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节会专题>>2016中国大数据产业峰会>>新闻速递
人民网>>IT>>正文

大数据 精准预测产品销量

2016年05月26日08:25  来源:贵阳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数据 精准预测产品销量

  京东集团CTO张晨发表演讲认为,通过大数据可以精准的预测产品的销量,从而指导厂商的生产和库存。

  张晨说,在大数据的驱动下,大数据提高各行各业运营的效率,对一个企业大数据的重视程度越高,大数据体现的价值会越高。电商效益的提升,对用户而言带来了更好的体验,依托海量的数据,京东非常了解产品需求,甚至可以在用户下单前就预测到其行为。举一个例子:京东通过大数据分析,测出每一个小区新款手机的需要量,把相应的手机数量发送到配送站,这样用户一下单,配送员就可以直接送上门,下单到取货最快只要7分钟。

  张晨说,京东在大数据的应用当中,更期待的是开放大数据,更有效提高整个行业、整个社会的效率和品质。京东通过大数据可以精准的预测产品的销量,从而指导厂商的生产和库存。不仅提高京东自身的库存周转率,还提高运行的效率,可以精准的完成生产计划和库存的分配,大幅度提高运营水平,让整个行业整个社会的效益都可以得到提升。

  张晨说,大数据给电商带来的另一个变化是个性化电商。目前电商面临的压力,包括中国互联网的红利增长速度已经放缓;以前大家看大屏幕,现在已经习惯看小屏幕。所以用户可以看到很多推荐产品,可以在很大的空间里去选择;移动时代流量成本,也在大幅度提高。对电商企业来说,必须在有限的屏幕上,要更精准的知道用户的需求,为用户创造个性化的需要,并在较短的时间里买到更合适的商品。

  张晨说,全面而真实的数据,更能够发挥个性需求的优势。举个例子:京东开展了智能卖场项目。在京东的页面上展示更多符合用户的品质商品,让每一个用户能够在京东上有更加个性化的起点。在京东的年货节上,人工推荐跟智能卖场的效果都有了明显的提高。顺应目前电商对产品和品质的关注在不断的提高,也更好地让一些生产高品质、品牌商品的厂商有更好的机会在用户面前表现。我们积极推动CTB的反向电子模式,让厂商根据消费者的需求实际生产。京东通过消费者的行为,用大数据的挖掘,整理出这些用户群对产品规格设计体验的真实需求。通过厂商开放的数据,厂商可以根据自己的用户群和市场取得精准的产品需求。相信通过这种方式可以更好地推动制造业品质、品牌化的发展,带动产业升级。个性化的电商是一个阶段性的向往,随着大数据的发展,所有电商都会全面的个性化。

  张晨说,目前电商用户消费的场景在变化,京东去年2015年移动下载量超过70%,更多的用户还是通过手机等。未来的电商购物可能会渐渐融入各种生活场所。京东在亚洲电商会议上展示的产品,基于领先的光谱的分析、传感系统,比如在冰箱上有一个传感系统。通过大数据深度分析用户的习惯和状态,在日常生活的场景下,冰箱可以提醒与捕获,当冰箱的食材不足时,会准确的提醒,这是京东在智慧智能化的一个尝试。举例说,京东可以根据数据自动进行酒店和机票的订取,甚至旅游的服务都可以安排好。

(责编:赵超、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