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互联网+汽车颠覆性变革有多远

2015年04月27日08:11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互联网+汽车颠覆性变革有多远

“你觉得Uber是对手,还是合作伙伴?万一以后没有人来开车怎么办?”3月底的博鳌论坛上,百度创始人兼CEO李彦宏把这个问题抛向特斯拉CEO马斯克。市值超过400亿美元的美国打车平台Uber跟特斯拉分别代表着出行领域的两个新理念——共享经济和环保,二者都是炙手可热的科技公司。马斯克对此回答说,特斯拉其实就是一个制造商,今后也会涉及无人驾驶业务。4月,Uber开始招聘无人驾驶汽车技术方面的工程师。

放眼全球,谷歌、苹果等科技公司已开始涉足汽车领域,国内的乐视、易到用车、百度、阿里和腾讯等互联网公司都争相在“互联网+汽车”的跑道上加速,互联网汽车究竟离我们有多远?

□现象

互联网公司争相造车

中国旺盛的出行需求和令人担忧的环境问题,给了互联网公司入侵造车环节和改造汽车产业链最好的理由。

4月8日,阿里宣布成立汽车事业部,整合资源向车主提供“看、选、买、用、卖”的全链路汽车电商O2O一站式服务。4月23日,包括宝马、捷豹路虎、别克、丰田、雪佛兰、米其林、马牌、固特异、快修先生、广汇汽车服务等40家企业成为阿里汽车事业部首批战略合作伙伴。而一个月前的3月12日,阿里与上汽集团宣布将合资设立10亿元的“互联网汽车基金”,其首款“互联网汽车”有望2016年上市。

更早之前,多家国内互联网公司均宣布要造车。2014年7月,百度启动无人驾驶汽车研发计划,之后李彦宏称这款汽车将在今年问世。2014年12月9日,乐视公布了SEE计划,今年1月发布智能汽车LeUI系统,3月与北汽集团战略合作,首款产品将在年内问世。2015年2月3日,易到用车、奇瑞汽车和博泰集团宣布成立合资公司,打造“只租不卖”的互联网智能电动汽车,产品计划2016年面世。3月23日,腾讯与富士康、和谐汽车共同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将在“互联网+智能电动车”领域展开合作。

为抢占最具科技含量的汽车产业链上游,跟具备制造能力的厂商合作,成为互联网公司参与造车的主要路径。合作过程中,互联网公司主要提供软件能力,例如前期用户调研和信息反馈,提供前装车载系统,促进车与手机、车与车、车与路的联网,以及驾驶的智能化甚至无人驾驶技术研发,基于互联网平台的营销和传播等。

“汽车公司不会那么容易被颠覆,但汽车公司必须拥抱互联网。”对于“互联网+”的热潮,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感慨:“十多年前,我曾笑称汽车是‘四个轮子加两个沙发’……未来的汽车是‘四个轮子+一块电池(绿色环保的能源和动力)+一部电脑(互联网+大数据)’。”

下一页
(责编:胡晓、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