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苹果被查在华少缴税4.52亿 专家:加大处罚力度

赵鹏

2015年09月10日08:15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苹果被查在华少缴税4.52亿

  财政部昨天发布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公告,透露2014年各地财政部门发现各类违规问题涉及金额690.81亿元。检查发现,截至2013年底,苹果电脑贸易(上海)有限公司少计收入87.99亿元,少缴税款4.52亿元。中国移动下属单位存在将应于2011年和2012年确认的1.5亿元收入在2013年才确认,以及2731万元职工餐厅服务费未计入薪酬等问题。

  □地方检查

  北京查出违规违纪金额44亿

  据介绍,2014年财政部组织各地财政部门检查企业、行政事业单位20635户、会计师事务所1358户,发现各类违规问题涉及金额690.81亿元。

  其中33个财政厅(局)选择辖区内有代表性的医药生产流通企业和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检查,36个财政厅(局)选择市内公共交通,包括轨道交通和道路交通(公共汽车)企业开展检查。检查表明,部分单位内控制度不健全或执行不到位,存在会计核算不实、随意调节利润、以假发票报账、违规发放补贴等问题,少数单位存在私设“小金库”、少缴税款、编制虚假财务报告等问题。

  其中,医院和基层卫生医疗机构在预决算编制、预算执行、政府采购、收支两条线、资产、专项资金管理等方面存在违反相关规定的问题;医药生产和流通环节存在虚构交易、虚列成本费用、资产核算不实以及假发票入账、少缴税款等问题;公共交通行业存在部分单位财政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国有资产管理不规范以及财务会计违规等问题。

  对此各地财政部门作出处理处罚,责令被检查单位认真整改,追缴财政资金9.72亿元,追缴税款4.49亿元,没收及罚款3417.38万元。

  根据各地检查情况,天津查出违规、违纪金额最多,达到68亿元,追缴财政资金490万元。北京共检查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135户,查出违规、违纪问题金额447922.6万元,处理处罚8户,补缴税款2.94万元,追缴财政资金163.96万元。

  □央企外企检查

  有上市公司滞缴少缴税款

  2014年财政部组织对中央企业、上市公司、民营及外资企业等共计78户企业和25家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开展了会计监督检查。

  其中围绕深化通信行业改革对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进行联合检查;围绕“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为治理药价虚高,对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进行联合检查,还对在行业内影响较大的13家医药生产流通企业开展联动检查。

  检查发现,个别中央企业下属机构存在会计核算不规范、财政补助资金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如中国煤炭进出口公司将未取得采矿权证的投资款1.6亿元在“其他应收款”科目长期挂账,未计提减值准备。

  部分上市公司、民营和外资企业存在虚列支出套取费用、滞缴少缴税款等问题。其中苹果电脑贸易(上海)有限公司少计收入87.99亿元、少缴税款4.52亿元。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财政部及相关专员办责令被检查单位整改,并对有关企业和责任人予以罚款等行政处罚。目前相关企业和会计师事务所已按要求进行整改。今后财政部将大力推广随机抽查机制,探索建立诚信档案和黑名单制度。

  □金融企业检查

  薪酬福利管理核算不规范

  2014年财政部统一组织对部分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农村信用社等银行业金融机构的2013年度会计信息质量开展检查。

  检查发现部分金融企业未严格遵守国家财经法规,执行企业会计准则和金融企业财务规则不到位,部分金融企业资产核算和管理不规范,部分金融企业薪酬福利管理和核算不规范等问题。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财政部下达处理决定,责令被查单位调整账务、补缴税款。针对检查发现的监管部门职责内的其他问题,财政部依法依规移送有关部门。目前各被查单位对相关问题整改基本到位。

  □专家观点

  建议加大处罚提高违法成本

  中国财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认为,会计检查曝出数百亿元违规资金,部分财务制度健全的大企业也“明知故犯”少缴税款,揭示出我国一方面税负确实偏重,另一方面执法不严也导致逐利的企业总希望自己能够侥幸逃脱检查。

  公告显示,苹果电脑贸易(上海)有限公司少计收入87.99亿元,并将与销售无关的维修成本作税前抵扣,少缴税款4.52亿元。而最终其只是补缴相关税款4.52亿元及滞纳金0.65亿元,并未被罚款。而公告所称中国移动下属中移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将应于2011年和2012年确认的结算收入共1.5亿元在2013年才确认,施正文表示,这也是不少企业惯用的推迟确认收入,最终达到延迟纳税的做法。

