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携程收购艺龙”遭对手举报 商务部约谈相关方

2015年08月20日08:00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20日电 (记者 陈键)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19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透露,商务部已经注意到有关媒体关于携程收购艺龙的报道,也已经收到去哪儿网关于该收购涉嫌未依法申报经营者集中的举报,并向举报人了解了具体情况。日前,商务部根据《反垄断法》及相关规定,基于维护市场公平竞争,已经约谈携程及相关方调查了解有关交易情况。

据媒体报道,5月22日,携程联手铂涛集团、腾讯收购Expedia所持有的艺龙62.4%的全部股权。交易完成后,携程将持有艺龙37.6%的股权,成为艺龙的第一大股东。其次是铂涛集团持股22.2%以及Luxuriant持股3.7%,腾讯则持股15%。

8月7日晚,同为在线旅游网站去哪儿对外宣称,已向中国商务部反垄断局递交文件,举报携程收购艺龙交易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及其相关法规。据去哪儿网3月17日发布2014年年报显示,百度为其控股股东,占股51%。

在去哪儿网宣布举报之前的8月4日,艺龙宣布,其董事会已经收到腾讯控股的私有化要约。腾讯希望收购艺龙发行的除了携程、铂涛和腾讯等艺龙股东外的全部流通股。

8月10日,去哪儿网再次表示,携程联合数家公司在纳斯达克证券交易市场,收购了艺龙控股股东Expedia公司全部持有的艺龙62.4%的股份,从而对艺龙实现控制,因此构成《反垄断法》界定的经营者集中,而且参与集中的经营者的营业额,已经达到了《国务院关于经营者集中申报标准的规定》规定的申报标准,因此应当向中国商务部进行反垄断申报,在获得中国商务部批准决定之前,不得进行交割。

携程在此前的回应中称,中国旅行市场规模巨大,携程和艺龙两家加起来占整个国内旅游市场的份额不到5%,不足以对整个市场产生影响。携程还表示,对于去哪儿网多项并购行为涉嫌未申报一事,携程会向有关部门提出正式举报。

 

 

(责编:陈键、毕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