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创新力量:十三位创业者的2015年终总结

胡晓

2016年01月07日07:25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人民网年终策划:创业者的2015

“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去年的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的一声“双创”呼吁掀起了一场全国范围的创业浪潮。乙未岁末,丙申年初,人民网IT频道邀请了十三位创业者给2015年写封信。我们觉得,辞旧迎新刻,正是回首与展望的好时候。这十三封信勾勒出了一幅创业者群像,同时每一个体又自有特色,讲述着这时代创业浪潮中的意气风发与百折不挠。

在这十三位创业者中,不乏有在2015年颇受舆论关注的O2OP2P领域创业者。2015年被定义为中国第四次创业大潮的起点,这一年也是互联网创业的高峰期,这其中最热的领域集中在上门服务和互联网金融。像功夫熊的王润、爱鲜蜂的张赢,以及道口贷的罗川,都是这些热门领域的行业细分先行者。

同时,他们中也有很多是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创业者。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6.68亿,手机网民数达5.94亿,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人群占比提升至88.9%。巨大的移动网民人口红利让多乐电台刘敏、英雄互娱应书岭、爱街曲敬鲁这样的创业者顺势而生。

此外,他们中还有传统行业的变革者。2015年,“互联网+”被写入国家行动计划,引发了一场声势浩大的产业变革。像阳光印网董事长张红梅这样的“老牌”创业者学会了拥抱互联网,为传统印刷业注入时代活力。

令人惊喜的是,像灵聚科技创始人张胜和思必驰创始人高始兴这样的人工智能领域先行者,仍然能够在略显浮躁的创业圈内抱着“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数年一日,专注技术深攻,以小博大。

创业是什么?回望2015,每一位创业者看似都有不同的经历,但大都离不开忙、累、拼的感受。忙碌是光峰光电创始人李屹及其团队的常态;爱鲜蜂张赢也说,他们的整个团队在2015年走路都是带着风的,因为他们怕慢,要赶时间;三七互娱创始人李逸飞在信里写道:“创业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美好,相反会比想象中困难得多。”

2015年有本书在创业者圈子中被极度推崇,书名是《从0到1》。“从0到1”的过程,就是通过不断试错,发明新模式或产品过程,尽力证明自己是业界第一,最终实现市场和利润的垄断。这一年,这十三位创业者不畏艰险勇往直前,带领团队努力实现“从0到1”的跨越。他们所努力成就的,绝非一时夺人眼球或昙花一现的时髦概念,而是你未来的生活可能。

眼看他起朱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这句话用来形容2015年的创业圈再合适不过。从年中开始,一股资本寒流注入创业圈。现实的残酷逼近了创业的本质——九死一生。很多企业风光之后因为“没钱可烧”陆续倒下。这也让创业者更加明晰了创业的本质,明白了创业究竟靠什么?

功夫熊的王润说:“我们都乐于成为风口上的猪,也感恩时运的相助,但并不能把希望都寄托在捕风上面。”

思必驰的高始兴说:“2015年,大家都说是资本寒冬,但对真正创业者来讲,‘冬天’才是常态。创业本身就是起起伏伏的前进过程,没有经历过寒冬历练,很难把握住春天机遇。”

资本寒冬论有助于告诫创业者,在成功之前,每一天都是如履薄冰。这样的体验正是爱街创始人曲敬鲁和三七互娱创始人李逸飞口中的:创业是一场漫长的马拉松;也是飞鱼科技创始人姚剑军和功夫熊创始人王润口中的:创业是修行。寒冬论告诫创业者,如何迎来真正的春天,不是靠融资拿钱能够解决的,一定是产品赢得了用户、模式赢得了市场。

这是一个飞速发展的时代,这同时是一个速成速朽的时代。无论怎样,每一个亲历了2015风云变幻的创业者都值得我们最真挚的年末致敬与新年祝福。

道口贷创始人罗川在写给投资人的信中引用了《圣经》的一句话:“你们要努力进窄门。我告诉你们:将来有许多人想要进去,却是不能。”经过2015年的洗炼,创投圈在2016年势必会更加理性。“进窄门、走长路”成了这些大浪淘沙后的创业公司最为现实的路径选择。

谈及未来,他们有的要坚守主业,有的将大胆试错,还有更多将目光聚焦到了国际市场。2016的大幕已经拉开,未来已来,只愿在他们这一年以及更长远的征途上桥都坚固,隧道都光明。

 

(责编:朱传戈、杨波)

推荐阅读