  施正文介绍,大企业很少会采用一些小企业通过伪造或销毁账簿等方式来少缴税款,而会通过违规抵扣或者延迟确认收入等相对“平和”的手段。因为故意销毁账簿等行为基本都会被认定为偷税,可能受到税款数倍的高额罚款。

  他分析,这其实体现出目前我国税务检查和会计检查仍停留在抽查阶段,企业的轻微违法一旦没有被查到,获益将极为可观,甚至会有数亿元之巨,这也导致很多问题总是屡查屡现。

  施正文认为,要解决上述问题一方面可以完善税收征管法,对少缴税款者除滞纳金外再加收利息,以增加其违法成本,提高企业对税法的遵从度。另一方面财政部门也应对税务部门加强指导,督促税务部门依法行政严格执法,在基层就加大税务检查和税收指导的力度,打击一些企业存在的避税行为。

  曝光台

  苹果电脑贸易(上海)有限公司

  少计收入87亿少缴税款4.52亿

  检查发现,截至2013年底,苹果电脑贸易(上海)有限公司存在少计收入87.99亿元、少计成本费用34.46亿元、多计利润53.54亿元等违规问题,少缴税款4.52亿元。其中将与销售收入无直接关系的维修成本作税前抵扣,少缴税款4.52亿元。目前苹果电脑贸易(上海)有限公司已补缴相关税款4.52亿元及滞纳金0.65亿元。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

  2731万职工餐费未计入薪酬

  检查发现,中国移动在会计核算、财务管理、财税政策执行等方面存在薄弱环节。

  一是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方面。中移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将应于2011年和2012年确认的结算收入共1.5亿元在2013年确认。2013年中国移动下属10家子公司将1.5亿元资本性投资补助在“递延收益”科目挂账,未按规定作为资本公积核算管理。北京、广西、山西等移动公司对用户积分递延价值计量不准确,少计收入7915万元。

  二是财税政策执行方面。中国移动设计院已确认但未开具发票的营业收入,未申报缴纳增值税。西藏移动公司发票审核不严,通过不合规发票报账金额达1187万元。河南等部分移动公司发放给客户的奖品未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

  三是职工薪酬方面。截至2013年底,中国移动未将以补充养老保险名义购买的商业保险纳入年金管理。中国移动研究院2011年至2013年在管理费用中列支职工餐厅管理服务费等2731万元,未计入应付职工薪酬。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财政部依法下达了处理决定。中国移动及所属单位正按要求认真进行整改,全面落实处理决定。

  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

  2171万利息收入未缴营业税

  国药集团所属单位在会计核算、财务管理、财税政策执行等方面暴露出一些问题。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方面,中国药材有限公司销售商品、转让房产少确认收入3093万元。

  财税政策执行方面,中国科学器材有限公司未取得合法票据的成本费用3948万元,未调增应纳税所得额;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将政府补助资金2478万元在计算企业所得税时未调增应纳税所得额;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等单位委托贷款利息收入未缴纳营业税及附加,合计2171万元。

  职工薪酬方面,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药材有限公司等单位发放员工福利1032万元,未纳入工资总额,未通过“应付职工薪酬”科目核算;国药集团部分下属企业列支的派遣员工工资6110万元未通过“应付职工薪酬”科目核算。

  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员工近亿收入未缴少缴个税

  大连、江苏、福建、厦门、广东、深圳、重庆、四川、云南、陕西、甘肃等分行税收核算清缴不够规范。一是未按规定代扣代缴员工个人所得税,如江苏分行本级员工个人所得9249.69万元,未代扣代缴或少缴个人所得税;二是未按规定代扣代缴客户个人所得税,如深圳分行对外赠送礼品652.37万元,未代扣代缴客户个人所得税。

  总行及北京、山西、辽宁、大连、浙江、福建、湖南、广东、广西、四川、贵州、陕西、甘肃、新疆等分行职工薪酬管理核算不够规范。如辽宁分行未按规定延期支付高管人员绩效工资,提前发放绩效工资1728万元。

(责编:陈键、杨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