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记者探访全国首家青少年网络安全基地:互动亮点多

2015年06月02日08:41  来源:光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记者探访全国首家青少年网络安全基地:互动亮点多

  今天(1日)是六一国际儿童节,第二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正式在京启动。同日,国家网络安全青少年科普基地在中国科学技术馆揭牌。这里有哪些新奇的互动体验?来到刚刚搭建好的基地一探究竟。

探访全国首家青少年网络安全基地:互动亮点多

  6月1日,国家网络安全青少年科普基地在中国科技馆揭牌,吸引了许多青少年参观互动。

  寓教于乐感知网络安全

  据搭建方相关人员介绍,基地是由中央网信办、教育部、科技部、中国科协、共青团中央等部门联合指导,由中国科学技术馆和共青团中央影视中心共同主办,结合“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工程”的经验而设立的。

  首先来到一个被称为“十面埋伏”的区域,在这里,注意到,自己手机中的一些数据没有任何掩饰地出现在大屏幕上。

  原来,这是基地的一个独特互动体验:“绵羊墙”,目的是检测手机的保护程度,如果参观者手机的安全级别不够高,一些简单数据就会被调出并显示在屏幕上。

  “与传统基地相比,这里根据青少年的特性设计,没有‘授课’环节,有的大多是体验和游戏。”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未来网编委谢鹏介绍说。

  注意到,除了“绵羊墙”,基地还设置了许多亮点性的互动。比如“网络安全战车”就备受欢迎,孩子骑在“战车”上,前方大屏幕播放网络安全知识选择题,通过车把上的按钮进行答题。此外还有“木马忍者”,以游戏的形式展示网络安全的守卫过程,体验者要像玩“削水果”游戏一样,将病毒公仔全部削掉;以及“网络文明你我发声”,通过视听素材,以语音识别的形式配合大屏幕互动,纠正青少年的网络不文明行为等等。

  据了解,基地搭建由360公司提供技术指导,360公司总裁齐向东介绍,该基地是我国第一个国家级关注网络安全的青少年科普示范基地,运用了诸多高科技、现代化的技术手段方法,寓教于乐,以激发青少年对互联网和网络安全的兴趣,增强其网络安全的意识。

  帮助青少年正确使用网络

  如今,网络已经成为青少年学习、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我国网民规模已达6.49亿人,互联网普及率为47.9%,手机网民规模达5.57亿,其中青少年网民有1.2亿左右。网络用户愈发低龄化。然而,青少年心智发育尚未成熟,警惕性低,易受迷惑。近年来,未成年人在网上遭受身心伤害和财产损失的案件呈上升趋势。

  在宣传周的启动仪式上,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陈左宁表示,网络虚拟空间纷繁芜杂,需要家长、学校和社会给予青少年更多正确的引导,帮助其“适度用网、健康用网、安全用网”,让他们能够更大程度地享用网络带来的红利。

  “网上有规则,网下有秩序。每个人不仅要有安全意识,还要有维护安全的能力。学习网络安全知识,按照法律法规上网、用网。”少先队员代表王佳一说。

  在科普基地看到,许多展示区域都被孩子们团团围住,通过互动游戏和闯关体验,亲身体会了钓鱼wifi、网络欺诈、黑客攻击等网络威胁,当问及他们感受时,孩子们纷纷表示“有趣”“长见识”“希望下次带爸爸妈妈一起来”。

  “进入基地参观学习的主要是青少年和学生群体,希望由此达成线上线下立体互动,将网络安全科普知识带给更多的社会大众。”谢鹏表示,下一步,将依托科普基地的示范效应,将网络安全科普教育推广到全国。

下一页
(责编:胡晓、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