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按照未来影院 全智能化只需八人

2015年06月16日22:41  来源:光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按照未来影院 全智能化只需八人

未来影院,全智能化只需八人

  今天要介绍的一个名词——未来影院。笔者认为的未来影院是线上线下全智能化的无人值守影院。可以想象一下,电影购票和卖品(饮品和爆米花等观影必备食品)购买全部手机完成,进入影院进行自助终端机取票和售卖机取卖品(当然可以在影院终端机上自助购票和购买卖品),而后离开场还有十分钟,像进地铁站坐地铁一样刷票走过闸机,进入影院观影,电影过后觉得影片中的角色很喜欢,便在后产品售卖机中购买自己喜欢的后产品,而后满足的离开影院。全过程几乎不需要任何影院工作人员,非常简单、便捷、舒适。这种状态真的可以实现吗?答案是肯定的。其实在韩国,这样的影院已经存在了,韩国美嘉欢乐影城首尔店,只有八名工作人员,其中还包括保洁,影院内拥有28台自助购取票一体机,支撑整个影院的购取票运转。那么这样的影院业绩如何?去年实现3亿元人民币票房,600万观影人次。而中国最高票房的北京耀莱国际影城五棵松店,也不过1亿多元。这应该就是未来影院的样子吧?

  那么究竟什么是未来影院?这个词是由指点无限(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定义,据说他们这次在上海电影节的技术展上将会展出一套系统,更准确来说是一个平台——影院智能电商管理平台CIAS,解决了长期困扰电影行业院线、渠道、票务交易及系统之间关于用户、数据的业务流控制问题,帮助影院不仅获取整个业务流的管控,同时实现精细化营销和无人值守能力,实现去中间化,重新定义价值分配。CIAS就是影院的中央系统,为影院做信息化解决方案。

  互联网端智能化管理平台

  几乎影院管理所需的一切都可以在互联网端完成,从影院的前期建设决策,到影院经营,再到策略输出,为完整一体化解决方案。影院会有自己的电商平台(KIOSK、WEB、APP、HTML5和公众号),有统一的第三方渠道管理系统(在线购票APP、团购票等),统一管理第三方渠道,并且可以随时与不同渠道做不同城市和时间点的营销活动,与渠道合作变得更加灵活多变,并充分掌握话语权。与此同时,还可以做精准的会员管理和迎新方案,可以进行动态定价、智能排片决策、智能放映、卖品管理、营销管理、财务管理、广告管理、经营分析、影院权限管理等一系列管理方法,切实实现智能分析与管控,不但可以大大节约人力物力财力,更能有效的提升经营业绩,做到利润最大化。

  影院现场内容支持

  影院现场再也不需要几十人的管控,只需几个人,一切都让现场智能机来完成,从影院设备管理、购票、到卖品、再到后产品、再到检票、放映等一系列工作,以及与消费者体验相关的各种小细节,均可以做到无人值守,自助完成,使环境变得更简单,更有科技感,消费者体验大幅提升。

  系统决策做精细化营销和用户图谱画像

  当周而复始的做消费者行为统计,影院各环节的数据统计,而后通过精准的数据分析系统,做影院整体分析,从而可以对经营做到系统决策,精准决策。通过对用户行为的不断收集,而后对用户的消费习惯,喜好和期待等做更为精准的把控,随后就可以做出精细化营销方案,指导影院更深入更细致的做好整体管理。这是个循环过程,这种循环会不断提升影院的营销实力和运营管理能力。

  未来影院由此而生,听起来有点儿抽象,但是韩国影院做到第一步了。现在一家影院的管理人员一般在40人左右,主要负责售票、卖品销售、后产品销售、检票、保洁、放映、市场营销、管理等,那么通过使用CIAS来做线上线下管理支撑,前台售票就只需要几台自助购取票一体机即可,节约至少10人的成本;检票由闸机完成,就好像现在进地铁站一样;并且有整套的TMS,它负责放映管理,智能排片、智能放映,无需专人现场操作;影院现场卖品和后产品也全部由线上预定,线下售卖一体机取货,那时候爆米花可能会有十种口味,还可以有不同影片专属的套餐呢;后产品琳琅满目,线上选购,去影院观影时取货即可,现场也有后产品一体机,可以现场自助购买;除此之外,还可以衍生出很多其他与电影相关的现场体验。这样计算下来,未来你看到的影院可能只有八个工作人员,甚至更少,一切以互联网智能化完成,无需每个环节都由专人负责。

  CIAS是将影院的单一型模式有效转化为多样化服务模式,想象未来影院与现在既有影院之间的差距,确实区别很大。这应该是现阶段最先进的影院模式,随着科技的发展和互联网思维的深入结合,未来影院将会更实用、更智能、更梦幻,相信将会在不远的将来完全颠覆我们对影院的认知。无论是观影的方式(例如现在的3D和IMAX),还是整个影院/院线业态所包含的服务内容,都将会有颠覆性的革新。6月17日-19日上海跨国采购会展中心的中国(上海)国际影院设施和技术展览会,是所有影院从业者和业内相关人员都非常关注的展会,每年都有业内最顶尖的技术公司参展,相信今年在展会上还会有很多有价值的技术产品展出,很是期待。

未来影院,全智能化只需八人

 

未来影院,全智能化只需八人

 

下一页
(责编:杨虞波罗、沈光倩)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