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滴滴否认被约谈 专车司机月入万元不实【2】

2015年01月09日08:29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滴滴否认被约谈 专车司机月入万元不实

  调查

  专车司机轻松月入万元?

  自从专车软件流行开来,关于专车司机轻松月入过万的传言一直不绝于耳。北青报记者调查发现,一些专车司机表示“一万元收入纯属谣言”,不过,不少司机通过每天三四小时的兼职,即可获得3000到5000元的月收入。

  北青报记者尝试计算了一下“月入一万”的意思:如果一位专车司机每个月能有一万元的收入,按一个月工作30天计算,日均收入在330元左右。按照日收入350元计算,如果一单50元,只需接7单即可。

  北青报记者在滴滴专车的APP主页搜索发现,舒适型专车的起步价15元,里程费2.9元/公里(每0.1公里结算),此外还有3-5元/5分钟的低速费,以及其他的超公里费和夜间费等。如果一单50元,仅计算里程费,可以行使12公里左右,在北京仅算中等距离。

  加上低速费,50元可以行驶的里程更加短。昨晚六点,北青报记者利用滴滴专车预计从天安门打车至建国门的费用,大约有6公里,预计费用在43元左右,已经接近50元。这说明,在高峰时段,想要一单进账50元并不是非常困难。

  据了解,在早晚高峰期,滴滴打车会给司机两到三倍的补贴,接20元的单,可以获得40到60元,收入的20%上交滴滴公司。一位早晨7点到10点兼职做专车司机的先生告诉北青报记者:“早晨2倍补贴,恨不得走一公里都能有40块。”这位先生基本一天拉三单,一个月能有3000多元的收入,但他表示:“以后补贴不那么高了的话,就很难挣这么多了。”

  另一位在晚上8点以后非高峰时段兼职的田先生表示,自己每晚工作三小时,接四五单,一周的收入有1600元左右,“除去油费,能有1000元左右吧”。

  但是有的司机对收入并不乐观。全职专车司机宋先生告诉北青报记者,他从早晨7点开工一直工作到中午11点左右,下午差不多5点开始做到晚上11点,“一个月也就几千块钱,5000还是能有的,但一万真是拿不了,能干的人自然多得,我是不太行”。

  一位“优步”的司机同样不相信“月入一万”,他说:“从朝阳大悦城到通州,才34块钱,还要空驶回来,除去油钱,根本赚不了几块。”

  然而一位在外地兼职开专车的先生则透露,自己每天下班后接活儿,周六日干十个小时,两个月挣了三万块钱。文/本报记者 赵婧姝

  专家说法

  对“专车”的监管应以鼓励创新为主

  “打车软件平台是受到市场普遍欢迎的,说明用户需要有这种新的方式来解决出行问题,而且需求的规模很大。当然,它和现有的规则之间存在一定的冲突。对它的监管,还是应该遵循交通部的16字原则,即以鼓励创新为主。”中国互联网协会信用评价中心法律顾问赵占领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应该采取两种方式鼓励“专车”平台,“一是对现有的租赁管理体制进行完善,即适当放宽指标的控制,增加一些可供租赁的车辆。但这种方法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另一种办法是给私家车辆设置一定的门槛,在符合一定的条件后,允许挂靠在租赁公司名下,通过打车软件提供专车服务。”

  北京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沈岿也认为,对于一些新的符合市场需求的事物,应当适当地稍微放松一点,观察它的利弊得失,甚至在这个时候,政府应该把有可能发生利益冲突的各方,组织到一起进行协调,而不是偏袒某一方的利益诉求,然后就按照现有的制度去严格执法。在法治与发展、法治与改革之间,可能存在一些有张力的地方,如何去面对、更好地适应市场和未来互联网行业的发展方向,这需要进行很好的研讨和论证,以及协调好各方面利益关系,尽可能实现共赢。

上一页
(责编:胡晓、赵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