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虚假购物让江西网民最受伤 男人比女人更易上当

2015年04月09日08:13  来源:南昌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虚假购物让江西网民最受伤 男人比女人更易上当

  在网络世界中最容易上当的是90后,周一则是网络骗子最活跃的时候,而在视频交友诈骗中99%的受害者是男性,女性则容易掉入退款欺诈的陷阱……360互联网安全中心昨日发布了2014年网络诈骗研究报告,而记者采访获悉,江西网民2014年遭遇了超过600起网络诈骗案,在全国位列第16位,其中虚假购物、虚假兼职和退款欺诈最让江西人受伤。

  90后网民在受骗者中占52.2%

  在网络交易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网购交易中的诈骗犯罪也在不断升级。昨日下午,360安全中心公布了2014年度的网络诈骗报告:全国共接到有效报案23051例,报案总金额高达4771万余元,人均损失2070元。

  据此,记者昨日联系360安全中心的工作人员了解到,与2013年相比,网络诈骗的报案数量增长了3.56%,而江西的报案数量为607起,在全国的排名为第16位。其中,受骗者中52.2%为90后,其次是80后占比36.8%,70后占7.8%。

  江西网民被虚假购物骗惨了

  记者采访获悉,根据数据分析,每周一是网络诈骗犯罪最活跃的日子,而在一天24小时里,17时-18时为网络诈骗活动最为活跃的时段。

  根据江西网民的报案情况分析,虚假购物类诈骗的占比超过了50%,此外虚假兼职和退款欺诈报案数量紧随其后。

  在虚假购物类诈骗中,骗子通过搜索引擎、QQ等方式诱骗用户进入虚假的购物网站进行购物消费,绝大多数虚假购物网站都是模仿知名购物网站精心设计改造的。

  虚假兼职广告诈骗的主要形式是骗子利用QQ、邮箱和搜索引擎等渠道发布诱骗受害者上当,最常见的是保证金欺诈和刷信誉欺诈。

  退款欺诈则是骗子冒充卖家,通过电话、网络聊天工具等方式与刚刚完成网购的用户进行联系,谎称其刚刚购买的商品出现交易异常,随后“指导”用户进行交易异常处理时,诱骗用户进入钓鱼网站并进行支付操作,骗取钱财。

  男人在网上比女人更容易上当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一个最让人吃惊的数据,那就是在网络诈骗中,受骗者大多为男性,占了总数量的63.7%,而女性只占36.3%。但从人均损失来看,男性为1869元,女性为2422元,女性被骗后的人均损失比男性多出553元,高出29.6%。

  据悉,男性上当主要是在虚假购物、网游交易、网上赌博、视频交友和金融理财这五方面,特别是在视频交友诈骗中,99%的受害者是男性。女性则容易被虚假兼职、虚假批发、虚假团购打折、退款欺诈几大类型网络诈骗蒙骗。

  90后受骗者多在网上求职上栽跟头

  根据安全报告,记者发现90后的网络诈骗受害者占所有受害者总数的52.2%,其次是80后占比36.8%,70后占7.8%,其他年龄段仅占3.2%。据数据分析,在虚假兼职网络诈骗中,上当的60%为90后。

下一页
(责编:胡晓、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