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节会专题>>2016中国大数据产业峰会>>新闻速递
人民网>>IT>>正文

中国大数据产业发展  最大的问题是人才

2016年05月27日08:22  来源:贵阳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大数据产业发展 最大的问题是人才

  “大数据跟学术密切相关,大数据行业没有学术发展的支撑走不远。我国大数据发展最大的问题是人才。”

  5月26日,中国科学院院士鄂维南在数博会“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他呼吁有关部委加紧推动,相关高校加快设立大数据专业,为国家大数据产业发展培养人才。

  鄂维南认为,大数据跟学术密切相关,大数据行业没有学术发展的支撑走不远。“比如,虽然我国现在的经济体量处于世界第二位,但是基础学科建设远远落后于经济发展,我们已经形成了一种习惯,我们的商业在不断往前推,而技术创新方面不是太重视,这个问题在大数据行业是行不通的。”鄂维南,互联网和大数据这两个概念,互联网已经是成熟的技术,但是大数据不一样,大数据在国外也没有成功的模式,虽然有一些成功的例子,但并不是整个行业成功的模式,这个行业需要“闯”出来。

  鄂维南说,我国大数据发展最大的问题是人才,尤其是企业界需要大量人才。但是在大数据专业人才培养方面,有几方面阻碍,其中一个是大数据人才培养必须过教育部的流程,研究生名额有限,受到制约。为了满足大数据人才的需求,可以探索走体制外的道路。

  作为北京大数据研究院院长,鄂维南说,北京大数据研究院采取了一个非常重要的策略,就是用空间换取人才。

  “一个年轻人非常有雄心壮志,就会利用这个空间做他自己想做的事情,所以在这基础上,我们还是招到了一些人。”鄂维南说,研究院的长远目标,就是要成为国际上最有影响力的大数据社区,要实现这一目标,抓手就是将人才培养出来。

(责编:赵超、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