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节会专题>>2016中国大数据产业峰会>>新闻速递
人民网>>IT>>正文

大数据产业亟须铸就“安全链条”

樊成琼

2016年05月27日08:03  来源:贵阳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数据产业亟须铸就“安全链条”

  “多元、异构、混杂,还有低品位,是大数据基本的特点,能否让大数据产生应用价值,取决于能否快进快出地对大数据进行快速处理和深层次加工。不然就算数据中心建得再大,平台建得再大,投入再多,大数据也只是一堆不能产生价值的数据而已。”在2016年中国大数据产业峰会暨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上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大数据安全高层论坛上,亨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连灶华认为,在大数据时代,在对大数据进行提炼、运用、挖掘的过程中,所面临的网络安全工作和以往有很大区别,面临着新的数据安全形势。

  成立于2003年的亨达科技是贵州省内最早专业从事安全服务和集成的企业,也是贵州目前唯一一家取得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二级服务资质的企业,形成了涵盖信息安全服务类、系统集成类等将近30个资质的资质体系,并于去年3月9日成功在新三板挂牌上市。

  “最近几年,大数据风起云涌,贵州、贵阳的大数据产业也抢占先机得到快速发展,这需要网络信息安全企业的保驾护航。”亨达科技逐步将网络信息安全服务“升级”为大数据安全服务,努力将自身打造成贵州省大数据产业安全大管家。

  目前亨达科技已建立面向全省各级政府及其重要组成部门和所有用户的“三库一中心六平台”,即计算机病毒库、计算机漏洞库、政府门户网站安全漏洞及整改数据库、贵州省网络与信息安全应急支援中心、贵州省网络信息安全监测预警云平台、网站安全防护云平台、安全攻防实战平台、互联网情报分析平台、互联网资源侦测和漏洞侦测平台、安全态势感知平台。

  “通过这些平台体系,目前我们已经为贵州1200余家政府单位、新闻媒体,以及1500多家军工、通信、烟草、电力、金融、卫生、教育行业用户,提供了包括安全检查、安全培训、安全集成、安全用户等级测评、风险评估、应急处置、涉密保密、咨询业务等安全业务服务。”连灶华介绍说,亨达科技还负责此次数博会官网的网络安保工作,通过亨达科技的网站安全防护云平台等,截至26日上午10:30已成功拦截40多万次、遭受攻击流量近400G的攻击。

  “大数据安全是全新的安全领域,在方式、方法、策略上都和以往传统的安全有很大区别。”连灶华指出,在大数据环境下,平台和数据高度集中,网络边界发生根本变化,大数据的基础设施面临着安全威胁,一旦发生网络攻击或者泄密事件,产生的后果将更为严重,传统安全保护措施不能满足安保要求。

  连灶华说,由于用户数据的收集、存储、管理与使用等均缺乏规范,大数据产业发展缺乏相应的法律法规标准,难以形成有效监管,主要依靠企业自律,用户无法确定自己隐私信息的用途,大数据存在着泄露、损坏、丢失、滥用、误用等安全风险,人们面临的威胁除了个人隐私泄露,还包括基于大数据对人们状态和行为预测,发生安全事件的概率大大增加。

  “恶意人员或组织为利益驱使,发起高级持续性威胁(APT)攻击也可能增大。”连灶华说,2010年伊朗“震网”病毒爆发、2013年的斯诺登泄露美国情报事件、2015年乌克兰电网遭黑客攻击停电事件等几年来的信息安全事件就给了我们很多警示。

  “面对这样的信息安全新形势,只靠单一的任何一个企业或一个产品,都不可能解决所有的大数据安全问题。”根据亨达科技通过搭建云平台体系最大限度地包容、引进和集合国内国内所有面向大数据方向的安全产品和技术开展大数据安全服务的经验,连灶华认为,发展大数据产业目前最需要的,就是要打通大数据和安全的链条,把各个厂商、各种技术体系有机地联系、构建到一起,形成一道新的防线,确保推进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应用。

  “如今信息安全工作已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物联网、大数据、互联网+快速发展,工业4.0、中国制造2025等都是未来的发展方向,这些都给信息安全、数据安全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连灶华介绍,亨达科技将强化人才团队建设,加大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相关领域的技术研发力度、投资力度,技术开发力度,适应行业发展,不断扩大平台应用覆盖面,提升平台使用效率,完善企业软硬件产品体系,提升企业安全服务能力,同时寻求与国内外网络信息安全企业合作,借助科研院校人才技术力量,构建面向大数据安全、工控安全和物联网安全的技术研发体系和平台,提供全面的安全解决方案、产品及服务。 本报记者 樊成琼

(责编:赵超、毕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