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节会专题>>2016中国大数据产业峰会>>新闻速递
人民网>>IT>>正文

大数据为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  提供了技术平台和实现路径

2016年05月27日08:22  来源:贵阳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数据为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 提供了技术平台和实现路径

  5月26日,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行政学院原副院长、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周文彰在数博会“大数据时代政府治理创新论坛”上发表演讲。他认为,大数据、互联网以及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实现国家治理的现代化提供了新的技术平台和实现路径。

  周文彰说,我国各级政府各个部门之间的信息网络是自成体系、相互隔离,数据不能互通共享,形成了人为的数据共享壁垒,加大了数据开发的难度。现在,无论是政府面对的资源环境状态,还是急需解决的问题、解决问题的手段方法,以及政府行动的结果和效能,都需要以数据的形式表现出来。因此,社会系统中的数据与政府治理责任间形成了内在的关联性。政府有责任来保护数据生产者、数据消费者的权益和隐私。从这些角度,需要政府把权力导向转向责任导向,向权力驱动转向责任驱动。

  周文彰认为,要做好全社会的数据文明基础建设,尽快构建国家治理的技术数据体系和法律标准体系,如公民信用不动产、收入和税收等大数据,以通信网、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四大网为支撑,从经验决策转向数据决策,从全面治理转向数字治理,降低信息不对称带来的风险,并将大数据治理广泛应用于污染防治、城市规划、交通管理、军事国防等重要领域。大数据可用于改进政府管理,评估政府绩效、监督政府行为,借助大数据实现政府负面清单、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透明化管理,完善大数据监督体系,促进政府简政放权依法行政。同时,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和信息技术,给政府绩效进行科学客观的评估。构建大数据时代多元的国家治理新体系,政府不再是唯一的治理主体。企业、公民、技术、社群、社会组织作为第三方治理主体发挥重要角色作用。

(责编:赵超、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