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阿里5.9亿美元投资魅族 称决不会自己做硬件

古晓宇

2015年02月10日08:20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阿里5.9亿美元投资魅族

  京华时报制图何将

  一直眉来眼去的魅族和阿里终于牵手。昨天,魅族科技同阿里巴巴集团联合宣布,阿里巴巴集团将投资魅族5.9亿美元,同时海通开元基金也将投资魅族6000万美元。魅族将共计获得6.5亿美元投资,这也是魅族首次引入战略投资者。

  国内互联网企业投资硬件厂商并不少见,去年360就以4亿美元投资了酷派,小米也以12.66亿元入股美的,可BAT三大巨头直接投资手机企业,这还是第一次。同时,5.9亿美元的投资金额,不仅是国内互联网企业对手机厂商的最大投资,也是阿里上市以来的最大一笔投资。

  据双方透露,2014年10月,因为同魅族业务合作的关系,阿里巴巴集团CTO王坚南下珠海,同魅族创始人黄章见面,此后,阿里巴巴集团开始同魅族商讨入股事宜,最终在2月6日双方正式签署了投资协议。两家公司表示,会在春节之后公布此次投资的更多细节。

  入股之后,阿里同魅族也将在战略和业务层面开展一系列合作。阿里将在电商、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服务、智能手机系统、数据分析及支付等方面为魅族提供资源与支持,魅族将在智能手机系统的推广、针对硬件和用户在视觉和交互上的定制化、市场策略、线下销售渠道方面为阿里提供支持与帮助。

  >>表态

  不代表阿里要做手机

  魅族和阿里的合作事先并非没有征兆。去年10月,魅族和阿里联合发布了基于阿里自研的YunOS3.0的Flyme4系统,并将其用于魅族的产品MX4上;上个月,魅族发布了围绕智能设备研发的LifeKit系统,并宣布与阿里和海尔合作搭建智能生态圈。

  王坚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阿里对魅族的投资,主要就是合作打造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移动互联网生态圈,所有的投资金额也都会被用在这个生态圈的建设上。魅族科技总裁白永祥补充道,手机也是双方生态圈的一部分,在得到这笔投资之后,魅族的业务也会从手机扩展到更大的战场。

  “我们会用这笔钱来投入研发、扩大产能规模、提升售后服务等。”

  王坚表示,阿里投资魅族并不意味着自己要做手机,相反阿里决不会自己做硬件。同时,阿里对魅族的投资也不是为了推广自己的YunOS,“我们就是单纯的投资,不会掺和魅族经营的任何事情”。

  >>分析

  魅族想突围难度不小

  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表示,过去一年互联网巨头对于手机业务一直在犹豫,不过自从360联姻酷派起,大家的思路开始变得清晰。

  目前还在传闻联想与百度联合,阿里巴巴去年一度想推出自主品牌,不过由于企业文化等原因在最后关头夭折。选择投资魅族对阿里来说也许是最佳的方式,毕竟目前可选标的已经不多,不过中国手机目前的竞争格局已日趋明朗,华为、小米、oppo等已建立起相当的行业壁垒,魅族要突围难度不小。

(责编:陈健、毕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