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资金流向难测 影视P2P多为噱头

潘彧 张毓

2015年02月07日08:52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资金流向难测 影视P2P多为噱头

  周期受限制 审核变数多 票房未必旺 收益确定难

  去电影院看自己投资的电影已不是梦想,在阿里娱乐宝之后,影视项目也成为P2P网站的热门投资之一。不过,业内人士也提醒,目前投资单个电影项目具有较大的风险,宣称投向影视的P2P也大都以噱头为主,投资者应留意平台方是否具有相应的风险管控措施并谨慎选择。

  投资单个电影项目 回收成本难

  近日,一家P2P平台携手某基金推出对接影视项目的投资产品,通过该计划,网上投资者最低只需出资1000元,便可投资指定的影视作品。而投资者不仅可以获得10%以上的年化收益,还有机会享受剧组签名照、剧组探班、明星见面会等娱乐权益。

  “这类影视众筹项目为了减低风险,一般投资一些有知名导演、知名演员或巨头影视企业投资的电影,而这部分电影并不缺钱,对于真正缺钱的中小制作电影却鲜有问津,因为投资风险较大,难以吸引投资者注意。” 中投顾问文化行业研究员蔡灵表示。

  虽然去年中国电影总票房达到近300亿元的历史新高,但在业内人士看来,电影行业的高风险特征并未改变。乐正传媒研发总监彭侃指出,投资单个电影项目的风险很大,很可能回收不了成本。

  据了解,此前娱乐宝和百度有戏的预期年化收益率分别为7%、8%~16%,但均为非保本理财产品,目前第一期产品还未到期,实际收益率仍属未知。记者在上述P2P平台网站上也看到,该影视产品本身并未说明是否保本,而是声称由第三方机构提供本息担保。

  资金流向难测 无法保证保本保息

  “目前来看,影视P2P是不现实的。”广东南方金融创新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马志华对记者表示,目前影视方面主要以众筹为主,而且依然是小众,在广州尚未出现类似的产品和模式。

  而365金融总经理李直中也直言,对于影视P2P产品“无法设计”。“影视P2P的周期很难控制,拍完之后能不能通过审查,也是很大的问题,风险很高。”李直中介绍说,目前中国一年要拍上千部电影,但是能够最终在院线上映的不到200部,就是说九成以上的片子没办法上映。而即使上映,也不知道后期收视率或者票房究竟有多高,“虽然影视目前在中国算得上是个暴利行业,但单个影片的收益是没办法保证的。”

  其介绍,P2P有个特点是,必须要对其成本进行保证,同时保证在某个周期内一定有所收益,但是影视拍摄完成上映的时间很难确定,同时是否能通过审核,未来票房是否大卖,这些都很难去估量,做这类投资风险很大,并不适合在P2P平台上进行推广。

下一页
(责编:张心梦、唐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