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创业创新之“互联网+旅游”(二)

蚂蜂窝CEO陈罡:把兴趣变成事业去经营

胡晓

2015年06月19日08:14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当传统旅游行业步入红海之时,一群“自命不凡”的IT精英、旅游产业“外行”说:“要有光”,由于互联网来了 。开放、平等、协作、分享……互联网为传统旅游行业带来新风,也让抱残守缺之士倍受“折磨”,它到底是“闯入瓷器店的大象”,还是拯救传统产业的“天使”,且看这些“外行”怎么想、怎么说、怎么做。

年平均飞行里程至少八万公里,一个月内去了夏威夷和泰国,接着是台湾和北极。陈罡说自己是旅行的狂热爱好者。同事都称他“三三”,这是他在蚂蜂窝上的ID,骨灰级用户。同时,这个“空中飞人”还是一家三百人公司的CEO,而这家名为“蚂蜂窝”的公司正在颠覆传统旅游业的玩法。

最美妙的事情是把兴趣变成事业

陈罡在创业之前的很大一部分经历都是在从事和搜索引擎相关的产品研发。互联网的基因加上爱旅行的心,使得陈罡早在2006年就和他的搜狐同事吕刚在工作之余办了一个个人网站,存放和分享他们的旅行记忆和旅行攻略。陈罡说,周围的朋友也开始逐渐来这个网站进行分享和交流, “到2010年的时候,我们突然发现,已经有了将近十万的旅行的忠实的狂热的粉丝爱好者”,这也形成了蚂蜂窝早期的社区DNA。

看着有如此众多的旅行爱好者在这个网站上分享与交流,陈罡和吕刚决定离开之前的公司,将兴趣变成一份事业来经营,他说:“如果能把兴趣和爱好变成一个事业,我觉得这是再美妙不过的事情了。”

从普通的互联网从业人员到一名创业者,这种身份的转变带来的是对身体和心理的双重挑战。陈罡说:“我觉得曾经在大的公司的平台里面去做事情,和自己出来单打独斗,做一个很小的团队,要去做事情,还是完全不一样的。当经营一个很小的公司,即便是很小的公司,可能就是开门七件事,很多事情其实都是要你自己去承担,自己去规划,当然这也是对人的一种历练。”

在线旅游市场三阶段 “自由行”将高歌猛进

陈罡认为,中国在线旅游市场经历了大致三个发展阶段。第一阶段是商旅市场,即OTA时代。比如艺龙、携程等网站在做的,他们把线下的酒店搬到了线上,在陈罡看来这完成了0到1的转变。陈罡认为,这一阶段的商品和服务是标准化、简单化的,主要满足的是商旅用户群。

第二个阶段是以途牛为代表的在线旅游企业开拓的跟团游市场。陈罡认为,跟团游市场是个人休闲旅游的开始,但因为信息不对等、供应链不完善等问题,所以个人出行还是要通过跟团(旅行团)的形式。陈罡说:“跟团的好处在于有人安排你的衣食住行,不用太操心,但是,它的弊端也会显现,就是极其不个性化,甚至九天十国欧洲游,真的是走马观花式的旅游,越来越多的尤其是新的一代80后、90后善用互联网的消费者大家所不愿意看到和喜欢。”

由此,陈罡认为,中国旅游迎来它的第三个时代——自由行时代。“在自由行的时代,信息是越来越对称,包括能从马蜂窝的平台里面,全球的旅游目的地的信息和攻略、游记都能找得到,只要中国人去过的地方,总有马蜂窝的这些旅游的点评和攻略和游记为你去做消费的决策,然后做判断。同时,在马蜂窝的平台里面还可以对接全球的旅游服务和资源。比如当地的租车,甚至当地的SPA,甚至当地的漂流,乘坐直升机,都有。当这个自由行的时代全面到来的时候,我们才能真正体验像我自己一样所期待的很完美,和当地更深入,然后更个性化的旅游消费。”

陈罡判断,2015年是中国自由行市场非常重要的一年。这一年会有越来越多地线下产品与服务通过在线的平台、通过移动互联网,与用户对接,“可以想像,接下来的两到三年,整个自由行的市场会一路高歌猛进。”

线上互补线下 规避传统旅游乱象

在线旅游企业的出现,被很多人认为是对传统旅游业的冲击。然而,陈罡认为,线上旅游企业和线下的旅游服务机构刚好是一个互补。他表示,线上企业的优势在于技术、品牌和营销,可以7X24小时为用户提供信息,提供消费决策;线下企业的核心专注点在于他们拥有很好的旅游资源,以及驾驭这些资源的服务能力。通过结合,线上的企业可以利用产品、技术上的优势,帮助线下企业更好地完成互联网+,让更多的线下企业接触到更广泛的游客,获得更多的订单和利润。陈罡认为,这是一个全新的互动,是一种全新的生态。

对于传统旅游业常出现的旅游高峰期游客扎堆,酒店、景点“宰客”等现象,陈罡认为,在线旅游企业的出现,尤其是自由行产品的推出可以有效避免这类旅游乱象。他说:“自由行的旅行都是高度个性化的,大家其实不是在集中一辆大巴上,或者集中某一个时间去到某一个景点,是离散的,在离散过程中,给景区和服务的接待做了一个很好的缓冲”。

另外,陈罡认为,淡旺季存在的巨大价格差异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信息不对等,传统销售渠道并不清楚市场需求,用户也无法提前购买产品。而在线旅游企业,通过大数据技术,可以将对用户行为和趋势的分析与判断传递给后端供应链,帮助批发商先行释放部分库存。

不做长翅膀的猪 要做辛勤耕耘的牛

采访过程中,陈罡作为创业者,也分享了他对当下创业环境的看法以及他对年轻创业者的忠告。谈到今天的创业环境,陈罡表示:“今天看来,我们看到各种各样的想法,各种各样的创新都在盛行,无论是从PE到VC,我们有越来越多的钱鼓励大家走出这一步,也有各行各业,无论是从3D打印,再到各种O2O,再到各种新型的电商,包括移动互联网上有很多很多的创新。”

陈罡认为,创业团队在寻找投资者的过程中,不仅仅是需要寻找投入的钱,更重要的是投资者会带来的资源以及投资者的阅历。

同时,他也告诫创业者,要想做一个真正有实力的公司,得耐得住寂寞,得有执着,“甚至我觉得某种程度上讲,大家不应该去找风口,不应该去想方设法地做一只长翅膀的猪,应该有一个很好的心态,做辛勤耕耘的牛。其实任何一个成熟的资本市场,你们都看得到,它是慢牛快熊,所谓的慢牛其实就是要很扎实,很执着,对你的产品和服务,包括对你的员工和你的同事都要悉心去经营,一味地去追逐当前的热点,一味地到处寻找风口,我觉得其实这是一种非常浮躁,非常不可持续的一种发展模式。”

(责编:胡晓、杨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