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节会专题>>2016中国大数据产业峰会>>新闻速递
人民网>>IT>>正文

大数据可以创造出更高质量的价值

2016年05月27日08:22  来源:贵阳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数据可以创造出更高质量的价值

  作为最早洞见大数据时代发展趋势的数据科学家之一,舍恩伯格在数博会“数据资产化发展论坛”上发表了《大数据的大价值》主题演讲。舍恩伯格认为,大数据是可以反复使用的资源,人们可以利用大数据创造出更高质量的价值。

  舍恩伯格说,如今,数据已经成为了有价值的公司资产、重要的经济投入和新兴商业模式的基石。虽然数据还没有被列入企业的资产负债表,但这只是一个时间问题。人们必须意识到数据价值,并合理加以利用。

  什么样的数据可与未来潜在因素发生更加紧密的联系?舍恩伯格认为,关键就在于让数据“说话”,展现出数据之间真正的联系。通过小数据到大数据的累计,可以创造出更高质量价值。就像拍一个人骑马,随着照片数量的增加,画面就会连续起来变成电影那样,小数字增量到大数据也是一个质变。

  对于如何利用数据做出决策,舍恩伯格以一个英文学习软件Duolinga为例。这个软件通过数据研究发现,西班牙母语的人学习英文会犯很多错误,所以他们根据反馈的数据又开发出了对西班牙母语人士最好的学习课程。数据帮助Duolinga发现了看问题的新角度,并创造出了比其他产品更优秀的软件,因此,数据能够帮助人们做出更加准确的决策。

  舍恩伯格认为,数据产生的价值从过去到现在已经发生了改变,在过去的小数据时代,人们是根据一个问题去搜集回答这个问题的数据,得到针对这个问题的答案,就像找到了水面上的冰山,而忽略了水面以下大部分具有价值的数据。而在未来,数据大部分的价值都藏在水面下,在对数据的重复使用当中,人们可以更多地挖掘出冰山下面的那一部分价值。比如一个来自MIT的初创公司,通过每天搜集10亿项阿里巴巴、亚马逊等电商网的数据,并作出针对通货膨胀比率的预测,2008年9月之前,他们就通过这些数据预测出了经济危机。

  舍恩伯格指出,谷歌的无人驾驶车之所以比大众、宝马、奔驰生产的无人汽车效果更好,其原因就在于他们的数据和经验更多。谷歌通过不断地使用和试验,累计了大量的数据来让其系统获得更好地学习,就像人工智能的不断进化也是要依靠试错数据的累积,而这也体现出大数据的价值。

  舍恩伯格说,未来当人们意识到大数据的价值后,它将会在一些行业带来颠覆性变革。例如,医疗研究应该将以万计的人、数以万计的数据资料进行接合,才能加速医疗行业发展。现在中国已经有了数据中心、贵阳有了大数据交易所,又有大体量的人口样本,应该有信心将医疗数据投入研究之中,推进医疗发展。

(责编:赵超、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