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节会专题>>2016中国大数据产业峰会>>新闻速递
人民网>>IT>>正文

大数据时代应加强信息安全保护工作

2016年05月27日08:22  来源:贵阳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数据时代应加强信息安全保护工作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在“大数据创新生态体系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认为,传统的信息安全防护措施难以应对大数据时代的信息安全挑战,大数据时代应加强信息安全保护工作。

  沈昌祥说,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大数据安全事关重大,要保障网络安全首先需要了解大数据安全的需求。

  在沈昌祥看来,大数据跟一般信息化的数据是不一样的,是无法用现有软件工具提取、存储、搜索、共享、分析和处理的海量数据的集合。它有四个特点,第一是数据的巨大、复杂;第二是数据类型繁多,打破了原来的数据逻辑关系;第三是价值密度低;第四是处理速度快。

  沈昌祥认为,随着信息技术、互联网、大数据等的飞速发展,大数据时代下,安全问题也与以前大不一样。就数据本身而言,以前,数据属于一个行业、企业,丢失一些数据可能影响不了什么。但现在开始挖掘大数据的价值了,其丢失、损坏等就有可能造成系统性破坏,如果有价值的数据被情报机构获取,后果很严重。面对新形势下的安全问题,传统的信息安全防护措施难以应对大数据时代的信息安全挑战。

  沈昌祥说,坚持积极防范,第一要立足信息安全的等级保护,增强信息安全保障能力,包括用户自主保护级、安全审计保护级、安全标示保护级等。第二要构建基于等级保护的大数据纵深防御防护体系架构,包括加强大数据资源、环境、系统整体防护、加强处理流程控制、加强全局层面安全机制等。

(责编:赵超、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