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创客爆红生死劫 一红就衰怎么破

2015年03月25日08:22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创客爆红生死劫 一红就衰怎么破

  大约从两年前开始,某个应用或游戏通过微信朋友圈一夜爆红的现象屡见不鲜。3月以来,一款可以编辑出电影大片效果的图片应用——足记在朋友圈又迅速走红,跟曾红遍朋友圈的脸萌、围住神经猫、魔漫相机一样,走红之后抄袭、唱衰的声音接踵而至。那些曾经一夜爆红的应用和游戏,它们如今何在?创客如何打破“一红就衰”的魔咒?

  百度指数

  百度指数以百度海量网民行为数据为基础的统计分析平台,能够反映某个关键词在百度的搜索规模、一段时间内的涨跌态势以及相关的新闻舆论变化。

  HTML5

  简称H5,是HTML(标记语言,是WWW的描述语言)的一个新版本。手机端网页格式主要是H5格式,H5与原生的APP相比,开发成本仅为APP的1/5甚至1/10,可以免适配适应各移动终端。

  □调查

  总有那么几款应用一夜爆红

  足记走红之后,足记团队开始过上日夜颠倒的忙碌生活,一想到可能被竞争对手赶超,产品日下载量可能下降,他们就加快了奔跑的节奏。实际上,每年都有那么几款应用一夜爆红,它们被称为现象级产品,这一名称意味着下载量和使用率的快起快落。

  红滋味

  激动过后是惶恐

  “有时候生活是一条船,只是碰巧,船长去船尾抽烟了。”媒体人阿忠在朋友圈发了一张配着中英文字的图片说:“猜猜这是哪部电影?”见大家答不上来,阿忠得意地回复:“这是我自己的照片。”阿忠是足记的用户之一,这款APP在2月7日上线了一个相片处理的“大片模式”,通过便于操作的滤镜和文字自动翻译功能,用户用手机随手一拍,再配上心情文字,就能让照片实现电影海报的场景效果,功能简单易用,还很“高大上”,让用户趋之若鹜。

  3月9日,用户数10万;3月14日,100万;3月19日,700万;3月24日,1200万……下载量暴增,让足记负责产品运营的创始人宇文卿有些难以置信。这款应用在App Store的排名从Top1000开外蹿升到了免费分类全榜第一时,服务器几度崩溃,足记团队只好在系统消息里向用户致歉。

  突如其来的走红让团队的工作节奏发生了变化。一周时间内,原来8个人的团队已经扩充到10人,而且还要继续扩张,A轮融资也正在推进。“杨柳现在从早到晚都在忙,忙着接受媒体采访、见投资人,还要管公司事情。”上周四晚上10点,宇文卿告诉记者,自己现在还在加班。

  足记CEO杨柳学的是影视戏剧文学专业,毕业后负责移动产品开发和运营,2013年底为了梦想辞职创业。宇文卿和杨柳一样都是张国荣的粉丝,出版过一本他的传记《这么近那么远》。足记最开始的定位偏“高大上”,想打造成将电影与旅游融合的高端社区,打开足记首屏的“发现”频道,可看到电影剧照和不少电影的代表性场景,用户可以评论。

  “我们知道这样的爆红是不健康的。我们之前已经做好了运营、推广、调整、一点点做大的设想。”宇文卿说,很开心一夜之间产品被广大用户认识,有种接近梦想的感觉,但是几天下来心情已经从激动到惶恐了,担心不能给用户最大的价值和更好的体验。

  在没有设防的时候,幸福来得太突然。泥巴怪网络首席技术官、“围住神经猫”制作人秦川也经历过这样的心情起伏。“感觉忽然受到大量的关注,有过一段时间的忐忑和矛盾,主要体现在我原来的工作重心是产品本身,后来很多行业会议或小范围沙龙请我过去做嘉宾。我逐渐拒绝了一些,还是回归到产品。”

  脸萌CEO郭列曾在脸萌爆红后“任性”地发朋友圈吐槽:“不想把公司办成旅游景点,如果真的为我们好,请不要打扰我们工作。我们是创业者,我们的职责是埋头做产品。”

  为何红

  功能简单病毒式营销

  2013年8月底,APP魔漫相机上线后,朋友圈掀起分享真人版卡通图片潮流,在不到70天时间魔漫拿下了2000万用户;2014年6月,以微信通讯录头像纷纷变成卡通造型为标志,脸萌APP日下载量高达500万次,在中国、英国、西班牙等17个国家的APP商店总排行榜第一;2014年7月,“围住神经猫”游戏从开发上线到全民刷屏只用了3天,获得超过1亿次的访问。

  产品属性适合在社交网络传播并引爆、能够满足人们炫耀显摆的心理需求、符合人们猎奇的心理。中国互联网第三方研究机构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刘兴亮认为,这些是现象级产品所具备的特点。在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薛胜文看来,这些应用或游戏能走红,主要是因为模式新颖独特,并兼具趣味性;能够凸显用户的个性化特点;步骤简单,并进行病毒式营销,用户辨识度较高;被用户在朋友圈推广较多,能够带动更多用户参与。

  中魔咒

  关注度登顶随后速降

  然而关注度在达到顶峰之后也呈现出明显回落。百度指数显示,魔漫相机指数最高点是40139,2015年3月23日时已跌到1414;脸萌的百度指数也从最高点226254降至目前的1837。目前仍在走红之中的足记百度指数正在高位徘徊。百度指数以百度海量网民行为数据为基础进行统计分析,能够反映某个关键词在百度的搜索规模。

  “一红就衰”的魔咒之所以会出现,刘兴亮认为,这背后是互联网创业环境的浮躁,“成者为王败者为寇”的观点太根深蒂固,讲究速成的心态或多或少地影响了创业氛围。他说,创新需要沉下心来用至少半年、一年来做,但中国融资渠道确实还不够多,以至于创业者需要快速做产品,不然撑不了太久,对于没有工作经验或首次创业的人来说,如果产品没有做出来,陌生投资人也不敢投。“同时,更多人跟风创业是为了钱,而不是改变世界。”

下一页
(责编:胡晓、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