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酒驾or酒后找代驾 你懂的(图)

岳付玉

2015年03月08日10:11  来源:天津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酒驾or酒后找代驾 你懂的(图)

  目前天津市场上有“e代驾”“爱代驾”“第一代驾”“9代驾”等多个互联网代驾服务平台。据估算,眼下天津地区约有代驾师(专职与兼职加一起)1300名左右。

  开车不喝酒,不再是理由。今年春节期间,貌似小众的酒后代驾在津城小火了一把。除夕、初一、初五,代驾业务尤为繁忙——若非提前预订,晚上九点以后已经很难叫到代驾了。本市私家车主拒绝酒驾的意识越来越强烈。根据互联网代驾服务平台“e代驾”日前发布的《2015春节期间全国代驾报告》显示,春节期间,本市叫代驾人数同比去年增长37%,在全国主要城市客户使用代驾频率大排名中位居第20位。春节期间网友“@摇尾巴的鱼emmy”说:“有了‘代驾’就避免了交通肇事的沉重‘代价’。”

  车主:

  请代驾后被交警拦,开心

  “饮酒后请代驾最开心的事儿,莫过于途中被交警拦住验酒精含量。”家住奥城的白领章女士在朋友圈里开心地说,初三那天,她在鼓楼喝高了,亏得请了代驾,途经大悦城附近时,被交警拦住吹酒精,“感觉倍儿爽!若自己逞能酒驾,罚款,记12分,扣驾照,想想都后怕。”

  “我很有先见之明,饭局刚开始就约好了代驾。”南开区的何先生得意地告诉记者,他的另几位朋友就没那么幸运,待九点半酒席结束后再叫代驾,晚了,所有的代驾公司全没人手了,没办法,朋友们只得把各自的车放在酒店门口过夜,由何先生请的代驾师把大伙儿一个一个送回家。

  张女士组建的6人微信群,6位女汉子每聚必喝,每喝必高,找代驾是常事儿。“喝高以后,我经常脑子短路,不知道自己怎么回的家。”她们中的李女士对记者说,“在这种傻美的状态下若开车,对自己对别人都不负责。而请个专业的代驾师,就彻底解放了。”2月26日晚九点半左右,李女士恰好路过新开路,还目睹了一起惨烈的车祸:一辆道奇车连撞好几辆车,导致路人一亡二伤。李女士当时吓得腿软,她猜测肇事司机很可能是醉驾。事后一打听,果不其然。“醉驾害人害己,千万别!”李女士每遇酒友就“布道”。

  代驾师:

  什么人都见过,什么车都摸过

  由于是为饮酒者服务,代驾师遇到的蹊跷事儿可就多了。“e代驾”的陈竞成师傅说,他们闲时也喜欢交流,彼此的经历听上去都是段子。一位代驾师傅说,一次他问客户“去哪儿”,车主迷迷糊糊地说了个大概的方位,“去梅江……”到了友谊北路,再细问究竟去哪儿,车主早已打起大呼噜,任凭代驾师怎么叫都叫不醒,没办法,代驾师只得报警。还有代驾师碰到一位车主,车行半道上就喊停,说自己到家了,然后,开门,下车,走人。代驾师喊他:“喂喂,您还没到呢,您的车不要了吗?”那位大着舌头回答:“车不是我的!快走!”代驾师偶尔也会遇到耍酒疯的,几个醉鬼在车上打得一团糟,怎么劝都不行,代驾师只得停车报警。陈师傅还清楚地记得,一次他为一位饮酒者代驾,此人不停地看计价器——目前代驾的收费标准,不同时段行情有别,其中,晚上十点以后最高,大约十公里之内59元,过了十公里,每公里加20元——当计价器接近十公里时,那位车主急忙叫停,然后结账,自己接着开。陈师傅只得打开自己的折叠自行车往家骑,骑了不到二百米,但见那位精明的车主在前方撞人了……

  正因目睹了醉后百态,代驾师比一般人更清晰地看到酒驾的危险,“沾酒不开车,开车不沾酒”,已经内化到他们的意识深处。

  “什么人都见过,什么车也都开过。”陈竞成从事全职代驾半年,接了400多单活,“从价值几千元的经济型小车到几百万元的炫酷豪车,都摸过。这样的‘福利’别的行业很难享受到。”

  代驾市场:

  天津使用频率全国第20位

  目前天津市场上有“e代驾”“爱代驾”“第一代驾”“9代驾”等多个互联网代驾服务平台。据估算,眼下天津地区约有代驾师(专职与兼职加一起)1300名左右。由于市场需求旺盛,这个队伍仍在不断壮大。几位专职代驾师说,他们的工作基本从下午开始,每天六七个小时,月薪与出租车司机相当,但没有成本投入——不像出租车司机必须买车或租车,因此这样的职业对那些车技不错又不喜欢过朝九晚五生活的年轻人,还是颇具吸引力的。

  根据“e代驾”日前发布的《2015春节期间全国代驾报告》显示,仅2月15日-2月25日期间,全国约*******人使用代驾服务。若按24点-7点平均客单价100元计算,全国网络代驾产值超过亿元。在主要城市客户使用代驾频率大排名中,天津位居第20位。春节期间本市叫代驾人数同比去年增长37%。在呼叫代驾的路径方面,移动互联网端完胜传统的电话预约,据统计,今年春节80%以上订单来自于线上app、微信平台,而且在线支付使用率提升了43%。去年65%订单则来自于传统400电话,再通过各代驾调度中心为用户派单。

下一页
(责编:朱江、唐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