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节会专题>>2016中国大数据产业峰会>>本网原创
人民网>>IT>>正文

“大数据之父”舍恩伯格:信任是大数据可持续发展的“货币”

孙远桃

2016年05月26日16:1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数据之父”舍恩伯格:信任是大数据可持续发展的“货币”(组图)

  人民网贵阳5月26日电 5月25日下午,中国大数据产业峰会暨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分论坛“对话大数据时代——从理论走进实践”活动在贵阳花果园文化艺术中心举行。活动邀请到了最早洞见大数据时代发展趋势的数据科学家、被誉为“大数据之父”的牛津大学教授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

  “好山好水是贵州最大的特色,但现在,贵阳又增加了一个高颜值之处,那就是大数据。”凤凰卫视主持人胡一虎一番热情的开场,带动了现场的氛围。在众人的热情掌声中,舍恩伯格开始了他的演讲。

  大数据需实现从量到质的飞跃

  在舍恩伯格看来,大数据不仅是一种技术手段,更是让我们认识和洞察世界的一种能力,它可以让我们对现实世界获得崭新和全新的认知。在数据量越来越庞大的当下,它更需要实现从“量”到“质”的飞跃。

  如何实现“质”的飞跃?舍得伯格用了两张照片举例进行阐述。第一张照片是一个人在骑马,如果每秒都拍一张同样的照片,就会得到很多人骑马的场景,但是,如果每秒拍16张同样的照片,就可以形成动画;第二张则是一张焦点完全模糊的照片,如果在过去,这张照片或许就没用了,但是在大数据时代,大数据摄影机可以捕捉到所有光源和数据,实现焦点的自由变换,因此即便是一张模糊的照片,依然可以提供你想获得的信息。

  舍恩伯格认为,未来生活中大数据的应用将无处不在,利用大数据做出更精准的判断可以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比如解决城市拥堵问题。在大数据时代,人们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随时随地呼叫用车,汽车将不再是每个家庭的生活必须品,人们也不必担心司机和停车问题,公共资源可以被最大程度利用,同时也可以释放出更多城市空间。

  再如医疗,舍恩伯格说道,在欧洲,通常人们感冒医生会建议吃一颗阿司匹林。但事实上,一颗阿司匹林只是一个平均药量,每一个病人的身体状况和疾病程度不一样,需要的药量当然不同。在大数据时代,医生就可以根据每个人的身体数据给出准确的诊断,并对症下药。

  教育同样如此。如今的教育与20世纪对汽车的批量生产一样,对每个孩子用同样的教材、同样的教育方式、同样的教学内容,而在大数据时代,则可以根据每个孩子的特点因材施教,最大限度发挥他们的潜力和实力。

  舍恩伯格认为,大数据能否被更多地被应用并且助推社会的发展,取决于我们是否能够正确地提出问题,“如果你希望给自行车装上翅膀让它自由飞行,这明显就是一个错误的问题!”如何才能去提出更多正确的问题,这需要不断去探索。

  信任是大数据可持续发展的“货币”

  大数据被广泛应用,基础是必须建立一个庞大的数据库。要建立这样的数据库,大数据的企业和机构就需要采集公众的各种数据,且多多益善。

  每一个人都是数据的提供者,当大家不断被要求提供各种数据,内心就会引发担忧,会感到脆弱和无助,觉得自己被监控了起来,觉得无处藏身、无所遁形。

  舍恩伯格表示,其实这样的担忧并不无道理。人们会担心自己过去的隐私数据会一直存在,自己将无法摆脱过去拥有一个新的开始,而如果这些数据被用来预测未来,那大家将对未来失去自主选择的权利。

  “不是说我们不想用大数据获得新的洞察,只是我们会担心这样的数据遭到滥用。这点我们绝不希望发生!”舍恩伯格说,在西方国家,很早之前就制定了《数据隐私法》,政府试图用法律来给数据提供者提供一些保障,但实施情况并不理想,公众应该将数据提供给谁,各个企业和机构怎么来运用,这些我们仍然无从知晓。因此,公众维权难度非常大。

  “如果人们因为害怕数据被滥用而停止提供数据,这将会带来的大数据的终结。”舍恩伯格明确指出,大数据的发展和应用,主要取决于数据的可得性,数据的可得性又主要取决于公众的信任,信任自己提供的个人数据不会遭到滥用。因此,在大数据时代,所有数据用户必须明确,信任是关键要素,是绝对必要的要素,哪个数据用户没有了这种信任,就等于丢掉了在大数据市场通行的“货币”,绝对不能长期生存下去,他甚至预言,没有信任,就没有大数据,如果信任遭到破坏,大数据也将终结。

  活动还邀请到现任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汪玉凯,著名旅美信息管理专家、前任阿里巴巴副总裁涂子沛,电子科技大学互联网中心主任周涛,小i机器人创始人袁辉,高德纳(Gartner)集团中国高管合伙人赵光等多名业内知名大咖进行对话,对大数据依赖症、大数据安全与反恐、大数据时代下的隐私保护等与大数据相关的社会热门话题进行探讨。

  当天,大数据产业传媒期刊《大数据》杂志创刊首发仪式和南明区招商推介会也在该论坛举行。(孙远桃)

(责编:赵超、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