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系列报道二

80后小伙的雕塑瓷创业梦

人民网记者 朱传戈

2015年05月06日07:55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手机看新闻

精巧的燕子,精致的雪花,奇异的小怪兽...三十而立的小伙子郝玲聪将自己亲手雕刻的雕塑瓷接连展示了出来。

郝玲聪来自内蒙古,是一名美术专业的美术生。大学毕业以后,一度北漂,随后来到景德镇开始了自己的创业梦。

回忆以前的从业经历,郝玲聪在设计网站干过美编,在电视台从事过编导,因不善于处理职场人际关系都没有做下去。在人生的低谷期,甚至去话剧社干起了音响师...“我是一个自主性比较强的人,我更愿意去做我想做的事情,这恐怕是美术人的通病吧!”郝玲聪说。

当记者问到为什么选择选择雕塑瓷的时候,郝玲聪认为这跟自己的爱好是分不开的。自己从小最爱上手工课。业余时间尤其喜欢捏泥巴、橡皮泥等。用自己的双手,按照心里的想法将一块泥巴捏成各种不同的形状,“不要去想要做什么,让手代替大脑去思考,把泥巴放在手里自己去感受,就会做出真正内心想要的东西了。”

“陶瓷是外形与表面的花色结合在一起的,虽然技法不同,但是最终效果都是一样的,”郝玲聪认为,“陶瓷只是一种材质,一种材料。用来表达你想要表达的情绪。所以,不要太刻意强调材料本身,对于我来说,这是一种艺术的创新。”

郝玲聪的雕塑瓷

景德镇因瓷得名。它的雕塑瓷厂,是中国陶瓷艺术中一块艺术瑰宝,具备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人文景观。它创建于1956年,经过几代雕塑人的艰难创业,成为了景德镇传统名瓷之一。

陶瓷在中国存在已经很久很久了,它的市场是不停变化的。郝玲聪自2010年创业以来,从勉强维持生计,到现在已经开始有了可观的收入。说到自己现在的状态,郝玲聪认为,只要不是急功近利,总会可以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道路的。人还是不要被社会赶着走,而是按照自己的心愿,一步一步走,哪怕走慢一点,都没问题。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系列报道一

(责编:朱传戈、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