市场升级。王兴说:“这是中国互联网历史性的战略合作。未来双方将加强优势互补,强强联手,推动行业升级。”张涛说:“合作带来了全新的大格局,让我们可以投入更多的精力和资源,去创新产品,深化服务,加速新业务布局。”

  乐观者认为合并有利于行业发展。极客公园创始人张鹏认为:“美团与大众点评的合作将带来一个更健康的产业环境。”

  同时也有人担忧寡头合并形成垄断,不利于行业发展。荆林波说:“如果美团和大众点评合作在O2O领域形成了垄断,对行业发展、对消费者都不是好事。”

  无疑,中国的O2O行业市场前景广阔,O2O模式也得到了来自国家层面的认可与支持。9月29日,国办印发《关于推进线上线下互动加快商贸流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意见》,利好整个行业。“O2O的大时代才刚刚开始,我们每个人身在其中,是巨大的机遇。” 张涛说。如何共同做大中国O2O市场,为百姓生活提供更好的服务,是行业共同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 人民日报 》( 2015年10月09日 10 版)
(责编:史雅乔、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