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创业创新之“互联网+旅游”(三)

在线旅游:在“红海”中寻找“蓝海”

赵超

2015年06月24日08:10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当传统旅游行业步入红海之时,一群“自命不凡”的IT精英、旅游产业“外行”说:“要有光”,由于互联网来了 。开放、平等、协作、分享……互联网为传统旅游行业带来新风,也让抱残守缺之士倍受“折磨”,它到底是“闯入瓷器店的大象”,还是拯救传统产业的“天使”,且看这些“外行”怎么想、怎么说、怎么做。

  中国在线旅游行业从诞生至今,历经十余年发展,却仍未走出亏损的泥潭。尽管如此,仍有各路人马狭资金和技术,杀入这片早已成为“红海”的市场。在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浪潮下,对众多身在战场的在线旅游企业来说,机遇与挑战并存,或许,下一个蓝海就在前方。

  传统巨头集体亏损

  经历市场的大浪淘沙 ,中国在线旅游行业形成了携程、去哪儿、艺龙、途牛四大巨头并存的局面。从今年一季度四家公司的财报来看,在线旅游企业继续集体亏损,这已经是在线旅游企业连续两个季度出现集体亏损。

  从四大巨头的财务数字来看,携程的日子算是“最好过”,净亏损额最少,营收及可流动资金也明显高于其他几家。去哪儿亏损最多,单季净亏损达7亿元人民币,为历季度最高。途牛亏损额紧随其后,一季度净亏损2.331亿元,比去年同期扩大2.71倍。已卖身给携程的艺龙,净亏损也高达1.8亿元。

  对于四家企业刺眼的亏损数字,让不少投资人焦虑。然而在四家公司财报中,各方仍均对未来发展前景保持乐观。携程表示将在下季度实现盈利,亏损最为严重的去哪儿则表示,预计下季度总营收同比增长约105%-110%,亏损将继续,但在2016年底前将实现季度盈利。

  站上“互联网+”风口

  与其他行业相比,在线旅游线上线下结合更为紧密,是O2O最为典型的商业模式。在“互联网+”的浪潮下,“互联网+旅游”带给在线旅游行业行业和众多创业者无限的想象空间。

  携程CEO梁建章认为,“互联网+”战略的推动为在线旅游服务业的未来带来了更多新的可能性,依托"互联网+"的思维可以加速旅游业与其相关行业的进一步融合,促进多行业共同发展。

  互联网+旅游能够存储庞大的数据,而通过数据的分析能够帮助企业更好地抓住用户的需求,服务于用户;反之,对于用户而言,通过互联网+旅游的方式能够更好地实现自身的个性化需求,让旅游的行程完全由自己来做主。

  同时,互联网、移动互联网让世界变得更小,旅游攻略等周边应用的出现让用户能够更好地享受行程,对改变传统的旅游方式和习惯起到了非常大的推动作用。

  创业企业的机遇

  在线旅游企业集体亏损的背后,是持续不断高额补贴和投入,烧钱抢市场成为OTA行业的主旋律,而这背后离不开资本力量的支持。

  在今年上半年,携程、去哪儿、途牛先后公布了巨额融资方案。规模相对较小的同程、驴妈妈等公司,也获得来自国内外的投资。可以预见,未来在线旅游企业烧钱大战仍将持续。

  四大巨头持续的烧钱大战,让行业内的小公司和创业企业,看到了机遇。大企业往往采取“大而全”的发展模式,集中力量发展出境游、邮轮游等规模较大的业务,而无暇顾及细分垂直领域,这就给创业型企业带来更多机会。

  在四大巨头之下,蚂蜂窝、在路上、驴妈妈等后进企业,在机票、酒店等标准化产品之外的“非标”市场正迅速成长。这些企业的主业集中在自由行、自助游等领域,市场操作也更为灵活。

  下一片蓝海在哪里

  在智能手机广泛普及的时代,在线旅游的新战场正在逐渐转向移动互联网,并为整个旅游业提供了更大的市场空间。仅2014年,中国手机旅行预订软件用户数量,就从2013年的4千万猛增至1.3亿,增幅达194.6%,成为增长最快的移动商务类应用。移动旅游及移动互联网正在成为推动OTA转型的关键点。

  与PC端相比,移动端旅游APP以实用性为准则,为在线旅游行业开拓了一片新蓝海。旅行过程就是移动,在行进中完成“吃住行游购娱”众多项目,与移动终端天然的相通点不谋而合。

  借助移动互联网技术,在在线旅游市场领域,已经诞生了一批深耕垂直细分市场,专注使用服务“小而美”的企业,如提供航班动态信息的“飞常准”,专注查询、预定钟点房的“有间房”等。

  传统的四大巨头也在加速向移动端转型。携程2013年初启动“拇指+水泥”战略,将资源向无线领域倾斜,开启由OTA向MTA转变之路;去哪儿网CEO庄辰超亦曾表示,手机端旅游预订仍有50%的业务消费尚待挖掘。“在未来五年内,机票、酒店预订会完全在线化,其中通过手机客户端完成的占比会高达60%-70%。”

  在线旅游是线上线下结合最紧密的行业,移动互联网为其带来了巨大发展机会的同时,也隐藏着不可预知的风险。如何让用户在便捷顺畅完成线上操作后,能够获得满意的线下服务,是在线旅游企业必须要做的考题,这也是通向“蓝海”的必经之路。

   本网原创:

    航班管家CEO王江:旅游消费市场欢迎竞争

    蚂蜂窝CEO陈罡:把兴趣变成事业去经营

 

(责编:赵超、杨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